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莫文蔚回忆"滚石"岁月:初见李宗盛觉得他太奇怪

2011年09月28日 13:58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文蔚回忆“滚石”岁月:初见李宗盛觉得他太奇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莫文蔚而言,音乐生命真正开始是在滚石。可“滚石30”上海站,因为黄金剩女要出嫁,月初就飞赴意大利筹备婚事的她,已没办法再与伙伴们共襄盛举。对这一点,她自己深觉可惜,莫文蔚来沪时与记者描述当年这段与滚石的年岁,意外透露是《大话西游》促成了他们的结缘。

初见李宗盛觉得他太奇怪

  天天新报:其实你一开始进入乐坛还是在香港,出了第一张专辑之后就跑去拍电影了。

  莫文蔚:是的,1993年,我在香港发了一张《Karen莫文蔚》,算是我在乐坛的第一个作品。后来就去拍了《大话西游》,我刚开始接触电影这个行业,什么都很新鲜。我们住在贺兰山宾馆,周星驰每天骑着自行车,吴孟达叫“拍电影太苦了”,就我每天嘻嘻哈哈,搞不懂哪里有这么辛苦,我觉得天天在荒野的地方都很好玩,还能常常看到人在放羊。

  天天新报:既然如此,那滚石又是怎么会在那个阶段走进你的生命?

  莫文蔚:其实我加入滚石也和《大话西游》有关系。当时的电影唱片原声带交给卢冠廷做,他们知道我是歌手,出过唱片,提议不如你也唱一首歌当插曲,就变成我跟卢冠廷合作。他听了之后觉得不错,说“不如把你介绍给滚石,看看你们有没有合作机会”。之后,滚石的老板就让李宗盛来面试我,看看这个女孩子OK不OK,当时李宗盛在滚石已经是金牌制作人,只要他点头就行。

  我至今记得当时见面的样子,李宗盛戴着一顶帽子,一直低着头,我觉得他根本一眼都没有看我,问了我一两个问题,然后就走了,留下莫名其妙的我。那时真觉得他是好奇怪的一个人,我以为理论上他应该问我很多东西,可完全不是。没想到过了没多久,他们说要跟我签约。

1990年代回香港爱上张艾嘉

  天天新报:进滚石之前你有接触他们的音乐吗,当时欣赏的滚石女歌手又是谁?

  莫文蔚:虽然我成长的氛围比较西方一点,不过妈妈都会听一些国语歌曲,小时候和妈妈听的最多的是邓丽君,后来的齐豫可能是我最早听到的国语歌手之一,那时候我还很小。后来我在1990年代初回到香港,一回香港就接触到滚石的那些华语作品,张艾嘉也是一个经典,她的《爱的代价》真的很迷人。至于林忆莲,我反而觉得我最喜欢她是在滚石的那个时期,远远超过她以前在香港唱广东歌的时候。

  天天新报:那么进入滚石之后的你呢,滚石时期的莫文蔚是如何塑造出来的,和你在香港发片有什么不同?

  莫文蔚:其实在香港我只出过一张唱片,真正开始慢慢成形是在滚石。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特别去区分在香港和台湾做音乐,好歌的话不管在哪里用什么语言唱都可以打动人。但我承认,自己真的特别幸运,每次老板三毛都会让我和最棒的音乐人合作,李宗盛、张洪量、伍佰······太多太多了,我又特别喜欢新鲜没做过的东西,所以尝试起来特别好玩。我现在音乐上的成就,都是和滚石息息相关的,当时的歌到现在还会在KTV唱。

  天天新报:所以你自己选择的滚石情歌,排名前三的会是什么顺序?

  莫文蔚:《阴天》特别不一样,《爱》也百听不厌。每次我排演唱会曲目真的太困难了,滚石时期就有太多好作品。比如,《十二楼》像电影的一个个镜头,每一层都有自己的故事,住在隔壁楼的人,每天对面的女生回来喝汤、看电视的画面。还有《忽然之间》,刚好是台湾地震发生,地震让我们很感触也有很多感悟,歌词就用到了一些如“忽然之间,天昏地暗”这样的情节,当然它还是情歌,这个灾难启发了我们用这种方法来表达爱情。

  天天新报:李宗盛的全盛时期也是你的音乐辉煌期,你们之间的合作有什么特别的?

  莫文蔚:我也惊讶,他怎么可以把女人的心情写得那么丝丝入扣?与他合作,我把所有先入为主的想法全都抛弃,把自己的音乐完整地交给他来呈现。

  我很信任他,用最直接的方式去录音,没有想好什么,完全是一张白纸。我从不特别去问他这个歌大概写什么,我认为我看得懂,每次拿到他的歌词,我就有这个画面了。我不需要一句一句解读、拆开他的东西,音乐应该是感觉一种气氛,而不是每个字去研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