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周杰伦新歌《哇靠》疑飚脏话 回应:只是助语词

2011年09月28日 15:23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近日王力宏新歌被指抄袭而被狂轰后,周杰伦的新歌《哇靠》被指疑似脏话,再惹是非。虽然周杰伦辩解称“‘哇靠’在中国台湾地区来说只是助语词,没有特别的意思”,但这次事件还是让人看到华语乐坛越发直白浅显的创作趋势。

歌名“脏话”嫌疑惹争议

  据台湾媒体消息,因诽谤谢晋而弄得灰头土脸的宋祖德沉寂多日后忽然通过微博炮轰:“黔驴技穷的周杰伦为了引起关注,故意给歌名起了个无与伦比的脏名‘哇靠’,还强词夺理说不是脏话。”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千多名周杰伦的“粉丝”和网友在微博上打起了口水战,部分留言直指宋祖德靠周杰伦炒作。

  周杰伦跟好友刘畊宏日前在西安出席公开活动,两人在晚宴时举行新歌《哇靠》发布会。歌名《哇靠》当场被主持人质疑似脏话,歌词“我靠,意志力,我靠,斗志……”更让人听得一头雾水。周杰伦解释说:“这个片子是取了长跑的片段,觉得太牛了,所以我就发了这么个感叹! ”

歌词 确实肤浅

  虽然周杰伦的好友小麦力挺自己兄弟,说:“‘哇靠’这字眼很有争议,等专辑出来大家就会知道是在表达什么了。 ”对于宋祖德的言论,小麦表示:“跟他的言论比起来,‘哇靠’真的还文雅多了。 ”但这口语化的两个字,让人很难与温婉脱俗的词作者方文山联系在一起,也很难与周杰伦一贯健康励志的风格挂钩,总让人心生困惑,并且颇感粗糙。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周杰伦2010年专辑《跨时代》中的《超人不会飞》。虽然这首歌以抒情曲风唱出周杰伦出道10年的心路历程与感慨,但有乐评人直言:“作品本身像是《听妈妈的话》和《稻香》的综合体,但我们完全感觉不到后两者的诚意和用心,只是一再听到周杰伦诉说自己的辛酸委屈。 ”还有人犀利地点评说:“如果说这是周杰伦袒露心声的一首歌,那它在含义上勉强能到位,但在创作上完全不能让人接受,特别是歌词的粗糙程度,简直就是一首随口唱出来的口水歌。 ”据《新民晚报》报道

现象透析

作品成为产品

    曾几何时,方文山的词配上周杰伦的曲,掀起了一股“中国风”热。《东风破》《菊花台》《青花瓷》……浓郁的东方风情透过字字句句传达出来。但他们已很久没再创作出那样意境唯美的作品了。罗大佑曾用《之乎者也》实现了汉字与摇滚的完美嫁接,李宗盛用简单的木吉他伴奏白描出都市女性的生活状态,一代才子黄沾写出了至今无人超越的《沧海一声笑》……但时至今日,乐坛更多充斥的是简单、苍白和粗糙,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当流行歌曲最终沦为产品,并且是商业社会中工业流水线上不断被模仿和复制的产品,音乐也就无真诚可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