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静谈感情:别给自己一个框框,找老公也一样

2012年07月20日 16: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宁静近几年很少出现在电影银幕上,而再次担纲女主角,却是挑战从未尝试过的喜剧电影,在李湘、王岳伦夫妻合作拍摄的《乐翻天》里演“悍妇”孟京花。

  宁静不仅在戏里有霸气,戏外也有“戏霸”的称号。对此,她不以为意,依然坚持自己对角色的见解和追求,并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电影界的弊病。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宁静大方分享了她对电影、对人生的感悟。她说生活中的自己其实很“小女人”,只是长了一副并不小女人的体形。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李婷

  【谈喜剧】

  “我特讨厌挤眉弄眼,跟小品似的”

  在《乐翻天》里,宁静饰演的女强人孟京花与姜武饰演的老钱在中年遭遇情感危机,从而引发了一连串黑色幽默的闹剧。第一次拍喜剧,宁静有什么样的感觉?

  羊城晚报:《乐翻天》是你第一次接拍喜剧电影,有什么感受?

  宁静:因为演喜剧太难了,不敢轻易去尝试。之前也一直没人找我演喜剧。其实我超级爱看喜剧片,因为生活太累了。这次主要是剧本好,很吸引我。说实话,现在很多电影剧本都挺烂的,所以让观众很失望。其实这正好给我们敲了警钟———不要把电影当电视剧来拍,也别再伤害电影了,电影已经够可怜了!应该让会拍电影的人来拍,别什么人都来挤!

  羊城晚报:你知道导演为什么要找你来演这个角色吗?

  宁静:不知道,可能是因为我说什么也是一个那什么吧(笑)。你知道,中国电影的现状非常可悲,不找对的,只找贵的。如果我当导演,一定只找对的,不找贵的。但是这部片子我真的没赚到钱,因为我就是冲着剧本来的。当时剧组打电话给我就说没什么钱,我说没事,他们就在那边“谢谢你啊,谢谢你啊”……其实就算在好莱坞,也有特别有名的明星去演一些小制作电影。如果全按照钱来接戏的话,那肯定会漏掉很多优秀的戏。

  羊城晚报:导演王岳伦说你特别有喜剧天赋,你会考虑以后多拍喜剧吗?

  宁静:导演这样讲我吗?我想知道观众怎么讲,这是我比较害怕的(笑)。太可怕了,演成什么样我到现在都没敢看。我演了20年的戏才有了一点心得,喜剧才是第一部,还需要学习,但我以后会考虑多拍。其实我特讨厌那种挤眉弄眼地逗观众乐的喜剧,跟小品似的。中国挺缺喜剧演员的,我觉得真正好的喜剧是我站在那儿说话演戏,不用挤眉弄眼,就能让观众笑得趴在桌子上。

  羊城晚报:王岳伦前两部喜剧电影《十全九美》、《熊猫大侠》都是比较夸张的风格,那么夸张的表演你能放得开?

  宁静:就怕放得太开了。这个度很不好把握,因为喜剧是另外一个表演范畴。

  【谈戏霸】

  “有句话叫以讹传讹,所以我不解释”

  宁静素来被认作“戏霸”,因为当她与导演意见不一,会为了角色极力争取。但这样的坚持能否换来导演的理解?

  羊城晚报:之前票选“戏霸”,你进入了前十名。你想过什么原因吗?

  宁静:因为我会为角色力争。其实我不太发脾气,可一旦导演不能说服我,我会发脾气。我特别希望导演能说服我,但如果一个导演还不如我,那我肯定会很坚持自己的看法。所以我去一个剧组拍戏,一开始几天大家都怕我,没人跟我说话,但相处几天,就会发现我挺好相处。有句话叫以讹传讹,所以我也不怎么去解释。其实坚持自己的想法没有错,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但在冲突时,一定要有一方说服另一方。可你有些地方还不如我呢,扯什么扯啊,那就照我的来吧!

  羊城晚报:那如果导演不高兴怎么办?你就照自己的方法演吗?

  宁静:否则怎么样呢?有些演员会说,那照您的演一遍,再照我的演一遍,看谁的好。这才是废话。导演肯定不会用演员那一条的呀!国外是制片人剪片子,而国内却是导演剪片子。如果我们这里也是制片人剪片子,那我也敢多演几条让他挑,但在国内不行。有些导演有报复心理,他会把你的戏给全剪了,特别吓人。

  羊城晚报:你遇到过这样的导演吗?

