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叶德娴:PK掉奥斯卡影后,因我有评委缘

2011年09月12日 11: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0日晚,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于落下帷幕,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凭借《浮士德》擒获金狮大奖,蔡尚君凭借《人山人海》爆冷摘得最佳导演奖(银狮奖),对于华语电影来说,当晚最大的喜讯莫过于“桃姐”叶德娴摘得影后头衔。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是中国电影人的老朋友马可·穆勒担任主席的最后一届,华语电影果然大有收获。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叶德娴,这位11年后再度复出的64岁老戏骨,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惊喜。

  暌违电影圈11年后复出

  电话那头,虽然普通话不流利,但叶德娴贴心地把语速放得很慢,还几次问记者听清楚了没。

  说起这次拿奖可是PK掉了朱迪·福斯特,还有凯特·温斯莱特这些好莱坞大牌,她笑了:“她们都是很好的演员,奥斯卡影后,表演难度也不轻。我是运气好啦,可能比较合评委的眼缘。”

  11年暌违电影圈,这次叶德娴的复出,许鞍华导演功不可没,而她也格外用心。《桃姐》根据香港著名电影人李恩霖的真实经历改编,讲述李家少爷Roger(刘德华饰)与老佣人桃姐(叶德娴饰)之间的主仆情谊。“我特意去了老人院做了一些功课,例如老人家中风之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要离开自己熟悉了几十年的地方,是不是很难适应?其实桃姐还是比较幸运的,生病的时候有人照顾。现实中,好多老工人有病,雇主就让她们走了。”

  欧洲三大电影节的第四位华人影后

  叶德娴是继张曼玉、萧芳芳和巩俐之后,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威尼斯、戛纳)中的第四位华人影后,也是这四位当中获奖时年纪最大的一位。

  叶德娴曾多次获得台湾金马奖和香港金像奖。但在“威尼斯影后”这个重量级结果宣布之际,她紧张了吗?“可能真是年纪大了,得失心没那么强了,很淡定,没以前做事那么紧张。”

  说到年纪,这个女星比较忌讳的话题,对叶德娴而言,反而是坦然的:“《桃姐》让我意识到,我真得不再年轻了。但通过了解这些老人,我更加不怕老,不怕死亡。也许回香港后,我真要去老人院生活了。”

  与刘德华合作了11次“母子档”

  叶德娴和刘德华的“母子缘”源于1982年TVB电视剧《猎鹰》,之后两人又合作了10次,包括经典的《法外情》、《法内情》、《法内情大结局》系列电影,在该系列中,她扮演刘德华的生母——刘惠兰,一个被毁容、已届中年、饱经劫难、处境坎坷的妓女,催人泪下。

  “是不是和华仔母子档演多了,感情积累到现在,终于大爆发摘了威尼斯影后?”记者问。

  “哈哈,没有啦,在威尼斯首映的时候,华仔不是说,我们既是情侣又是朋友嘛。”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叶德娴又恢复了她的鬼马个性,“不过我在获奖感言的时候说了,这个奖杯应该送给刘德华。”

  “《桃姐》拍完了,风光也过去了,现在还没有人找我拍新片,连刘德华也没有哦。”叶德娴又回到了现实,“其实电影市场呢,我觉得就是年轻人主导的,年轻人喜欢看什么?香港的年轻人喜欢看科幻啊、搞笑啊、无厘头的电影,《桃姐》对他们来说,太严肃了。但也不是说没年轻人喜欢,只是没那么多的人。”本报记者 陆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