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5年一《亮剑》是否有惊喜

2011年12月19日 15: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志忠、果静林、任泉、甘婷婷等明星联袂主演的《新亮剑》于18日晚登陆浙江卫视。时隔5年,《新亮剑》披上全新战衣杀入荧屏,开创了经典翻拍的最短周期纪录。5年前,李幼斌版《亮剑》创造了播出神话。李幼斌塑造的“李云龙”一角更开创了中国荧屏“另类英雄”形象的先河。如今《新亮剑》重现荧屏,能否经得起观众的考验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这些年,内地电视剧市场翻拍成风,从金庸剧、琼瑶剧、红色经典到四大名著和《上海滩》《霍元甲》等经典港剧,几乎观众能想起来的经典影视作品都被翻拍过一遍了。有经典在前,99%的翻拍剧都是一片骂声,鲜有超越前者的作品,可是翻拍剧之风依然愈演愈烈。

  被骂得狗血喷头依然执著不悔,一再翻腾老剧本,除了前者确实非常经典和成功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目前国内电视剧市场正面临着“故事荒”。近年来,业内重金奖励剧本创作的吆喝不绝于耳,可最终拿得出手的作品却没几个。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除了好剧本缺乏外,影视公司这么热衷于翻拍,无非是有利可图。经典老剧都经过多年口碑沉淀,有优秀的剧本和广泛的观众基础,有炒作噱头,翻拍起来事半功倍。哪怕拍出来之后挨板砖,至少收视率有保证。此外,在这个全民怀旧的年代,一个熟悉的故事,至少能让人眼前一亮。

  凡此种种,翻拍剧从一开始就抱着走捷径的心态。导演们本想沿着前车趟平轧实的车辙行进,想着既省劲,又赚钱的买卖。可没想到到头来不仅观众不领情,网友们的言论更是犀利,几乎都表示大多数翻拍剧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浪费了广大观众的金钱和时间。某网站娱乐话题的讨论中,网友们均表示怀旧的情绪最经不起折腾,正可谓“衣不如新,剧不如旧”,他们还是期望编剧导演们多出原创,少些翻拍。

  其实任何行业都无捷径可走,也没有便宜可占,中国电视剧真想繁荣,主心骨绝对不在对经典一次次蜻蜓点水的翻拍上,而是需要源源不断的原创新剧来支撑。缺乏优秀原创新剧的荧屏,收视率再高也是虚假繁荣。有前人栽树,才有后人乘凉。翻拍经典影视剧没有错,错的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短视心态。我们但愿2012年的荧屏少一些“再亮剑”的讨巧,多一些令人惊喜的耕耘和收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