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绍刚当老师坚持不点名不考试:学生不找我签名

2011年09月07日 15:09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绍刚当老师坚持不点名不考试:学生不找我签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栏目的热播,主持人张绍刚的睿智与幽默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虽然有些“微胖”,但真诚、亲切的主持风格让人觉得蛮可爱的。曾是《今日说法》《大家看法》等多档著名栏目的主持人,张绍刚的本职工作却是老师,“我的身份就是教师,主持只是兼职。”

上课比主持劲头还大

  记者:最初为何选择了留校任教?听说你招生时,被你面试的新生经常索要你的签名?

  张绍刚:1997年研究生毕业就留校当老师了,我现在在电视系任教,主要教《媒介比较》《电视节目策划》这两门课。新生可能看见我比较激动,会要签名,但是我自己的学生不会,我会要求我的学生对电视节目有更宏观的判断,所以同学们不会对某一档节目或某一个主持人过于偏爱。

  记者:你觉得做个明星老师和普通老师有什么区别?

  张绍刚:没区别。只要是做老师,基本工作就是把课讲好,再比其他老师有名气,但是课讲不好,学生奔着你的名气来,看一次、看两次,看个热闹也就差不多了。

  记者:作为一名主持人,为什么没有开设主持的课程?

  张绍刚:主持不是我的专业,毕竟自己做和教别人不同。我上课比主持的劲头要大很多。我非常强调要和学生有很好的沟通交流。现在要做一个好老师,你必须随时知道年轻的同学们在想些什么,尤其我教的是电视,这是一个每天都在快速发展的行业,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落后。

  记者:我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我的老师张绍刚》,写得很有意思,说你“从来不点名,从来不考试”,这是真的吗?

  张绍刚:我现在也是不点名、不考试。我更看重同学们自身的感受,大家都是有判断能力的,当他觉得一个东西有用的时候自然会去学,不要为了考试而考试。我觉得老师不需要有样,老师讲的东西能不能吸引学生,不在于有没有那个样。

  学生来《非你莫属》当观众

  记者:像现在的《非你莫属》非常火,你会拿自己的节目放到课堂上做分析吗?会把学生带到节目现场,进行实践教学吗?

  张绍刚:几乎不会拿自己的节目跟学生探讨,自己讨论自己的节目肯定不公平,我们只讨论别的节目。有的时候《非你莫属》需要观众,我会让学生来充数。但一般我不会带学生进一线,他们要入行需要有自己的师傅,我也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在一线亲自带学生,但我会给他们一些意见和指导。

  记者:那有没有胆大的学生给你的节目挑刺、提意见呢?

  张绍刚:这个肯定有,但不算胆大,只是我们交流的一个很自然的内容。但是我也可以不听啊(笑),我不是一个特别在乎别人对我评价的人,我们不能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做老师就是要努力、进步、不断吸取新的东西,而主持有点像一种偏职业的业余爱好。

  记者:那对你而言,教书和主持二者是什么关系?

  张绍刚:我肯定是教书为主,兼做主持。我的原则特别清晰,在主持和讲课出现冲突时,一定以讲课为主。

  记者:教了这么多年,有没有自己的得意门生啊?

  张绍刚:很多啊,像马忠军现在就是特别优秀的老师,我教的学生几乎没有在幕前的,大部分是电视人,因为我教的不是播音主持,多是默默无闻的幕后,但很多人都非常出色。(曹嵩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