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力宏新歌为什么炮轰Lady GaGa

2011年09月18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力宏2011年新歌加精选专辑《火力全开》正式开始预购,而同名主打歌的MV首播仪式也在台北举行。《火力全开》这首歌跟王力宏此前的风格有极大不同,更让听众关注的是,一直以“阳光”形象示人且身为美籍华人的他这次勇猛地把矛头对准“西方文化战争”的大主题,并在歌词中点名Lady GaGa,直言“我说何必怕她,别向他们磕头”。

  《火力全开》的第一句歌词就是“打倒帝国主义,不愿再做奴隶,我家大门被入侵”。虽然王力宏之前也唱过《盖世英雄》、《十八般武艺》等偏文化主题的歌曲,音乐风格也包含说唱元素,但大都不脱开“阳光”艺人的形象,也从未像大部分说唱歌手那样以“攻击”作为音乐表达方式。所以这次通过《火力全开》主动“寻衅”,让很多听众都感到意外。王力宏声明这首歌的创作确实来自几年来他对全世界流行文化趋势的观察和体验。但他所在的索尼音乐公司似乎不愿意旗下艺人在“树敌”方面太过锋芒,昨天也替王力宏作出解释:“其实《火力全开》是在讲东方流行文化的崛起,因为Lady GaGa是目前最成功的流行音乐典范,她也是西方流行文化的代表。这首歌不是在针对Lady GaGa本人,而是反映力宏自己对于文化与文化之间互相撞击而产生的竞争以及‘隐形的战争’的看法。”

  Lady GaGa自2008年推出《The Fame》专辑后一炮而红,她颠覆传统视觉的装扮、新鲜无畏的音乐征服了几乎全世界的音乐市场,成为当前最具影响力的艺人。在她的影响下,以前被视为“雷”的装扮、行为方式如今已被更多人接受。不过对她的争议之声也一直不断。特别是她在今年5月推出了专辑《犹大(Judas)》,被西方宗教界认为是推崇堕落、蛊惑人心之作。另有一派观点认为Lady GaGa是神秘财团为了“催眠”消费者而打造的新偶像。现在在国内一些论坛上也不乏声讨Lady GaGa及其幕后财团的帖子。

  不过在大多数歌迷中,王力宏的“苦心”并没有得到太多理解。在豆瓣音乐频道,网友对这首歌使用的“标签”第一位是“王力宏”,第二位就是“抄袭”。因为在《火力全开》中,王力宏用了跟Lady GaGa相似的尾音处理和与歌手KeSha的《Blow》相似的录音工程。而对于王力宏亲自写的中文歌词,很多网友也发出“坑爹”、“不明白什么意思”等评论。目前《火力全开》有44.7%的网友在五星满分的评分中只给了一星的“差评”,专辑目前综合评分为3.3。而王力宏上两张专辑的综合评分是7.7和7.9。当然也有歌迷为王力宏鸣不平:“之前传Lady GaGa抄袭‘少女时代’(2007年推出首张专辑的韩国女子组合),结果90%的网友都说不可能。反过来,假如‘少女时代’比较晚出道,我相信90%的网友会一致认为她们抄袭了Lady GaGa。这次王力宏被说‘抄袭’也是如此。‘欧美好于亚洲更好于国内’成为思维定式,这本身就说明了‘隐形战争’已经对国内歌迷造成了影响。”

  本报记者 刘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