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惨烈现状:2012前大部分影视公司倒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产电视剧惨烈现状:2012前大部分影视公司倒闭

2010年08月24日 14:3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3年突破万集大关开始,国产电视剧产量每年都是以千集的速度在增长,2008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5000多集,国产电视剧产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相比之下,全球四大电视剧生产国中,美、韩、日三国产量之和都无法超越中国。然而,在国内每年生产的一万多集电视剧中,能在电视台播出的不超过3000集,能盈利的不超过1000集……

15000∶3000

大部分电视剧见不了人

  众所周知,中国电视剧产量每年高达万集以上,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剧生产国。然而,在每年一万多集的产量中,仅仅有接近3000集可以跟电视观众见面;而在近3000集电视剧中真正能够盈利的仅有三分之一;能够产生较大影响力的,仅有10部左右。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戏称,眼下的中国电视剧生产圈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一边是庞大的资源浪费,一边却是奇货可居,为了争夺这每年10部左右的优质电视剧,电视台百招出尽。

  尽管赔多赚少,但电视剧生产依然连续多年“井喷”,国家广电总局三令五申出台各种限制政策,各大电视节、展会等也纷纷举办论坛,请专家们现身说法,然而,电视剧生产的“虚火”就是降不下来,反而因此数量不断攀升,从2003年突破万集大关开始,国产电视剧产量每年都是以千集的速度在增长,2008年国产电视剧更是达到创纪录的一万五千多集,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相比之下,全球四大电视剧生产国中,美、韩、日三国产量之和都无法超越中国。

从3000万到动辄上亿

盲目资本给“虚火”加薪

  在“虚火”的背后,是谁在火上加薪?其实在今年举办的上海电视节、电影节上,冯小刚、陆川等众多知名导演已经揭开了

  幕后的推手———一批煤老板、地产商近些年看到文化产业的兴旺,不惜重金投入。然而,由于不了解影视行业的特点,盲目对题材和前景乐观,重金砸进去后,取得成功的却不多。即便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2009年,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当年的实际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在3000多家影视制作机构中,真正实现盈利的不过几十家。编剧出身的马中骏说:“如果说传统制造业是标准化生产的话,那么影视产业则是差异化生产,可以说每一部作品都不一样,很少有重复的成功可言。”

  从两三年前开始,影视行业进入了“战国”时代,各路诸侯携资金重磅杀入。在资金大举进入后,产生了两个结果:一是“垃圾”更多了,二是名导名演员的身价飙升。某著名导演被指“替身王”,其实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一位导演一年拍两部戏还算正常,一年拍五六部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就有人这样!”另外,这把火也把明星演员炒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眼下一些电视剧的生产成本中,竟然有7成要用于支付演员片酬。一位影视公司的老总叫苦不迭:“现在演员片酬基本上以3万元为一个台阶,我出价10万,竞争者就会出价13万。一些刚刚有些名气的演员,现在动辄也敢叫价10万一集!”巨额的成本让不少电视剧制作公司望而却步,“过去3000万一部电视剧就算大手笔,现在动辄就是上亿,我们真是不敢轻举妄动了。”华谊兄弟一位工作人员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