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开复率网友抵制《非你莫属》 BOSS团成员反击

2012年06月01日 10:0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天津卫视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中,海归女孩刘俐俐被主持人和点评Boss(老板)团质疑而引发广泛争议。近日,这档节目再次因质疑海归求职者假文凭、选手当场晕倒一事,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上一次,曾“力挺”刘俐俐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5月30日通过微博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的投票活动。

  全国首创的大型职场真人秀节目,天津卫视《非你莫属》遭到国内众多互联网大佬声讨,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甚至发起投票,公然抵制《非你莫属》。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5月30日在微博中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同意者请转发!”投票活动。截至5月31日16时,该微博吸引了20万余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表示“我抵制《非你莫属》,直到节目道歉整改”的占到93.6%。作为全国首创的大型职场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遭到国内如此众多互联网大佬们的声讨,在国内电视界实属罕见。

  起因

  海归求职者假文凭

  李开复公开针对一档电视栏目发起抵制投票,源于日前《非你莫属》节目中的一位海归求职者,该男生陈杰自称在法国留学十年并拿了三个文凭,但面对嘉宾的犀利提问,却不知所措,法语水平也被嘉宾“奚落”,随后BOSS团成员、尊酷网CEO文颐更是称他的硕士文凭“Bac+5”相当于技术学校专科水平。重压之下,陈杰突然瘫倒在主持人张绍刚身边,晕倒在地。该视频一经上传,便引发网友一片哗然,质疑不断。先是质疑栏目组不审查应聘者的真实性,让弄虚作假者骗取工作机会;但随后大量法国留学生网友却爆出该应聘者“Bac+5”文凭确实为硕士文凭,并指责BOSS团文颐不懂装懂,不会法语,误导观众;同时将舆论矛头直指曾经在同一节目与另一名海归求职者发生不愉快,引发网友广泛声讨的该节目主持人张绍刚,指责他再次不尊重求职者,咄咄逼人,致人昏倒;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一切都是栏目组精心策划,恶意炒作,为博收视率不择手段。期间网友一再要求栏目组、张绍刚、文颐公开道歉,还求职者清白,消除误导观众的不良影响,但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只有栏目组发了封不痛不痒、避重就轻的声明,并否认安排、炒作一说。

  升级

  网友展开人肉搜索

  从网友近乎一边倒的投票观点不难看出,人们对于《非你莫属》栏目质疑、不满的声音并没有因为新一期节目中BOSS团成员文颐的消失而平息。反而正是因为网友对文颐展开的一些列人肉搜索,将整个事件一步步推向高潮。先是法国留学生炮轰文颐不会法语、不懂法文;随后很快有网友调查文颐自称拿到时装市场管理学硕士学位的法国巴黎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结果是:查无此人,文凭疑似造假;接着有沈阳法国留学生向媒体表示将起诉文颐,要求其消除影响、赔偿损失,为法国留学生正名;直到5月30日下午,文颐自称曾担任品牌战略及市场工作的法国MLC时尚咨询公司发布特别声明,称此人从未担任过任何职务,间接证明文颐工作经历系造假,文颐再次成为网友一致讨伐的目标。

  从节目中打假海归文凭,到栏目自身遭遇全民打假,这不得不说是电视传媒领域的一大笑料。真真假假、漏洞百出之间,必然暴露出电视栏目的种种问题。

  在电视栏目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抄袭、跟风、三俗、炒作等现象已经让电视栏目发展举步维艰,如果再让栏目失去立意、失去价值观、失去正确导向、失去专业水准、失去人文关怀、失去公信力,那最后失去的就必然是观众了。唯一换来的也许是网友再一次的口诛笔伐和签名抵制。

  马上点评

  李开复叫板的深意

  大型求职类的节目《非你莫属》因为众多知名企业的老板和著名“毒舌”主持人张绍刚的加入,显得亮点多多。可以说,这个节目的制作在节目创意方面就非常讨巧。求职者因为自身素质等各方面的差异,在舞台上表现得也都各有不同,有木讷不自然的,有伶牙俐齿的,有胡言乱语完全没有计划和准备的,各式各样的求职者本身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大的看点,所以这档节目的可看性元素非常多,尤其是加上张绍刚的“毒舌”引导,节目从可看性上来说,应该说是同类求职节目当中最具看点的。

