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镜头“禁烟”更要源头“控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镜头“禁烟”更要源头“控烟”

2010年08月24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2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布了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统计,影视作品吸烟镜头仍然普遍存在。 《风声》、《建国大业》等影视剧因吸烟镜头过多被点名。为此,控烟协会已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8月23日《京华时报》)

  据报道,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都会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此举充分体现了中国控烟协会不辱使命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积极响应。但笔者以为,建议很好,操作困难,镜头“戒烟”不如源头“禁烟”。

  事实上,真正导致烟民低龄化的原因是让青少年随处可见的社会现实:吞云吐雾的吸烟场景、相互敬烟的交际习惯、批发零售的超市烟摊。影视剧中的“吸烟”动作多为故事情节发展和人物心理刻画所设,比如,“躺在床上抽烟”多表示人物陷入矛盾、思考状态;“相互敬烟”多属求人、搭讪、接头的前奏;而狠狠地“掐灭烟头”或“踩灭烟蒂”则多表示主意拿定或决心已下。在现实生活里,并不曾有人刻意模仿影视剧中刻意渲染、画蛇添足的“吸烟”表演,人们议论的往往是故事情节和人物特点而非“瘾君子”吸烟风度。

  从1997年卫生部等部门发布了 《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至今,人们为“控烟”付出过多少努力。媒体上的“口水战”、烟盒上的提醒、医学专家的忠告、控烟协会的疾呼、各地的“禁烟令”,可谓方法用尽,措施频频,但收效甚微。最根本的是未触及问题的源头。

  中国烟草行业在2009年产生了高达5131.1亿元的工商利税,其中税费高达4163.4亿元。烟草行业税收占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8%。据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的相关统计,中国烟草行业拥有5000亿元的资产和6000万的从业人员。烟草行业的诱人“暴利”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让人难以割舍又自相矛盾。面对诸多 “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治标不治本的“禁烟”行动,人们都会自然而然地剑指种植、生产、销售等源头环节。世界卫生组织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指出,一个国家的控烟要通过 “减少烟草需求的价格和税收措施”和“减少烟草需求的非价格措施”来实现,也就是从供需双方来控制禁烟。但在我国,禁烟往往是从控制需方入手,导致执行成本很高且最终难以落实。

  现在已是8月,中国距离按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行向世界卫生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仅剩120多天时间。该承诺表示将于明年1月起“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面对庞大的烟民基数、高依赖的烟草财政、劣根性的不良习惯,如何兑现承诺,维护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需要政府和社会作出明智选择和共同努力。张玉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