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管理家长制隐患多 范冰冰昔日经纪人成被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明星管理家长制隐患多 范冰冰昔日经纪人成被告

2010年08月24日 14:05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明星经纪人,王京花大概是内地公认的“教母”了。她培养了李冰冰、范冰冰等一大批如今娱乐圈的一线大腕。她当年离开华谊跳槽橙天时带走了一批艺人,令华谊元气大伤;她离开橙天自立门户创立橙天拾捌又给了橙天一记重创。但“一姐”强势终于给她惹了麻烦,昨日,北京橙天拾捌文化经纪有限公司被爆发生内讧。王京花被指“大权独揽”分红不均,并遭起诉。记者昨天采访了橙天拾捌旗下的员工,他们要么表示回避,要么是为“花姐”说话。众人反应足见王京花的“威力”,但这种“一人独大”的家长制经纪管理模式却引人深思。

合伙人爆料 王京花独裁分红不均

  有人说,香港地区的霍汶希,台湾地区的柴智屏,内地的王京花,是经纪人中响当当的“头牌”。号称中国最优秀的演艺经纪人的王京花,在她的身后,留下了许多传奇般的经历,李冰冰、范冰冰、胡军、李小璐等如今的“一哥”“一姐”,当年均是由她慧眼识人,一手捧红。2005年从华谊跳槽到橙天娱乐国际时,旗下的艺人几乎全数追随,铁了心要和“花姐”一起混;不到一年时间,橙天拾捌迅速壮大为中国演员人数最多的第一大演艺经纪公司。更招揽到关之琳、刘嘉玲、杨紫琼等香港艺人慕名投奔,签下内地约。

  然而,看似和睦融洽的橙天拾捌,却在昨天惊爆危机。事实证明,之前关于王京花和公司内部的矛盾,并非人们所想的“空穴来风”。关于公司内部积怨已久,“花姐”大权独揽的流言蜚语早已不绝于耳,业内人士早已预言,橙天拾捌的模式早已埋下隐患。果然,一纸诉状,橙天拾捌的法人代表伍克波,将公司的实际管理者王京花告上法院,理由则是没有分红。据伍克波称,橙天拾捌公司成立之后,伍克波曾和王京花“约法三章”:在公司1000万的注册资本中,伍克波持股75%,王京花持股25%。然而伍克波在起诉书中表示,王京花一直在实际上控制着经营管理,自己则如同被架空的“傀儡”,并未能得到任何分红。

爱将辩护 “花姐”很有人格魅力

  王京花究竟有何“魔力”,不仅让众多大牌艺人对其不离不弃,而且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将橙天拾捌打造成经纪公司中的“航空母舰”?之前王京花跳槽离开华谊时,华谊老总王中磊不无感慨地批评说,王京花对艺人的管理模式过于“大包大揽”,这种“家长制”、“保姆制”的做法,同经纪人公司化、市场化的趋势不符,必定会埋下隐患。

  带着种种疑问,昨天记者专门向橙天拾捌旗下的部分艺人求证。胡军的经纪人刘军告诉记者,“花姐”作为老板人非常好,胡军同“花姐”的合作始终非常愉快,“我觉得外界对‘花姐’存在一定的误解,业界对‘花姐’的口碑一直很好,不像大家说的强势或者独断。”刘军还反问道:“如果‘花姐’人不好的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艺人愿意追随她呢?希望大家不要以偏概全。”对于王京花“家长制”的做法,刘军认为正是因为她极具人格魅力,才让众多艺人甘心听命于她:“如果要大权独揽的话,首先肯定要艺人先认可她,才会放心地把事情交给她做吧。所以不存在什么强势不强势的说法。”俨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曾经担任小宋佳经纪人的李小姐也坦言,“花姐”堪称经纪人中的楷模,除了会在工作上关心艺人外,还经常为艺人送上“心灵鸡汤”。“有的经纪人觉得戏好你就要接,但‘花姐’却会反复和艺人商量,看角色到底适不适合这个人,会尊重艺人自己的决定。”“正是因为和艺人相处非常融洽,了解艺人的喜怒哀乐,所以艺人和‘花姐’之间其实一直有着‘革命感情’。”李小姐最后总结。

华谊模式 艺人需要“散养”

  虽然众多艺人都对王京花“感恩戴德”,但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很多艺人和经纪人对于“花姐”敬畏到了害怕的程度,提及“花姐”便不愿或者不敢多谈。

  从伍克波对于王京花的诉状来看,王京花有着大权独揽的迹象。而家庭式的管理方式,也为橙天拾捌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留下了隐患。

  同样是经纪公司“大鳄”的华谊兄弟的管理模式,则有着很大不同。如果说橙天拾捌的艺人是“圈养”的话,那么华谊兄弟对艺人的管理则可以用“放养”来形容。

  华谊旗下的“大腕”们没有全部集中在一名经纪人的手中,而是根据艺人的特性为艺人“量身打造”适合的经纪人,将大牌们分散到不同的经纪人手中。这样既保证了每个艺人有充分的发展空间,也避免了经纪人权力的过度集中,发生一人“跳槽”带走一批艺人的状况。此外,华谊还给旗下“大腕”们充分的自由度,允许他们可以自行成立个人“工作室”、“工作坊”,在大门户下自立小门户,为自己打造合适的影视剧。目前,华谊旗下的李冰冰、陈坤等人都已成立个人工作室。

星眼看花姐

  李冰冰

  曾经和“花姐”亲密无间的李冰冰,在跳槽到华谊时曾经“袒露心扉”,表达对“花姐”的歉意:“对花姐我当然会觉得愧疚。但我相信花姐一定不是一个小心眼的人,我们的关系和感情也不会因为这次受到影响。”

  王中磊

  王京花离开橙天自立门户,我认为对于橙天公司而言是会有所影响的,因为京花在橙天还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但谈到对于整个演艺经济圈格局的变化,我认为一个个人的变动对于整个经纪格局的变化不大。现在国内演艺经纪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具有规模化的,我认为个人是不重要的,机构显得更为重要。(林艳雯 耿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