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昔日随口一言竟成高考作文题 萨顶顶沪上现场解题

2011年06月09日 13:4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湖南省语文卷的作文题日前成为热议的焦点,因为作文题给出的材料源自萨顶顶做客央视某节目时的一句话:十年前萨顶顶会问候观众说“大家好,我来了”,现在她则会说“谢谢大家,你们来了”。

  面对含义抽象的作文题,昨日来沪宣传个唱的萨顶顶现场解题,“当时我想表达的是感恩和分享,如果你赋予它更大的内涵,那就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你和我都是一个整体。 ”

  赞出题老师立意深

  前日,湖南高考语文科目刚一结束,围绕着“萨顶顶随口一言竟成作文题”的新闻就在网上热议开来。在当地媒体的采访中,有考生表示题目过于抽象难懂,无从下手。更有网友大胆猜测,这是不是湖南卫视的一次“公关”,因为萨顶顶就是今年“快乐女声”的评委,还将坐镇此后的总决选,高考作文事件一下子就为节目吸引到了公众视线。也有媒体分析,湖南高考的这道作文题与上海高考的“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考察的是学生的思辨能力。

  对于这一话题,萨顶顶则显得很淡定,“昨晚就有湖南的媒体给我打电话,当时有点受宠若惊,这句话我是在录节目时随口一言,要感谢出题老师这么敏感,让我看到了这句话更多的内涵。 ”

  萨顶顶透露,这句话是今年5月她做客央视国际频道《天涯共此时》栏目时说的,当时主持人让她用一句话总结出道十年来的变化,她觉得与观众打招呼方式的改变正是她的内心写照:“‘你们来了’是我对观众的一种感恩,感谢他们来分享和成全我的音乐。 ”萨顶顶表示,如果把这句话再引申出去,就是甲方和乙方的相互转变,“就像今天我们俩合作一个项目,虽然合同上写着甲方、乙方,但只有相互站在对方的立场,我们才可能把这件事做好,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 ”

  至于如何就此展开写作文的问题,萨顶顶思索了一下,称她可能会把视点放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因为现在太多人过于强调自我的利益,而忘却了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

  上海个唱期待“你们来了”

  在国际舞台上,萨顶顶已经成为中国音乐的一个符号。但在国人面前,她依然蒙着神秘的面纱。她的歌几乎没有传唱度,大量的藏语、梵文不知所云。 7月9日,即将在上海大舞台开唱的她,又凭什么来吸引观众呢?

  萨顶顶很坦然,她说自己对票房并没有把握,但北京一唱让她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动力。上月在人民大会堂的个唱,现场安保首次为她破例:“人民大会堂是不允许观众站立的,但那天晚上,我看到台下乐迷一排一排慢慢地站起来,然后又慢慢地挪到了台前,大家就很安静地站在那里,保安也就默许他们了。 ”演出临近尾声,萨顶顶兴奋地和演职人员排成长龙,又唱又跳在台上开起了“火车”,后来她发现队伍越来越长,原来很多观众从台下爬了上来,混在了演职人员里,“我看到保安冲上舞台抓人,但他们也分不清谁是工作人员谁是观众,我怕场面失控就赶紧结束了演出。 ”

  对于上海个唱的设想,萨顶顶说依然会保留“开火车”的环节,她鼓励乐迷一起参与,但并不会去刻意为之,“既然是现场就要追求即兴,你们来了,就是一种分享。”记者 李佳杰 报道 现场图片 周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