  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为了可看性,节目组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节目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对求职者的尊重。为了让节目具有话题性和可看性,无论是节目组还是主持人,或者是老板们,都或多或少地在尊重求职者人格尊严方面有些偏差,这不是用一个刘俐俐或者陈杰的例子就概括出来的,而是在很多期的求职节目中,无论是BOSS团成员还是主持人,都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对求职者的过于苛求和不信任,有时候一些评价甚至涉及到人格方面的否定。笔者认为在这方面,节目组和主持人都要有所注意,李开复发起的抵制该节目的活动能有如此广阔的“民意基础”,恐怕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在普通人的尊严和节目收视看点之间取舍,作为电视媒体,很容易偏向后者,而作为公共电视媒体,天津卫视不是私人电视台,它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对电视观众的观感要有一定的责任,如果我们对一档节目的某些方面存在不满,而某节目却以这种不满意来炒作和制造话题,进而提高收视率,笔者认为这不符合一个卫视台的地位和形象。

  李开复作为一个浸淫职场多年的CEO,对于职场招聘想必是有丰富的经验和价值判断,连他都对节目的一些做法感到不能忍受,看来这引发众怒的判断应该是没错了。        赵木木

  李开复九答网友

  称抵制《非你莫属》是希望节目能改进

  在李开复发出微博号召后,记者立即连线了《非你莫属》主持人张绍刚,但截至记者发稿,张绍刚未做回应,也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不过,就在5月31日上午,李开复在微博上用“九答”网友的形式,解释自己关注这件事的原因:该节目传递了负面企业文化;主持人嘉宾犯错不承认不道歉;越批评可能收视率越高,希望抵制不看能降低收视率,让节目愿意整改等。

  《非你莫属》传递负面职场文化

  李开复说,之所以关注《非你莫属》,是一些留学生看了节目觉得冤枉求职者,他们找到他,希望他说公道话,并澄清对海外学位的误解。之前只在网上看过刘俐俐那集。收到这些要求,他又看了陈杰和其他很多集,觉得该节目除了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外,节目的面试官和主持人高高在上、强势刻薄、对人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传递了负面的职场文化。多年以来,他一直希望帮助中国青年梳理正确的价值观,传播真实的职场环境,提供有操作性的建议,所以他觉得自己需要站出来说真话和心里话。

  在回答网友的提问“发了这么多微博,然后发动抵制,是否小题大做”时,李开复说,之所以这么“执著”做下去原因主要有三方面:节目组做了回应,但是并没有任何道歉表态,冤枉陈杰的BOSS也躲了起来;让其想起刘俐俐事件,当时节目就是这样“冷处理”,等到网民淡忘了,再出来自圆其说,所以,拖延放弃的结果只能会导致历史重演;发现不少人在这件事情上因为怕得罪节目组或者是BOSS不愿意出来说话,因此他觉得自己更有出来说话的必要。

  同时,李开复也表示,抵制不是为了让节目“下线”,而是让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组能正视20万网民的请愿,能够大度地认错并改进,下决心对真实性更认真、对求职者更尊重、对BOSS素质能力要求更高。

  不要为博收视忽视对人的尊重

  对于网友提出有些求职者本身确实很差,被打击羞辱也是应该的。李开复明确表示,求职者是否有才与BOSS是否犯错是两回事。求职者能力差,并不意味着BOSS有权利可以冤枉和侮辱他们。尊重不应因为财富、地位的差距而缺失。为共性的拷问和恶毒语言的判决,更是一种无视基本人格尊重的体现。

  BOSS团成员杜葵昨发微博反击

  对于李开复发起的抵制运动,《非你莫属》BOSS团成员之一——人众人教育集团总裁杜葵5月31日也微博表明自己的态度:很多朋友问我对《非你莫属》的态度,也有人劝我不要上这个节目了。但我个人选择支持这个栏目。明确回应一下李开复老师,最近没上节目是一直在外地出差和讲课。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