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劝诫同行:电影拍不好别怪好莱坞,别怪观众

2012年06月18日 09:3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劝诫同行:电影拍不好别怪好莱坞,别怪观众

  尽管昨天是上海电影节新片发布会最密集的一天,而且还有张东健、梁朝伟等高人气明星亮相,但任何明星难敌冯小刚的魅力。不论是上午的产业论坛还是下午的《一九四二》(原名《温故1942》)发布会,冯小刚出现的地方总被大批媒体包围。而冯小刚也延续自己一贯敢说的风格,谈《一九四二》说中国当前电影现状,都是妙语连珠,佳句不断。他出现的地方也是记者掌声和笑声最多的地方。据了解,电影《一九四二》将在今年12月份的贺岁档上映。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张金菊

  A

  冯小刚表示,怎么能够想到一个好的故事是所有导演和编剧都很焦虑的问题。而提到《一九四二》的创作过程,冯小刚表示,“当时决定要拍的时候,我找了一帮人来商量怎么去改编故事,但是所有人都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然后就剩我跟刘震云,我问他怎么弄呢?他说了很好的意见。”随后他和刘震云及工作人员带着摄像机、录音笔,走遍了小说里提到的所有省份。“在这个路上我就发现这个故事不断的丰满,每个人物沿着自己的轨迹在生长,《一九四二》中的每个人物都是这样生长出来的。”

  “好故事必须要酝酿,我和震云几次合作,包括跟王朔的合作,其实想故事的时间很长。几年前反复提到,这个故事不断的在你心里生长,然后才开始动笔,现在可能很多编剧都是临时接了一件事,老板说给我写一个故事,把几个元素放一起,后来几个编剧回去写了,写出来的都是化学勾兑的,不是酿出来的。随便写写出不了好剧本,剧本它一定是长期的积累酝酿出来的。”

  重拾电影拍摄受王朔“激励”

  B

  《一九四二》的故事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开始酝酿,但一直没有开始拍摄。而作为好朋友,王朔一直鼓励他把这部影片拍出来。“王朔跟我说,你一定把这个故事拍出来,这个故事太好了。他说,要是你这部片子拍出来赔钱,我就给你写个喜剧,再把钱赚回来。”也是在好友的“激励”下,冯小刚开始拍摄《一九四二》。  

  发布会上,冯小刚还特别感谢了投资方王中军和王中磊。“这部电影从3000万成本涨到了2.1亿。大家都认为王中军和王中磊是电影商人,当然他们得考虑赚钱,如果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那么华谊兄弟所有的股民都要翻脸。但我认为中军、中磊都是有情怀的商人,从《可可西里》到《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这些表面上看都是没有商业元素的戏而且要很大的投资,但是他们俩一直都很支持。这次也是多亏了他们。”

  拍《一九四二》为“温故知新”

  C

  “为什么要贼心不死拍《一九四二》?我觉得《温故1942》最有价值的是:这个电影让我们知道我们是从哪来的。我父亲是湖南人,我母亲是石家庄人,我以为我是从湖南来的,其实看完那电影你就会知道我们都是谁?我们都是一个灾民的后代。倒回过去,我们的民族就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我们只有知道了我们从哪来,我们才好知道接下去往哪走。”冯小刚表示,其实国人非常缺乏对自己的认识,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没有足够的认识,也不愿意去认识自己。“这个电影逼着大家认识自己,这个电影在撕开历史给大家看的时候,它仍然让你看到掉到深渊里面的人们,他们人性里的那种很温暖的东西。否则的话这么黑暗,如果这里头没有希望的话我们这个民族早就万劫不复了。”

  同时这也是剧本能吸引好莱坞影帝参与的原因。冯小刚说:“蒂姆·罗宾斯看完这个剧本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好。他说,这是我看到人性最黑暗的剧本,也是在黑暗里看到了最大的希望的剧本。所以这么少的戏份他也来演,拍这个电影简单就四个字‘温故知新’。”

  D

  提到目前中国电影的现状,冯小刚也发表了自己一贯犀利而独特的看法。“很多人不看好中国电影,我不觉得。《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投入这么多的资金能拍出来,其实是因为前面的电影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够发展起来,然后才能有这样的电影出来。”  

  冯小刚强调,“这一次大家不看好《一九四二》,认为投这么多钱,拍一个逃荒的戏,你们疯了吧。但事实可能又会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这回他们得把眼珠子跌出来。当然对于《一九四二》票房不是最重要的,我每次电影上映前,都说我将如何如何,大家都觉得我不靠谱。但历史一次次地证明,我没说过大话。”冯小刚对票房还是很有信心,他透露先期请了240位观众看片打分,80%的观众愿意推荐给别人看。

  冯小刚也表示,他知道别人都叫他小钢炮,但该说的他还是会说。“现在大家抱怨好莱坞挤压了中国电影的空间,但我觉得还是要找自己的问题,你没有观众是电影不够好看。”冯小刚说,“好莱坞进来是好事,这些人有挡箭牌了。他们说是因为好莱坞、因为审查导致没有观众。我说撤销审查、赶走好莱坞,这些电影能不能卖钱也不一定,那时候你只能把矛头对准观众了,对准观众的结果是自我毁灭。”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