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立电影现状调查:资金是难题 深度是问题

2012年12月05日 16:4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53场放映、25场导演见面会、10场沙龙论坛、国内众多知名独立电影人及导演携作品到场参展,一场由优视传播机构主办,近乎独立电影人自娱自乐却又规模很大的“第三届大连独立影像展”于近日落幕了。独立电影,这种对中国普通观众来说还并不熟悉的影像形式,却让一群人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在本届展览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再次走进独立电影人的世界,与策展人、独立电影人展开一场有关独立电影未来的对话。

  影展直击 国内独立电影名导前来助阵

  2012年,独立电影领域在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影展只有杭州和大连两地如期举行。“第三届大连独立影像展”的策展人之一王蕾向记者介绍,杭州因今年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主题定位也是“青春励志”,所以它的规模之大可以说史无前例。

  大连的独立影展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主办方优视传播机构是一家文化公司,举办的目的可谓为了一种很多旁人并不理解的“理想”。从第一届只有十几部大连本土的作品报名,到如今需要从全国各地送选的几百部作品中筛选,因为有新主办方的加入,大连独立影像展今年扩大了影展规模,并邀请到国内外众多知名独立电影导演及制作人到场,比如徐童,他的作品《老唐头》,曾荣获第8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CIFF真实人物奖和年度十佳纪录片;还有李睿珺导演,其作品入围2012年威尼斯电影节,本次独立影展放映了他的作品《老驴头》,这部作品曾入围2010年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

  影人构成 四类人正痴迷“独立电影”

  今年的独立影像展大连本土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王蕾介绍,第一届时,报名的作品总共才十几部。而今年有30多部作品报名,最终选取了14部作品参展。

  王蕾介绍,目前在大连主要有四类人群对独立电影非常感兴趣。第一类就是在校的大学生,诸如大连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艺术类影视制作及表演专业学生;第二类是影视院校毕业的毕业生,他们毕业后可能很多人拥有了其他领域的工作,但依然坚持影视制作的梦想,把拍摄独立影像作为一种业余爱好。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是大连本地的一些文化传媒公司,他们把拍摄独立影像作为一种副业,偶尔拍摄一些爱情短片、广告宣传片等;第四类就是一些媒体,比如本报的官方网站海力网、天健网、新青年网站等。

  作品质量 技术一流 但作品深度还有欠缺

  12月2日,在大连工业大学进行了本土作品《南山》和《那些孩子》的展映。结束后,在座的观众对这两部作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有人认为前者虽然采用了一流的设备,拍摄技法也非常专业成熟,但由于故事性较弱,所以看后“一头雾水”。而第二部作品,虽然故事情节完整,画面质感突出,但却有着明显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痕迹。

  《南山》的导演刘小雷说,他想表达南山里一位拾荒者的生存状态和内心的正能量。而《那些孩子》的主创人员表示,他们所表达的是怀念每个人都曾有过的青春。

  王蕾说,目前大连本土的独立电影与国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是缺乏优秀的编剧,创作上出现枯竭;二是作品的成熟度还不够,很多作品都还显得稚嫩;三是缺乏优秀成熟的演员,并且拍摄周期基本上都很短暂;最后一点是缺乏外界文化环境的支持,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影人现状 没有资金支持是客观难题

  从内容上看,如今的独立电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些年轻导演喜欢与生活相关的题材,比如青春、爱情、迷茫等。而一些成熟的导演,他们更喜欢映射社会现实问题或是虚构一些题材。大连独立电影界的年轻导演刘小雷说,今年拍摄这部《南山》就是想对自己的生活有一种表达,南山是他从小生活的地方,而他决定到北京发展,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给自己做一个纪念。从学生时代开始拍摄短片,曾经决定自己每年拍摄一部作品,但后来发现很难实现。尽管拍摄这部作品获得了8000元的资金支持,但如果没有周围朋友的支持,其实很难完成。

  刘小雷面临的问题也是绝大多数独立电影人的困境。没有资金支持让独立电影的创作很难持续,甚至很多人都是用商业上的收入来贴补这部分的创作。

  未来探究

  “第三届大连独立影像展”期间,大连本土的独立电影爱好者们也对这种艺术形式的未来进行了一次探讨。该影像展的策展人之一王震认为,随着网络与手机视频的成熟,独立电影可以扩大其传播度,虽然它没有商业电影那样强大的资金支持,但借助网络宣传将会成为它未来的趋势。另一方面,本土的独立电影人也应该加强生活中的沉淀,并且建立起信心。

  其实独立电影和独立电影人的前景是乐观的,大导演贾樟柯便坚持了很多年的独立电影创作,最终成功。而事实上,独立电影和普通人的生活并不遥远,只是当前缺乏一个推广它的专业平台。 记者李洪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