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川:我和李安冯小刚不在一个量级上,只想生存

2012年12月05日 14:0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王的盛宴》海报

  鸿门宴(剧照)

 

    上映首个周末,由陆川执导,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领衔主演的电影《王的盛宴》票房突破4200万元。与此同时,影片对于历史事件与人物的解构也引发了颇多争议:有人“拍砖”,认为该片“形式大于内容”、“被注入太多虚构成分”;也有人力挺该片“是一部毋庸置疑的杰作,是新世纪中国历史片的一个新高峰”。

  面对争议齐飞的局面,导演陆川表示:“一部电影引发全社会争议和质疑并不可怕,这恰恰是一部商业文艺片应当承担的责任;可怕的是那些掩藏在争议背后操控舆论方向的黑手。”

  昨日,记者与《王的盛宴》的宣传负责人李小姐联系,她告诉记者:“网络水军每天都会针对《王的盛宴》在新浪微博、豆瓣网、时光网等阵地上恶意刷出近九千条差评,我们现在和普通观众一样,很难再接触到理性评论的声音了,这种人为制造出来的声音已经严重影响了《王的盛宴》的正常推广和营销。”

  网络“水军”吃定王的“盛宴”?

  《王的盛宴》自11月29日公映以来,口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据了解,一部分观众对于影片表示“惊喜”认为“有勇气,有探索,有创新”,“精美绝伦”“对历史人物内心探索得极其深入和准确”,对影片对历史的呈现和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的评价;但也有观众表示不能理解陆川电影中“另类”的历史观,也有观众对于“吴彦祖戏份少”深感不满,还有观众对于电影跳跃式的叙事方式表示很“不舒服”“无法适应”。

  不过,在微博、SNS网站内铺天盖地针对影片的评论中,还出现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现象:有关影片的差评以及对导演陆川人身攻击式的谩骂大多来自于该片上映前后新晋注册的网络ID。

  例如,在资深影迷聚集地——豆瓣网的一篇题为《精神病讲鬼故事》的《王的盛宴》影评下面的留言中,就不乏这样的网络ID。一位名为“手写板”的网友不仅针对影评进行多次评论,还颇具“语言暴力”地表示:“真不知道这么大投资,这么长时间(陆川)能拍出这样一个二X电影……”

  点开“手写板”的个人主页,发现其注册时间为2012年12月1日,看过的电影仅有《鸿门宴》《2012》《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四部,对于《一九四二》这位网友给出了五星评价,而《王的盛宴》仅有一星。记者随后又翻看了有关《王的盛宴》的十余条负面评论,发现这样的“网友”比比皆是,并且影响到了很多网友,称“看了豆瓣上的评论就不想去看电影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兴起的网络水军早已渗透进公共娱乐领域,当然影视行业也不例外。”她透露,“其实很多国产电影在公映前后都会利用网络水军进行营销宣传,这些水军主要集中在微博、豆瓣网、时光网这些电影互动平台上,主要是为自己的影片刷高评分、提升舆论热度,当然也不乏通过恶意刷分、恶意评价等手段来打击同档期上映的竞争对手。”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说,传统网络“水军”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它们一般注册ID的时间都非常接近其吹捧或贬低影片的上映时间。由于是通过软件人为控制的网络ID,所以它们的网名一般都会以数字、字母开头或结尾,这样其实是为便于分组管理。而微博上水军一般的粉丝数只会有百十个,很少有原创微博,互动也多以转发为主。”

  “但是水军团队也在升级,他们在逐渐变得更加隐形和难以监控,因为水军团队也会有长期培养的小号——但是为了一个紧急的项目,他们往往也会临时注册小号来充数,因为水军是通过刷其他电影的负评或者刷自己电影的正评来收费的。”

  《王的盛宴》挑战电影生存法则

  《王的盛宴》就是在揭示权力游戏中胜者必须物理消灭对手的生存法则,而这种丑陋的法则恰恰影射了电影营销的现实世界,这种不容忍共生、必须绞杀对手的行业生态。陆川说:“我们只希望电影能拿回成本,让投资方能够好好过年,我们从没有大的奢求。”

  《王的盛宴》宣传李小姐谈及被网络“水军”攻击时表示,“听取观众的批评很重要,尤其对于我们这种有探索性创新的电影,但是现在听到的都是谩骂,毫无节操的谩骂。”

  经查询发现,在她提及的某SNS网站上,《王的盛宴》差评铺天盖地,人为恶意刷评论的现象亦十分明显。“导演也想转发下网友表扬自己电影的微博,但看到那么多骂街的,怕给别人添麻烦,都不敢转了。你想做项羽,可世道逼着你去做刘邦。”

  昨日,著名影评人magasa发微博称,“此时此刻,《王的盛宴》的水军正在豆瓣疯狂地刷五星和四星,《一九四二》不知有没有(鉴别水军不需要高科技)。”

  从“官方电影票房吧”的即时截图来看,《王的盛宴》和《一九四二》首映当天在豆瓣上的评分分别为5.9和5.4,其中《一九四二》参与评分的1886位网友中,有约60%的人打出“一星”,而《王的盛宴》的“一星”评分占近30%。对此,当时就有网友感叹,“中国电影为什么发展不起来?看看昨晚刚刚零点上映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的遭遇就明白了。明明都是好片,却被评得一文不值,网络黑水误导广大观众真是可恶。”

  “被”水一战之后,《王的盛宴》在面对同档期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冯小刚电影《一九四二》的前后夹击,堪称夹缝中求生存。虽然面对如此不利的开局,但《王的盛宴》依然取得了首个周末4000多万元票房的不俗成绩。

  接受采访时,陆川坦言:“我们电影投资规模和李安、冯小刚两位导演不在一个量级上,我和两位前辈的积累也不是在一个量级上;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只想生存,只希望能和更多的电影观众分享我们这一代电影人在新历史电影中的探索和尝试,让更多观众听到我们对于历史的看法。”

  本报记者陈磊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