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田馥甄:一点不想当文艺女青年 平常喜欢发呆放空

2011年10月27日 15:5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田馥甄:一点不想当文艺女青年平常喜欢发呆放空
田馥甄新碟造型相当可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田馥甄从S.H.E“单飞”,以本名推出首张个人专辑《ToHebe》,不仅赢得乐迷与业界的一致好评,更成功一洗“偶像歌手”的浅薄形象———这是继林宥嘉之后,华研又一次为“纯偶像”洗底的成功案例。今年,田馥甄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My Love》,新碟的幕后班底阵容很强大:李格弟、陈珊妮、吴青峰、张悬、陈绮贞……即使不试听,你也能想到这将是又一张备受文艺青年追捧的唱片。为了验证田馥甄这张新碟的品质,南都日前找来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资深评委李皖,对《My Love》作了深入的专业分析。此后,南都记者根据李皖老师的观点,跟田馥甄本人作了一次独家回访。在面对专业乐评人的观点时,田馥甄也有自己的想法与态度,以及她要说的话“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当文艺女青年!”

  A

  企划测评

  田馥甄的转型,算不算成功?

  李皖点评:H ebe单飞后转型,是“主动加被迫”的结果!

  华研对田馥甄的企划,算是近年来颇为成功的一个案子。在我看来,她的这种转向是主动加被迫的结果。因为现今的整体大众音乐已经没了,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走之前大众音乐的老路是不行的。要卖出一定的销量、有一定的回报,才能完成整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如果完成不了,就是失败的企划。但是,当下的大环境让一张唱片回收成本成为一件非常难的事,即使是很受欢迎的作品也不一定能回本。

  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出现也让小众音乐有了一定的市场,虽然不能和大明星相提并论,但至少能存活。这是因为小众音乐的品质比较高,包括旋律和其他的细节,这不是一下子就能消化的,所以大家才会去购买。另外,小众音乐热爱者的忠诚度也超过大众音乐,喜欢就会去买碟,同时也会去现场听歌手唱Live,这也是产业方向的一个变化。

  田馥甄回访:为歌手找准定位,是华研最擅长的事!

  我对现在自己的发展方向还是挺满意的。其实,对一个歌手的准确定位和企划,向来是华研唱片最擅长做的事。虽然现在做唱片,回收还是没法完全填补支出,但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在做这件事。为了让收支差距不要太大,我们还是必须考虑到传唱度和商业的程度。但无论如何,音乐的本质还是我们最先考虑到的,其次才会去兼顾商业问题。公司很会做这方面的事,这点毋庸置疑。

  这张专辑的第一主打是《MyL ove》,我很开心公司挑了这首。通常第一主打往往会花最多的钱,很多唱片公司(包括华研)都会把钱花在最容易成为“K歌”的那首歌上。最初听D em o时,我觉得《M yLove》很英式摇滚,没有太强烈的副歌,也不是那种一直重复某段旋律的“K歌”。所以之前我甚至认为,公司应该不会选这首歌。但最后公司还是选了《M yLove》做第一主打,这让我挺意外的!

  风格测评田馥甄的歌路,算不算小众?

  李皖点评:新碟很大众,但小众化趋向也很明显!

  有人说这张唱片是一张迎合文艺青年的小众作品,我并不完全认可,这张碟不能算是小众。虽然这张碟里的歌跟过去的大众歌曲不是太一样,但归根结底,它还是一张大众作品。真正的小众音乐,应该更个性一些,歌手的个人特色会更鲜明,歌词方面的诉求也会更个人化。这张碟在音乐上有别致的部分,但总体内容仍然是大众情歌,只是带有更多的个性色彩而已。

  但必须肯定的是,田馥甄这张专辑的确是往“不一样”的方向发展了,同时也跟S.H .E时期的唱片有很大区别,甚至和她第一张个人专辑时“更大众的趣味”也有所不同。总而言之,虽然这是一张大众作品,但它小众化的趋向也非常明显。

  田馥甄回访:这张专辑不小众,但创作者都很独立!

  这张专辑是属于很多面向的。说它“文艺”或“小众”,可能因为我们找的创作人都比较独立。随便大家怎么说吧,如果大家觉得文艺,那就是文艺;如果大家觉得好听,那它就是一张好听的专辑。其实我一点都不想当文艺女青年,那是多么累人的一件事。我更想做一个爱唱歌的、有实力的偶像歌手。

  这张专辑确实诠释了很多我个人的东西,几乎每首歌都是在表达我自己。我加入华研唱片已有十年时间,歌词统筹施人诚从我17岁起就看着我长大,他很了解我的心情和个性,所以最终出来的这些作品,很准确地描述出我曾经的故事,以及我对爱的想法。既然这是我的个人专辑,就应该要有田馥甄个人的思想和态度在里面,让大家透过音乐更了解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