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郭德纲太忙,他追求的相声路在何方?

2011年06月09日 13: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1年1月11日晚,作为首届海南迎新艺术节的重头戏演出,相声演员郭德纲创建的德云社专场演出在海口举行。郭德纲、于谦等相声演员为海南民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相声大餐。图为郭德纲在表演相声。中新社发 善平 摄  

  很多年以后,郭德纲会记起自己在京味茶馆里说相声的情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相声式微,年轻的郭德纲,立志要做“真正的相声”。“德化苍生寓理于乐,云隐灵台万象归春”——北京天桥,相声开始从电视回归到剧场。

  很多年过去了,德云社15周年专场,大腕云集,依旧是草根的姿态,但德云社早已扬眉吐气。

  德云社的经验证明,人要走窄路,不能一窝蜂地往大路上挤。像王小波说的:“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共性,可大家都追求这样一个过程,最终就会挤在低处,像蛆一样熙熙攘攘……”15年里,郭德纲从窄路走起,回到剧场,又走出剧场,直到把窄路走成了大路。

  看得见的事实是,当年的“非著名相声演员”,如今已成了著名电影电视人。从《剧风行动》到《到底是谁》,从《你好达尔文》到《今夜有戏》,从《王者归来》到《非常了得》,郭德纲在各大卫视的娱乐节目赶场。从《落叶归根》到《601个电话》,从《火星宝贝》到《战国》,郭德纲在一部又一部电影里忙着客串。投资影视、餐饮、服装,兼办相声传习班,德云社以天桥剧场为依托,径直走上了托拉斯之路。

  郭德纲太忙了,还有没有时间说相声?相声回到了剧场,是不是最终还要走出剧场?人们蜂拥着走进德云社,是不是真的因为爱相声?“学而优则仕”之后,还有多少人能花心思做“真正的相声”?

  上述所有问题的答案,也许就像郭德纲的名段子里说的那样:“不想做裁缝的厨师不是好司机。”怪不了郭德纲,世界太多元了,诱惑太多元了,什么是理想,什么是未来,别说是郭德纲,谁都说不清。

  既然说不清,就闷着头向前走吧,和相声的未来相比,自己的当下更重要。大家都这么想,大家也都这么走,管他什么裁缝、厨师或司机。走着走着,就应了王小波的那句话:“一切都在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