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逃犯当演员惹关注 群众演员有"公会"演死人加10元

2011年12月23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逃犯当演员惹关注群众演员有“公会”演死人加10元
《潜伏》中“盛乡” 嫌疑人吉世光。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热播剧《潜伏》中的一位小演员吉世光(化名张国锋),竟然是涉嫌袭警抢枪的逃犯。这一戏剧性的事件让年底的娱乐新闻显得很不平淡,并再次将公众的视线拉向群众演员群体,以及孕育他们演员梦的地标——横店。怎样当一个群众演员?个人身份如何核实?去哪里找活儿?报酬如何?怎样结算?横店演员公会又是怎么回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店况 外地人多,流动大

  已在横店待了近20年的《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主编曾毓琳透露,横店登记在册的群演有4000多名。其中30%-40%是附近100多个村庄的村民。他们中大多数并非专职做群众演员,倒是那些赋闲在家又干不了什么体力活的老人,常出来跑跑龙套。

  “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涌入横店,大都来自河南、山东这种人口大省。对于他们大多数人来讲,谈梦想是很扯的,其实就是为了生计,能生存下来就呆着,不能就马上换地方,所以横店的人口流动特别大。”根据曾毓琳提供的数据表明,2011年横店接待了150个剧组,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待46个剧组,横店影视集团为他们提供了25万人次的群演服务。预约来横店拍戏的剧组已排到明年秋天,跨春节剧组有17个。而明年三四月份最热闹,高希希《楚汉》、陈家林的《楚汉争雄》、胡玫的《曹操》,再加上《大唐玄机图》四部古装大戏,都将在秦王宫拍摄。“鉴于发展势头好,明年横店还打算增加上海滩场景、扩建唐宫。”

  入行 租房-暂住证-演员证

  “所有到横店发展的群众演员,只有佩戴演员证,才能随意出入横店影视城。”李家说。这位30岁的北京人,曾在京拍过六年戏,今年2月随女友转投横店。由于普通话、形象都不错且经验丰富,到了横店不久就成为特约演员,日前还接到了吉世光被捕时所在的《少林猛虎》剧组的邀约,将在剧中演另一个小角色。

  据李家介绍,想做群众演员就要先找房子住下来,然后拿着身份证到当地派出所报到,提供住址、房东姓名和联系方式,办理暂住证。有了暂住证,就可以到横店演员公会办演员证了。如果觉得自己形象和身高都足够好,还可以直接到公会的特约经纪办公室办特约演员证。手续费是10元。

  办完手续,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哪里有戏拍,“群头”都会发短信通知演员。也有很多群演直接在公会门口等,因为不一定什么时候剧组就急需用人。

  等级 普通-群特儿-特约

  横店的群演主要分为普通演员和特约演员。前者就是站背景的群众演员,后者要求较高,会演一些小角色能说台词。

  “群演是不能挑的,但如果剧组提出要求,比如想找好看点的、身高统一在多少以上的,就会多出点钱在群众演员里挑‘群特儿’。一个格格出来了,围在她旁边那些没台词的宫女,都得是‘群特儿’。要是长得很难看,那不是恶心观众嘛!”李家说。

  李家的女友也是特约演员,对此他很满意:“她人长得漂亮、也很实在,有一次站着拍了23小时不睡觉都没说什么。我知道在这个圈里,很多女孩都特别随便,但我相信自己的直觉。”

  公会 剧组押金先行给付

  李家口中的“演员公会”,从属于横店影视集团,是剧组和群众演员间的桥梁。

  “公会完全为群众演员和剧组服务,所以公会的‘公’是公益的公。我们为每一个群众演员登记注册,建立演员库。所有到横店的剧组,统一由公会提供群众演员。”曾毓琳介绍,公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最大程度保证群众演员的利益。“横店影视集团的盈利主要靠旅游、餐饮和住宿等,所以剧组来影视城拍戏不要钱,场地和摄影棚免费用,但他们在当地吃饭、住宿都是要花钱的。集团与剧组签合同后收取剧组两三百万的保证金,合同期内,如果没出现破坏场景等问题,戏杀青时我们会把钱退还剧组。”曾毓琳表示,目前群众演员的工资都由公会先垫付,“有的剧组的确资金周转不灵,有的剧组是恶意拖欠演员工资,那我们也不担心,直接从保证金里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