  宁静:这种导演很多,已经像家常便饭了,根本不用拿出来说是某某导演。这就是为什么国外的流程会比较合理。像我当小演员的时候,别说是导演,就是副导演都出来给我比划要怎么演。有一次我按照副导演说的演,结果被导演骂,而导演的想法正好跟我自己的想法一样。打那之后,我不要任何副导演跟我讲戏,虽然那时我并不出名。而且他们很怂,只要导演出来骂演员了,他们一下子就不见了,他们就是怕承担责任。

  羊城晚报:那王岳伦是哪种类型的导演?他说戏多吗?

  宁静:王岳伦不会说很多戏。其实我一直有点顾虑,因为我的样子本身就有点夸张,如果我的表情再大一点,那在大银幕上可能就太夸张了。你知道,摄影师都喜欢拍特写,一张脸比门还大,所以我一直强调一点———宁可不够,也不要太过。

  【谈感情】

  “别给自己一个框框,找老公也一样”

  宁静塑造的角色多是敢说敢做的大女人,而她自己也给观众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到底什么样的男人才能够俘获她的芳心?离异单身的宁静,对爱情和婚姻都有自己的想法。

  羊城晚报:你是强势的女人吗?

  宁静:我不是,我其实挺小女人的。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你一直扮演强势的女人呢?

  宁静:因为我长得就不像小女人。你看我这体形,怎么像小女人?所以也没人找我演。

  羊城晚报:姜武在影片中演一个“妻管严”的小男人,你怎么看这种男人?

  宁静:男人怕老婆没什么不好,我觉得是一种福气。就拿个例子来说吧,要是有个哥儿们找一个男人借钱,那这个男人就可以拿老婆来当挡箭牌:“我要是借钱给你,老婆就跟我离婚!”

  羊城晚报:那你希望找一个这样的小男人吗?

  宁静:我有可能会找到这样的,也有可能会找到彪悍的,这不是我说了算的。我是女人,是水做的,放到什么样的容器里我就是什么样的形状。千万不要给自己一个框框,最失败的就是总说自己要怎样怎样,但你碰到的其实是你不能预料的。就像我以前拍戏,总是在家做很多案头工作,剧本写得密密麻麻,让老艺术家们看见就觉得我特别认真,在片场也会故意晾给人家看。我这样认认真真地做上十个准备,但用的往往是第十几个准备,就等于我之前什么都没有做。这跟找老公是一样的道理。

  羊城晚报:姜武曾说男女之间“男人靠哄,女人靠宠”,你怎么看?

  宁静:对啊,没想到姜武这么有理论啊!两个人在一起难免会为对方做一些改变。我可能会换换发型啊、服装啊、说话的方式啊,投其所好嘛。

  羊城晚报:那你觉得男女之间应该怎样相处?

  宁静:我在片中所演的角色就遭到了老公的背叛,现在这种情况也特别多。我觉得就要在屈辱中的日子里成长,男人与女人一起成长,给彼此一些时间。以前都说三十而立,现在三十谁立啊?我们就说四十而立吧。“立”之前很多人都会花心、贪玩,但只要能改就是好的。错误犯一次是难免的,谁也不能保证不犯错。

  【谈青春】

  “我出道比较早,都以为我年纪很大”

  宁静不仅有着天使的面孔,也有着魔鬼的身材,岁月似乎对她特别眷顾,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宁静透露了她的美容美体秘诀,为爱美女士支招。

  羊城晚报:你的身材一直保持得特别好,是如何做到的呢?

  宁静:就是靠少吃。女孩子都懒,做不到坚持运动,所以就是靠少吃多餐,慢慢地胃就变小了,也就瘦下来了。我很奇怪,只要拍戏就胖,因为觉睡得少,只能靠多吃来提供能量。所以我在戏里看起来总是比戏外胖。

  羊城晚报:你的皮肤保养得也不错,这又有什么秘诀呢?

