荧屏进入后相亲时代:“温情牌”能打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荧屏进入后相亲时代:“温情牌”能打多久?

2010年07月03日 09:1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忽如一夜春风来,相亲之花荧屏开”。今年上半年,各大卫视上演电视相亲大戏成了壮观一景。从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再到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一炮而红,让电视一下进入了“相亲时代”。很快,相亲节目被舆论批评,在《非诚勿扰》改版再播后,又让电视进入了“后相亲时代”。

  “相亲节目”遭围剿

  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电视相亲节目,因为男女嘉宾诸多“雷人”话语引发了社会热议,也使收视率一路飙升,于是有人总结说,“只有雷人的才是最好的”。随后,模仿《非诚勿扰》这样的相亲节目层出不穷。节目中的女嘉宾自曝艳照、粗口,和节目中天真无邪、温文尔雅的形象大相径庭,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人气暴涨。“拜金女”、“富二代”走红后,更多的话题人物“祖德妹”、“丁克女”等也相继而来,更有年轻观众去模仿他们,被大力渲染的“拜金”、“炫富”一时变成了社会时尚。

  为此, 6月2日和9日,广电总局连续下发两则通知,要求相亲节目进行整改。此后的20多天内,包括中央级媒体对相亲节目低俗、虚假、娱乐化的倾向作出严厉批评,随后浙江卫视停播《为爱向前冲》,安徽卫视将相亲板块《缘来是你》取消,仍在播出的如《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等都加强了对节目的监察和管理。一时之间,电视相亲节目开始自省。

  “后相亲”不再谈钱谈内涵

  广电总局的 “整改令”,让电视人突然醒了。改版后的《非诚勿扰》第一期亮相,首次出现了“24盏灯全亮”的两位男嘉宾,女嘉宾也突然变得非常懂事,伶牙俐齿、泼辣的女生没有了。“宝马说”到了今天的“内涵论”,令相亲节目变得温情了不少。女嘉宾的觉悟一夜之间也提高了一大块,一下从“爱钱”变成了“爱内在”,所提的问题大都远离敏感词,最多只说到“收入颇丰”,没有一次提到“房子”、“汽车”、“钱”等字样,四名男嘉宾中“牵手”成功了两位,有一位没成功也是因为他喜欢的女孩被前一位领走了,因此可以说闯关成功率达到了75%。

  荧屏相亲如何更靠谱

  按说,嘉宾乖了,节目健康了是好事儿,但不知道怎么着,就像看一个孩子,突然变成小大人儿似的,有点不舒服,总感觉不如让他淘气点好。怎样才是健康的相亲方式呢?人之所以称之为人,是因为有感情。毫无疑问,爱情是需要感情的。但不能否认,爱情也需要物质保障,只是别太过度宣扬功利才好。

  本该是服务性质的相亲节目,为提高收视率变成了一场闹剧。笔者认为,哗众取宠不如稳健发展为好。相亲节目应当找到既健康又好看的方式,给当下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健康的交友平台,并传递积极向上的婚恋观。

  本报记者 蓝恩发 见习记者 朱思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祎】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