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电视剧“含烟”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九成电视剧“含烟” “禁烟令”难灭影视"大烟枪"

2010年08月24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声》里周迅和李冰冰的拿烟姿态令人印象深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年来,影视“禁烟运动”几乎年年开展。继广电总局数次发文、消费者协会屡屡建议无果之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也于近日卷入“战局”。前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布了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影视作品吸烟镜头仍然普遍存在,其中,《风声》和《建国大业》等影视剧首当其冲。为此,控烟协会已向广电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银幕和荧屏上“禁烟”。

  对这一呼吁,虽然影视圈明星和导演仍一如既往地表示“尽可能地支持”以“减少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但不少业内人士却对这一提议并不看好,认为“影视禁烟”有违艺术规律且不可能真正实施;而有网友更直斥此举“荒谬”,并讽刺“从此影视作品中再无《林则徐》和《鲁迅传》”。

  几杆影视“大烟枪”

  烟,在现当代影视剧中一直备受宠爱,影视剧中每每出现吞云吐雾、氤氲弥漫的镜头。

  《志明与春娇》:电影的宣传语就是“一支烟引发的暧昧”。故事选择了香烟作为引线,余文乐和杨千嬅饰演的男女主角皆为烟民,一日无烟不欢。

  《风声》:周迅吸烟的媚态、李冰冰吸烟的深沉,还有国民党军官吸烟的痞相,都在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据悉,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4.82%。

  《建国大业》: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及革命前辈在作出重大决策时,总是烟不离手。据悉,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11.68%。

  《女人不哭2》:描述了旧中国一批社会底层人物,不少角色都时刻叼烟。吸烟镜头占总片长的3.3%。

  《梅兰芳》:该片一度被称为“烟王”,角色吞云吐雾的镜头将近15分钟,占总片长12%。

  《花样年华》:该片是在烟雾缭绕的氛围中完成叙事的,观众早已习惯看着影帝梁朝伟在大银幕上吐出一个又一个烟圈,忧郁的眼神在弥漫的烟雾背后说故事。而刘嘉玲、张曼玉抽烟的优雅姿态,也让观众印象深刻。

  【提倡方,有理有据】

  虽然以往几次“影视禁烟”运动最终都不了了之,但此次控烟协会显然做了充分准备,不仅“有图有真相”地摆出影视剧的“含烟”证据,还指名道姓地对“含烟头目”进行重点打击,并准备设立一个“脏烟灰缸奖”,专门颁发给“公众场所违规吸烟的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