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你是我的幸福》大结局 导演姜凯阳解读幸福

2011年09月11日 10: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伦理剧《你是我的幸福》在央视一套上演大结局。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姜凯阳,用他的话说,这是一部为小知识分子树碑立传的作品,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内忧外患的尴尬生活状态,而剧中几位老戏骨的表演让故事更加精彩。

  关注点:中年人 代表人物:严芒

  他们把别人的幸福当成幸福

  故事男主人公老严因为妻子早逝,和儿子、丈母娘一起生活,又要照顾老人的情绪,又要考虑孩子的生活。在二院当了多年副院长,是个老好人,工作中不敢得罪同事,遇到事情总是和稀泥。姜导称,这就是这个年龄人的典型。

  这个年龄人生活得很尴尬,上有老下有小,责任很重,要考虑很多事情,就像严芒要和汪炎在一起,要看看姥姥同意不同意,要考虑严晓磊喜欢不喜欢。工作20多年,遇到很多事情,为人处世也变得很圆滑,韬光养晦,也是一种保护自己。并且这个年龄身体机能已经退化,也不太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是如果他们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就面临着被淘汰。

  所以很多这个年龄的人生活是不幸福的,或者说他们要更多地考虑别人的幸福,所以别人的幸福才是他的幸福。

  关注点:年轻人 代表人物:严晓磊

  他们有了孩子才开始有责任

  剧中黄轩演的儿子严晓磊一直在跟父亲对着干,还不停地说父亲虚伪懦弱,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说出来的话,办出来的事儿,也让设计二院里的老人很受伤。

  姜导告诉记者,其实严芒也有这个时期,他也是这么多年走过来,经历了许多事情,学会了圆滑,学会韬光养晦,而严晓磊在经历过这些后也会这样。其实20多岁的年轻人,有时候是很自私的,自己喜欢就去做,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但是只要他有了孩子就开始变了,开始考虑责任,考虑父母的感受,其实剧里最后严晓磊也会为了父亲而做出不出国的决定。

  正如“严晓磊”黄轩回忆起自己过世的生父所讲的那样,“天下的父亲大抵都是嘴硬心软,尤其是和儿子之间的关系。父亲只在心里很关心你,但是嘴上就是不说,还要表现得很无所谓、不在乎。”

  关注点:老年人 代表人物:姥姥

  他们生活中的积累不容小视

  剧中李明启饰演的姥姥,频频爆出笑料,也让很多年轻人找到了自己姥姥的影子。姥姥经常拿对她有意思的赵老头开刀,在姜导看来,姥姥这个年纪的人,已经处在了无所谓的生活状态中,只有有了火花才会碰撞,“她和赵老头之间一定是有矛盾、有火花,否则理都不理对方,漠然。”

  还有一方面,姥姥是个明白人,她所关心的就是严芒和严晓磊的幸福。严芒要和汪炎在一起,她就要考虑,这个女人在她百年以后,能不能让她的女婿严芒和外孙子严晓磊生活得幸福。

  姜导还说,有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跟老年人聊天,这个戏里的黄轩就是,他就非常爱和老年人聊天,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其实老年人在生活中的积累是不容小视的。

  关注点:社会环境 代表场景:设计二院

  他们是老式大院里的新人类

  设计二院中,汪炎一当上总经理就在为改革忙碌,国企改革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事情,而二院中的老人,每天几个人坐着一辆公派车上下班,似乎在现代生活中也是很少见到的。但是剧中又不乏一些现代元素,比如,几乎全剧老少都会唱《我的地盘》,这就让人有点摸不清故事发生的年代背景。

  对此,导演认为,老设计院是现代生活中的一角,“剧本是四五年前写完的,剧本的故事背景是上世纪90年代承包改革,不过我要求给拍成现在的,其实这就是我们现代城市中的一部分。我们表面上看到的生活状态和以前很不一样了,都是白领每天出入写字楼上下班。但是走进这些老的单位、企业,老设计院这种地方,他们依然过着六七十年代时候的生活,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什么时代的变化。他们依然每天拿着暖水瓶接水,在老式办公桌前面工作着。但是他们是今天新的人,也会走在CBD当中。他们在新旧的时代中穿梭,就像幻影一样。”

  至于为何如此青睐《我的地盘》这首歌,姜凯阳告诉记者:“拍这个戏的时候,组里一些年轻人老唱这首歌,听着觉得挺有意思。其实让老严这么个有点被时代落下的人每天唱这样一首歌,有点滑稽,也有点讽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