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在宁波举行 由《图兰朵》拉开帷幕

2011年10月09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0月9日电 (记者 何蒋勇)9日晚上7时30分,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在浙江宁波隆重开幕,共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选手将同台竞技,争夺本次大赛的各个奖项。这项国际音乐赛事由大型歌剧《图兰朵》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是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音乐比赛系列赛事之一,与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和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并称为三大音乐赛事。据介绍,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唯一落户宁波的国家级文化艺术赛事。

  在今天晚上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事由大型歌剧《图兰朵》拉开帷幕。据了解,《图兰朵》在西方是家喻户晓的一部歌剧,它是以西方主流艺术形式来传播中国文化的经典,更是推动中国歌剧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中西文化交融的桥梁。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过中央歌剧院不断地在中国上演,许多中国观众认识了这部歌剧,一直由外国人扮演的图兰朵公主终于“回到了”她的故乡中国。

  据介绍,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报名简章自去年公布以来,共收到400多名海内外选手的有效报名,接近上届的两倍。经过专家评审组的审核,最后筛选出选手86人。其中国内选手32人,海外选手54人;女高音45人、女中音8人、男高音17人、男中音8人、男低音5人、假声男高3人。

  据悉,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秉承以往宗旨,以国际评委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作为组建本届比赛评委的标准。此次比赛的评委共11名。其中,国内评委3名,国际评委8名,他们分别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希腊、意大利、法国等。

  中外歌曲同台演唱,凸现特色性。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进行,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决出男女声部各4个名次奖、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2个(其中一名为非华裔的外国选手)、优秀青年钢琴伴奏奖1名,获奖者将得到1000-20000美元数额不等的奖励,奖励额度为历届之最。

  在比赛曲目的设定方面,参赛选手除了演唱西方古典咏叹调、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以外,还将演唱中国艺术歌曲。组委会指定了《我住长江头》、《同一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故园恋》等10首中国艺术歌曲供选手选择,充分体现中国的地域特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