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青春版毛泽东杨开慧轮番亮相 不拘一格抢眼球

2011年06月17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青春版毛泽东杨开慧轮番亮相 不拘一格抢眼球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这段时间大家会看到4个毛泽东、3个杨开慧、4个陈独秀、4个李大钊。”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说。这些人物出现在4部反映建党初期历史的影视作品中,它们分别是《中国1921》、《湘江北去》、《建党伟业》和《开天辟地》。

  前两部已经公映,后两部均在15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强档和全国院线。投资超过4500万的电视剧《开天辟地》名列广电总局庆祝建党90周年优秀新拍电视剧10部推荐剧目榜首,获得了七一前播放的最佳时机。投资过亿的电影《建党伟业》则排满了院线的观影场次,没有竞争对手。二者获得的优势和关注度远非其他影视剧可比,这也让主旋律题材再次升温。

  李准说,这4部片子都在讲建党,各有各的优势,客观上形成了打擂台的局面,这是好事情,可以让观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了解那段历史。而档期的安排,也让这些同类影视剧避免了正面竞争,获得了最大限度的传播。

  论时间,《开天辟地》反映的跨度最长,从1920至1927年,中共早期大事全部涵盖;论阵容,《建党伟业》最抢眼,百余位明星让该片票房预期直逼《建国大业》。论效果,《中国1921》已经掀起了第一波讨论热潮;论创作,《湘江北去》中对毛泽东、杨开慧、陶斯咏的关系处理可圈可点。

  与以往特型演员在主旋律剧中挑大梁不同的是,谷智鑫、保剑锋、黄海冰、刘烨这些已经小有名气的年轻演员所展现的青春朝气扑面而来。他们饰演的领袖在形象上突破了观众的固有印象,也引起了一些争论。谈到出演感受,扮演这4版毛泽东的演员不约而同都说压力大,但演完受教育也深。

  《开天辟地》的编剧邵钧林谈创作初衷时讲起一个故事:一次他与上高中的儿子闲聊,他在上海生活了两年的儿子不知道中共在沪召开一大的会址,而从艺近40年的他不知道周杰伦为宋祖英在北京鸟巢献出首次古筝表演。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是邵均林等人创作新一批献礼剧的愿望。

  为了让荧屏上展现的内容更真实可信,《开天辟地》的导演胡玫在还原历史人物情感方面下了更多功夫。“这是一部历史剧,但我并没有把它当作党史教科书来拍,而是刻画当时还未成为成熟革命家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怎样挥洒青春、在革命道路上摸索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成功,亦有坎坷,有事业上的挥斥方遒,也有人情味十足的情感与生活。”

  而对人情味的“度”的把握,成为这些影视剧的最大难题。《中国1921》中杨开慧大呼“我要嫁给你”,《湘江北去》中的毛泽东雪中抱起恋人飞奔而去,《建党伟业》中毛泽东拥着杨开慧看烟花,都让这些主旋律影片看起来有了些许偶像剧的浪漫。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表示,这些主旋律题材热的回归,一方面是因为影视剧展现的革命奋斗历史感动了当代观众,另一方面,创作者用新鲜手法进行创新,也是这些文艺作品能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