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玉刚与方文山私交甚好:我和他骨子里就有默契

2012年07月02日 15:53 来源:新晚报 参与互动(0)
李玉刚与方文山私交甚好:我和他骨子里就有默契

  近日,李玉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年轻人能喜欢戏曲,自己唱流行歌曲完全是为吸引年轻人,“我的偶像始终是梅兰芳大师,我最终希望的是,我的舞台作品能够灿烂下去,而不是昙花一现。”

  谈方文山 我和他骨子里就有默契

  记者:之前,有首歌叫《逐梦令》,是周杰伦作曲、方文山填词,能说下和这两人的合作吗?

  李玉刚:《逐梦令》这首歌是周杰伦作的曲,方文山写的词,是我新发专辑的主打歌,寓意追逐梦想。我跟他们两人的结识,源于台湾演艺界的一位大哥级人物。当时他找到我,说想让我去台北开演歌会。这个过程中正好接到杰伦的电话,就说有一位喜爱中国风的朋友打算去台湾开唱,想让杰伦给点意见。后来彼此慢慢了解,一来二去,就成了好朋友。

  记者:平时私底下,会经常互动吗?比如交流对“中国风”的一些感想?

  李玉刚:我和方文山私交甚好,每次去台北都是他接待。我和他在诠释中国传统艺术方面,骨子里就有默契,他也会带我去一些私密的地方,比如他喜欢的泥塑。周杰伦和我当然会有交流,但不是出于他仰慕我,唱歌方面也不会请教我,只是因为他也会用假声唱歌,他知道男人能把假音飙高不容易,所以会探讨一些方法。

  记者:将来会进行更多的合作吗?

  李玉刚:肯定会。当时杰伦还开玩笑说,方文山欠了很多歌词没填,但你的这首《逐梦令》,他很快就完成了填词工作。我们真的是很好的朋友。

  自我定位 既非“男旦”也非“女形”

  记者:关于你的表演,有人说你是“男旦”,有人说是“女形”,你自己又如何定义?

  李玉刚:从我2006年出道开始,关于我的属性问题就一直有争论。我认为我并不属于“男旦”,我可以坦诚地说我的表演只是借鉴了中国戏曲,是一种创新的艺术样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传承。也不是所谓的“女形”演员,女形这个词来源于日本,包括我在日本演出的时候,也有很多日本文艺界的人士去看,他们都很喜欢这种表演形式。我们这种男扮女装的表演形式,面临着未来生存的问题以及如何分门别类的问题。但就目前来看,我们处于无法定位的境地,只能先走着,先达到自己理想化的状态后,再期待一个好的称呼吧。

  记者:和你的表演形式很难定义一样,你的表演路线也很难界定。现在专注的是去创造流行时尚的作品,还是舞台上男扮女装的表演形式?

  李玉刚:由于我的表演特质,我知道自己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流芳百世的梅兰芳大师一直是我的偶像,是我一生中追逐的一个目标,所以我不希望自己是一颗流星,只是昙花一现。我希望自己在舞台上有独特的魅力,有很多作品灿烂下去。另一方面,现在的趋势是必须跟年轻人走近,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主体。一味沉迷于个人舞台表现,我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刚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时候,喜欢我的都是长辈,年轻人则认为我唱的是戏曲,很古老。我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有了单曲《新贵妃醉酒》。我希望通过这些简洁的、中国风的作品,让年轻人一听就能学能唱。现在我能用自己在舞台上擅长的表现方式演绎出时尚的作品给大家欣赏,满足了大众需要,同时我自己也很快乐。

  颠覆传统 我就像白纸在上面写啥都行

  记者:从你出道开始,争论就一直存在。在不少老艺术家看来,你对京剧、昆曲等传统文化作出的创新,并未得到认可,你是否觉得压力很大?

  李玉刚:这个问题我探寻了很久,也看过一些在原戏曲基础上创新的作品,几乎都存在争论。在我看来,几乎所有的改编,都始终摆脱不了原作的影子,大部分戏曲表演艺术家都是科班出身,在这条传统的路上规规矩矩走了很久,突然增加了不同的东西之后,会有表里不一的感觉。这样说可能有些苛刻,我说得未必准确,但我想我的情况跟他们不同,我的不同地方在于不是科班出身,我唱昆曲和别人不同,唱京剧和别人不同,唱流行歌也不同。我的不同不是刻意强加的,我就像是张白纸,在上面添加什么符号都是可以的。

  记者:既然添加了很多创新的东西,你如何把握这个度?

  李玉刚:我想舞台经验很重要,演的次数多了自然如鱼得水。另外,对尺度的把握也很重要。我这种男扮女装的表现形式很难掌握,演的不到位就没有艺术震撼力,演过了别人又反感。我能够走近大家被大家接受,很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在尺度把握上比较注重。也可能因为我把表演当做我毕生追求的艺术事业去做,一心投入,才会带给大家美感。有一些同类型的表演劲使得太蛮,太在意会被看穿,其实应该多注重所演人物的内心。

  记者:你对传统艺术怎样理解?

  李玉刚:对于传统艺术我一直是膜拜的态度,我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曾经被认可时也有过一些自满,但现在有了自己的舞台作品,真正深入地去学习文化知识和戏曲舞蹈,才觉得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是。面对传统艺术,感觉自己会的太少了,曾经的自满现在觉得很惭愧。

  记忆深处

  回忆往昔,李玉刚说记忆太多:“1999年和2000年,在深圳呆了2年,但是没有过上我想要的生活,只能说是锻炼了我自己的能力。”李玉刚开始本来是带着淘金的心态去深圳的,“我是东北人,生活在一个小地方,我去深圳是想在那里扎根,我不停地跑场赚钱,后来人家说,深圳有钱家庭很多,家政公司也很赚钱,所以就开了一家家政公司,但是失败了,把我全部的积蓄都赔进去了,没办法只能回老家。回到沈阳后,还想做生意,于是又开一家服装店,又亏了,我就不是做生意的料,这也是我的命,逃也逃不掉,最终参加了2006年的《星光大道》,让我走上了这条路。”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