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十三钗"6亿花费惹质疑 片方:许多道具都很贵

2011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资料图)  

  正在上映的张艺谋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一边争票房,一边开始角逐各大电影节。截至20日,《金陵十三钗》票房破2亿,影片的热映也引起了“全民影评”现象,在公认为“张艺谋找回自己,的确是他10年来最好的电影”之外,电影也引起了一片质疑声。记者发现,至20日下午,关于该片在微博的热评达180万条,其中观众和网友的争议,则集中反映在“投资6亿元”和一些情节处理上。

  争议1

  6个亿花在哪儿了

  《金陵十三钗》号称是中国电影史上最贵的一部电影,不过观众看完该片,对6亿投资表示了怀疑:“怎么就花了6亿?”

  网友“勇立潮头”:《盗梦空间》投资1.6亿美元;《洛杉矶之战》从头打到尾才0.7亿美元;即将上映的《碟中谍4》投资约1.4亿美元。《金陵十三钗》花这么多钱可能吗?难道还有不好说的费用算入成本了?网友“帝曼澜克”:电影场景主要就是战争戏和教堂内景,而且战争场面也不算多。女演员都是新人,肯定不会贵,就算“蝙蝠侠”贝尔贵了点,据说片酬也是1.2亿人民币。这6亿是怎么凑出来的?

  记者调查——据了解,《金陵十三钗》演员报酬可能接近两亿,其中贝尔的片酬占到1.2亿人民币。600多人的工作团队,半年的拍摄期,加上前期筹备,工资得几千万。

  片方回应——制片主任黄新明说,钱主要花在战争戏,好莱坞特效威廉姆斯团队早在今年3月15日就来到南京,反复做各种试验,很多炸点试验甚至都是在他们自己身上做的。他们用的反应弹全是由美国进口的,打比方说,光一桶爆破用的油就8000元。而军装一件就是数万元,张艺谋连纽扣都要亲自过目。教堂里神父房间里的家具全是从上海古董店买的,手表、打火机是从日本古董店买来的。

  争议2

  豆蔻跑出教堂

  不合理

  记者发现,男观众和女观众之间也出现了一些争议,如豆蔻和香兰跑出教堂这一段,擅长逻辑思维的男观众对其合理性提出质疑,但女性观众却被这一段感动得哭。网友“三涂”:豆蔻和香兰是怎么从教堂跑出去的呢?在死亡面前,豆蔻就为弹《秦淮景》给受伤的小兵浦生听去找琴弦。香兰居然是为了耳坠,不合理吧?

  记者调查——小说中的一些场景是影片完全照搬过去的。例如,豆蔻对小伤兵浦生由照料到生爱意,并且为了能给浦生弹奏四根弦的琵琶乐曲,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地跑出教堂,最后被日军抓住轮奸杀害。甚至连小说里的人物对话语言都基本一样。

  片方回应——张艺谋说,原小说中有这样的片段,剧情上是成立的。片方的宣传人员表示,这是男女视角问题,找琴弦是为了给浦生弹奏,找耳环是爱美的表现。女人对喜欢的东西总是犯傻,敢冒死去追寻,某种意义上是很震撼的行为。

  争议3

  “发财猫”

  能安慰小蚊子

  在片尾,小蚊子抱着猫躲在了教堂后面,后来白猫挣脱,小蚊子就跑出来了,这一行为的直接后果是“十二钗”升级成为了“十三钗”。但是,影迷的争议也就由此而起。

  影迷“想不到的结局”:知道日本兵在教堂,“小蚊子”为何要去追一只猫,最终暴露自己。日本人送的礼品其他都是化妆用具等,而唯独多了一只不合群的招财猫。而且,小蚊子在上车前大哭,“我不是学生”,这时,约翰将日本兵给的“发财猫”交给她,就把她安慰了?这说得过去?

  片方回应——张艺谋说:“集体慷慨就义也会有不同的想法,一定要有个性的凸显。这就有了小蚊子。”小蚊子本身算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她被当做学生要求参加聚会的时候就爆发了一次,最后跟大家一起代替学生赴死这样的转变对于小蚊子来说,就太大、太突兀了,所以,她在上车前会爆发。而片方工作人员称,对一个处在当时特殊环境里的人来说,爱猫如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可以理解为精神寄托。而最后约翰把招财猫给了小蚊子,小蚊子才稍微安静下来,这是一种呼应。

  争议4

  “敢死队”为啥

  死得那么对称

  情节之外,也有影迷对画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许多观众称,想不明白的是士兵们的死法为何如此“笨”?影片中佟大为饰演的李教官独自可以报废一辆坦克,那其他队员为什么要选择必死的方式呢?与影片最后对于人命的宝贵有些矛盾了,“‘敢死队’有点儿像‘找死队’。”

  网友“网上传奇”:看到电影里的“敢死队”排成一条线,冲向坦克,前面的士兵在炮火中纷纷倒下,左倒一个,右倒一个,干吗死得那么对称?难道是体现了张艺谋惯有的风格“对称美”吗?

  片方回应——张艺谋说,在历史上有过这样的状况,因为中国军人的武器落后,面对敌人的坦克只能这样做,就是靠人冲锋。而每个人背包都浸上水,是为了免得对方的子弹穿过背包,伤到第二个人。而对于“死得对称”,片方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张艺谋的影像风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鲍文玉】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