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伟平对"十三钗"票房充满自信:真正"发力"在后面

2011年12月23日 16:0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伟平对“十三钗”票房充满自信:真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群身穿旗袍的秦淮歌妓在冬日的阳光下开怀笑着,风流妩媚,摇曳生姿,像战争废墟上一丛盛开的野花……毫无疑问,这不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背景下的真实画面,而是张艺谋心灵的画面,一个被升华和理想化的唯美画面。这个画面是五年前,他看了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后头脑中幻化出来的。

  一个画面,驱使着张艺谋历时五年、耗资五亿,以全球视角精心打造了这部讲述十三位秦淮歌妓为拯救十三个学生舍生取义的《金陵十三钗》。

  作为新中国第五代导演,进入新世纪的张艺谋艺途并不平坦,由他执导的古装大片《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饱受诟病,到《三枪拍案惊奇》更陷入低谷。而《金陵十三钗》则是一部“翻身”之作,代表了张艺谋电影的最高水准。

  据最新数据,《金陵十三钗》从本月15日正式上映,截至18日,总票房已突破1.5亿。“新画面”老总张伟平自信满满地声称:这只是个开头,真正的“发力”还在后面。

  走向世界,问鼎奥斯卡,是中国电影人的一个集体梦想,如今,朝着这个方向又前进了一步。

  故事源于奇女子严歌苓的小说

  剧本是一剧之本,故事是影视作品吸引观众的主要元素,这似乎已是老生常谈。但在《金陵十三钗》之前,张艺谋的每部古装大片,都被指为“有画面而无故事”。不会讲故事,似乎已成了中国电影编导的通病和最大软肋。

  2006年,张艺谋看了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立即产生了创作冲动:“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希望把它拍成电影……虽然南京大屠杀题材已拍了不少影片,我倒觉得这恰恰是最挑战我的。在同类题材中,越有个性就越有价值,对此,我是有充分自信的。”

  严歌苓乃当今文坛奇女子,以中英双语写作,不仅题材涉猎广泛,且多产高质。作品对东西方文化的独特阐释,对历史的重新认识和对社会底层人物的人文关怀,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和深刻的哲思。其代表作《小姨多鹤》、《扶桑》、《天浴》等脍炙人口,多部作品被搬上银屏。

  严歌苓怎样想起写《金陵十三钗》呢?

  原来,上世纪八十年代,严歌苓在研究延安时代三位美国记者中国之行的史料时,发现埃德加·斯诺书中提到一本《魏特琳日记》,便顺藤摸瓜,了解到金陵女子大学教务长魏特琳在日记中披露的一段史实:南京陷落后,日本军方要求学校交出100个女学生,否则便在学校驻军。当时有20多个在校避难的妓女站出来,使女学生摆脱了厄运。这件事深深震撼了严歌苓,成为她创作小说《金陵十三钗》的依据和原型。

  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便保留了这个故事的核心部分,并在此基础上请他的老朋友、作家刘恒操刀改编。“2008年5月,我看了他的《金陵十三钗》二稿,给我一个很大惊喜,歌苓也给予高度评价,使我信心大增,看来这件事要成!以后又多次修改,基本上严丝合缝了,才投入拍摄……”张艺谋回忆道。

  《金陵十三钗》的英文译名为《战争之花》,意喻一群战争废墟上盛开的艳丽野花,用生命拯救了一群素朴纯洁的百合花,由此讴歌了烈焰中的人性之美,感天动地,催人泪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