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心如很享受当老板的感觉:选演员专挑美男子

2012年07月20日 10: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林心如(资料图)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林心如早已不只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了,随着去年《倾世皇妃》的播出,更多人将目光放在她制片人的身份上。

  《倾世皇妃》播出一周就已经收回亿元成本,甚至利润开始翻番。但林老板并不满足于赚钱至此,上个月的上海电视节上,她就带着由个人主演兼做制片人的偶像剧《姐姐立正向前走》及微电影《遗忘》四处“吆喝”,并且立下宏愿,要凭借《遗忘》向台湾电视金钟奖成功叩关。

  林心如

  我很享受当老板的感觉

  {入行} 一个假期磨出一个剧本

  14年前《还珠格格》大火后,赵薇和范冰冰留在国内为事业打拼,林心如却暂离娱乐圈,赴纽约游学。如果在一个十年的维度上进行比较,很容易得出“出国失策”的结论。但林心如确实很直白,“那时拍戏已经找不到热情了”。

  回国后,她依然纠结于挑不到好剧本。“平均看十个剧本才有一个是不错的,要等好剧本需要耗很多时间,可又不能一直放假不接戏啊!”所以,她才考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林心如说,最初,她希望第一部制片的作品是电影,可琢磨了很久,最终还是觉得剧本不够好。“《倾世皇妃》是我的经纪人介绍给我看的。最初看的是小说,觉得感情线稍稍复杂了一些,原小说是所有人都爱馥雅公主。于是,我找编剧改动,变成单纯的四角恋。”

  拿到剧本后,林心如反复研究,看到不顺眼的就直接在剧本上改,不单是桥段,还细到对白不通顺。“然后再拿给导演他们看,让他们给意见。”《倾世皇妃》开拍前,林心如曾带着自己工作室的员工到曼谷度假,工作人员都顾着撒欢戏水,她却躲在酒店看《倾世皇妃》的小说和剧本,用整个假期来把剧本大纲改到满意,假期回来就开始筹备开拍的事项。

  实际拍摄,林心如印象最深的就是她走到哪里都被喊“心如姐”。“他们不叫我‘林制片’,然而多喊‘心如姐’。现在片场都是‘小朋友’,一个两个不是80后就是90后。”1976年出生的林心如说。

  {算账} 找钱不难管钱很难

  拍电视剧,制片人们最棘手的事就是找钱。当年李少红拍《新版红楼梦》就曾苦了制片人李小婉,为了拉赞助,一众演员在电视剧开拍前甚至就已忙于各种商业活动。但林心如却是融资高手。当然,她照例否认了所谓“有幕后财团资助”的传闻,只是说,只要挑选到好的作品,不担心找不到钱来拍。不过,林心如也承认,剧组大小账目都经她过目的确让她头痛:“以前做演员,下了戏就什么都不管了,现在就要操心灯光多少钱、摄像多少钱……租车又要多少钱,是包月的比较划算,还是按集数结算比较省。”

  林心如自认不够精明,所以,超预算是常有的事。“《倾世皇妃》就超了。记得那个时候要去丽江拍,他们就担心超支,说要不去拍几个空景回来。我说不行,一定要带演员过去。结果,拍那个戏,我一直在花钱,高导(总制片高希希)就不断提醒我,‘差不多了!不能再花钱了’。”

  作为制片人,对于圈内的一些行规也是要遵守的。林心如说,过去做演员,导演说延迟杀青就延迟,自己同时轧几个剧组开工等等,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做了制片人,这些事情却都是麻烦。“当投资人害怕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下雨拍不了戏、演员没档期、不能按时杀青,各种各样的。”不过,即使困难再多,林心如依然保持了好脾气,从来不在片场发火,也从不批评任何一个演员,“我觉得制片人像是一个剧组的精神领袖,如果能把剧组的气氛掌控好,让大家很和睦,工作起来也会更轻松。”

  {福利} 选演员专挑美男子

  《倾世皇妃》收视飘红,乘胜追击的林心如又和汪东城、林更新合作拍摄电视偶像剧《姐姐立正向前走》。两剧的共同之处,除了都是林心如当制片兼演女一号,男主角也都是她亲自挑选的。问及标准,林心如笑言就是把男主角当男友挑,所以,专挑脸好看、身材好、身高超过180厘米的帅哥。“基本上都是先想跟我合作过的,因为比较了解。然后,就打电话给他们。基本上大家没看剧本就非常爽快地答应我,我真的很感动。”

  至于是否会对片酬杀价,林心如有原则:“我不喜欢用人情的压力来让朋友给个友情价。他们来帮我,我已经很开心了。”

  她还透露,虽然《姐姐立正向前走》离开播还有一段时间,但这部戏已经成功卖掉版权,进入到“数钱”的阶段。

  “卖得还蛮好的。”林心如不肯透露具体的价格,但她说,论投资回报率与《倾世皇妃》差不多持平。而据资料显示,当年《倾世皇妃》播出一周就已经收回亿元成本,甚至利润开始翻番。为了庆功,林心如还特地将《倾世皇妃》的庆功宴摆在了“格格府”——紧贴皇城根的一条北京胡同内的一家四合院餐馆。服务生穿着清朝的宫廷服饰,拖着长长的辫子。《倾世皇妃》的大幅海报挪到了门口,古装扮相的林心如随着海报的舒展瀑布般流泻而下,过往的出租车司机一个个探出头来大声问:“格格府是哪个格格?还珠格格吗?”

  但她显然已经不是当年的还珠格格了。

  “是的,我很享受当老板的感觉,可以掌握很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成就感(与演员)不一样。”林心如说。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