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谭晶版《白毛女》央视首播 回应质疑坦言很紧张

2011年09月21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谭晶版《白毛女》央视首播回应质疑坦言很紧张
满心欢喜准备过年的'喜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谭晶表演和演唱都很好,黄世仁演的倒不错,就是唱的不敢恭维。”观众李先生看过新版《白毛女》评价说。“喜儿是不是有点紧张啊,眼睛一直在不停的眨……”网友“BJ怀旧金曲”留言道。作为新中国的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这部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作品在65年后首次复排并于6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连演五场,献礼建党九十周年。

  由于座次有限,不少观众为没能到剧院观看这部经典之作而深表遗憾。近日,该剧首演版在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厅》栏目播出,让众多满怀期待的观众们大饱眼福,同时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评论热潮。

《白毛女》首演观众“看不过瘾”

央视重磅巨献“弥补遗憾”

  新版歌剧《白毛女》由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谭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雷恪生等联袂主演,“第一代喜儿”王昆担任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著名导演胡玫担任总导演,经典剧目、强大的主创阵容和明星号召力让票房非常火爆,几乎是一票难求。连国家大剧院票务中心的人都感叹,大剧院自运营以来还没见哪部歌剧作品这么受关注过。

  复排歌剧《白毛女》是第一代“喜儿”王昆的多年心愿,这部筹备两年多,集中排练长达半年的新版《白毛女》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很多人甚至不为人知。86岁高龄的王昆老师每天坐着轮椅坚持在排练场“坐镇”,当红歌唱家谭晶更是推掉了多场商业演出,两个月的时间里一直专注的排练。5个B角的喜儿,排练半年,却只有两位有机会等上舞台,她们默默的付出,以另一种方式为这部戏注入了自己的能量。

  老艺术家王昆曾多次感叹,五场演出,仅有一万五千人能在现场看到演出,更多喜欢这个戏的老百姓看不到,这是全剧组最大的遗憾。国家大剧院首演版《白毛女》在央视的全程播出,让亿万观众们大饱眼福,也让剧组成员大为振奋。“央视播出我也很意外,很振奋,能让全国的观众看到这部戏,是我们剧组最大的鼓励和奖赏,王昆老师肯定是最开心的!!”新喜儿谭晶爽朗的说。

新“喜儿”令观众大饱眼福

谭晶回应网友“众说风云”

  在新版《白毛女》中,一向靓丽、阳光的谭晶颠覆了以往形象,以“喜儿”和“白毛仙姑”两个造型示人,反差很大,很有视觉冲击力。该剧在保留了原版的经典情节和唱段的同时,剧情上略调整,最大的变化是黄世仁枪毙改为法办,以符合法治社会的时代变迁。喜儿的唱腔延续的土腔土调的纯民族唱法,这和谭晶以往的民族偏通俗的唱法差别很大。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家受折磨的几个唱段,除了延续“草根味”的民族唱腔外,一些低声部分,用情的地方,谭晶还是加入了一些气声的处理,接近她在《乔家大院》里的音色,非常有感染力。有观众感叹:“谭晶还是谭晶,她没有在经典唱腔中丢掉自己长处,而且巧妙的融合到了剧情里,非常感人!”

  新版《白毛女》的播出引发了观众尤其是网友的大量评论,有网友赞谭晶版《白毛女》绝对能够称得上“经典重现”,纯民族唱腔让观众对以“跨界”唱法擅长的谭晶另眼看待,表演很有亲和力,现代化舞美制作锦上添花。也有网友对谭晶的表演存在着一些质疑,新喜儿是不是太紧张了,近景镜头看一直在不停的眨眼。还有一些网友肯定了雷恪生和孟广禄两位艺术家的表演,却对他们的唱段“不敢恭维”。

  对于“众说纷纭”的评论,新喜儿谭晶坦言:“这个角色太经典了,在首演的时候确实有些紧张和心理压力,但之后我也做了不少功课,对于自己所演的喜儿也反思了不少,相信如果将来再演出的时候,状态定能够比首演的时候好很多。借此还要再次感谢王昆老师、郭兰英老师、彭丽媛老师、胡玫导演等曾经帮助我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