  宁静:用“保养”这个词就是说我老了吧,哈哈!我只是出道比较早,所以很多观众都以为我年纪很大。有些跟我年龄差不多的,甚至比我大几岁的,人家因为出名晚,观众就以为她们比我小很多。其实女孩子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防晒,一定要用防晒、隔离霜。另外就是用粉底,大家都觉得粉饼含铅含汞对皮肤不好,但它确实有防晒功能。之前我在西藏拍戏,离太阳那么近,全剧组的人都变黑了,只有我们几个演员没有黑。这就是因为我们每天都涂厚厚的粉底,隔离了太阳辐射。另外,我每个月都会有一天给皮肤放假,不涂任何东西,让它好好休息。

  羊城晚报:你看上去的确不像有十几岁孩子的母亲。

  宁静:哎呀,你不要提醒我,我自己经常都忘记我是谁谁谁他妈了。我不喜欢一当妈了,就到处告诉人家。当妈了就当妈了呗,不要处处表现嘛。你不是别人的妈,你还是你自己。让孩子长好了,自己也长好了,为什么非要搞在一块呢?

  【谈搭档】

  “跟姜武的很多床戏,我们都删掉了”

  宁静与姜文、姜武兄弟是多年的好友,而与姜文合作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早已成为影坛经典。为何后来两人没有再联手?宁静又是怎么评价“文武”兄弟俩呢?

  羊城晚报:《乐翻天》第一次跟姜武合作,感觉怎么样?

  宁静:我跟姜武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合作很愉快。其实演戏的时候是要看对方人品的,如果对方很合自己口味,那就能擦出一些类似火花的东西,戏就比较有看头。姜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羊城晚报:你跟姜武有床戏,拍的时候会不会尴尬?

  宁静:好多床戏都让我们俩删掉了。我们中国人拍床戏,不能释放自己,反而看起来很别扭,还不如不拍。

  羊城晚报:以前你跟姜文合作过,觉得他是怎样的导演?

  宁静:姜文不是在现场会抬杠的导演,他头一天晚上就会找我,让我把想法告诉他,不要到了现场才去跟他犟。他很聪明,而且很疼演员。这是因为他自己本身也是演员,所以知道演员的苦。而且他自己本身也很有想法,所以他就是那种能让演员学到东西的导演。

  羊城晚报:你当初演《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对姜文有什么期待吗?

  宁静:没有期待,我哪知道他要干什么啊?就像现在,我要是跳出来说要当导演,肯定很多人对我也没有期待。当时的剧组除了我演过戏,其他人都没有演过,这能让我有什么期待?

  羊城晚报:“文武”兄弟俩给你感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宁静:姜文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是导演,虽然他也演戏,但他就是导演的料。我其实没怎么看过姜武的戏,之前偶尔看到他的《小姨多鹤》,感觉他演得真好。他是会演戏的人,所以会越演越好。

  羊城晚报:你希望跟姜文再次合作吗?

  宁静:也没有很希望。在自然的情况下,如果有合适的角色就好,如果勉强就算了。

  【谈李湘】

  “我特别想知道,她是怎么弄到钱的”

  《乐翻天》是李湘、王岳伦夫妻合作的第三部爆笑喜剧,这对夫妻档工作状态怎样?他们是否真是如外界揣测的“女强男弱”呢?听宁静揭开谜底。

  羊城晚报:这部影片,李湘是老板之一,她有没有经常去探班?

  宁静:没有,李湘只去了一次,还是王岳伦说想女儿了,她才带女儿去探班。

  羊城晚报:那她对老公很放心?

  宁静:他(王岳伦)敢吗?!这么牛的老婆!长得差吗?身材差吗?不会做女人吗?如果这样的女人还看不住老公的话,那就一脚踢开老公好了。女人不要整天去盯着看哪个女人有没有多看自己老公两眼,有这工夫还不如把自己打扮好。

  羊城晚报:那他们有没有在你面前秀恩爱呢?

  宁静:哎呀,哪有那么夸张!那是一种感觉、一种默契。李湘和王岳伦都是特别聪明的人,不会那么“二”。人家的自然、得体就已经告诉大家他们很恩爱了。

  羊城晚报:能不能评价一下李湘是一个什么样的老板?

  宁静:我听说她是一个特别厉害的老板,谈判能力、融资能力都非常强。我特别佩服她,特别想知道她到底是怎么谈的,所以我想让她带我去看看到底是怎么谈的,钱就能弄回来(笑)。

  羊城晚报:你觉得李湘夫妻是不是跟电影里的主人公一样是“女强男弱”呢?

  宁静:假象,都是假象。有时候你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要很幼稚地判断别人的关系。李湘还是很小鸟依人的。

  羊城晚报:那你觉得李湘是个怎么样的人?

  宁静:李湘平时讲话特别美,见到女性朋友就会说“好美,好漂亮”,是典型的聪明人。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