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本山谈"一代宗师":拍80多遍时我不知自己叫啥了

2013年01月11日 13:33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王家卫和赵本山在《一代宗师》片场

  为了一个镜头,被王家卫“灌”了近百勺的“无名汤”;开拍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演谁……

  日前,赵本山对记者讲述了他在《一代宗师》拍摄期间的“悲惨遭遇”。

  说《一代宗师》:镜头不多“也知足了”

  记者:都说王家卫慢工出细活,你怎么看?

  赵本山:我问过章子怡,也问过梁朝伟,问的是王家卫这个电影拍起来没头儿受得了不?大家都说一切都听导演安排。王家卫作为导演非常有魅力,不管多大的腕儿,到了他这儿都给摩挲平了,在他的影棚里就好像关进监狱,以前的事你都得忘了,就老老实实在这儿拍,你知道这个结果一定非常美。对我来说,王家卫有一个习惯我特别适应,那就是他拍戏的作息时间跟我的时间很合,他可以拍到天亮,我可以是一宿到天亮不睡觉,我怕白天,不怕黑天,这一点我们俩贼默契。

  记者:你的戏份不多,拍之前知道吗?

  赵本山:拍的时候我连演谁都不知道,还以为是演章子怡她爹呢。我本来就知道王家卫,拍的很长不知道剪掉哪里,最后也说不上谁有多长的戏,所以拍时我就挺积极地尽量多拍点儿。但是拍了没几天,我一边还忙活沈阳的剧场开业,大夫一量我的血压说不行了,别拍了,命重要,所以到今天我也非常遗憾,我拍得就不太多,所以留下这些我也知足了。

  记者:对王家卫印象如何?

  赵本山:挺谦虚但是挺深的一个人,他管我叫本山大哥。头回被国际大导演叫大哥,把我激动坏了。

  说王家卫:“他不是NG,他是没完没了”

  记者:王家卫在很多发布会上都表示特别感谢你,主要是指什么呢?

  赵本山:主要是他想在东北拍,他觉得冬天拍出来的雪景特别漂亮,但他一个香港人,啥啥也找不着,所以就来找我。我就给他找了很多景,比如旧火车站什么的,还帮他协调了很多事。不过这也没啥,我主要觉得他也挺可怜的,东北零下二三十度,冻得那样儿,既然他叫我声大哥,帮他也是应该的。

  记者:没有剧本就开工,是不是不适应?

  赵本山:刚开始特别受不了,每天给你一张纸,上面就几行字,写着“走过去”、“看一眼”什么的。他写的台词接哪儿我不知道,应该摆啥情绪我也不知道,甚至我演的是谁我都不知道。不过作为导演,王家卫是值得人学习的,他可以忘掉自己,忘掉血本,就是宁可拍破产我也要把戏拍好,他这种精神,是真让人敬佩。

  记者:没有剧本,是不是NG很多?

  赵本山:他不是NG,他就是一条一条没完没了地拍。比如我有一场戏,熬了一锅汤,然后尝一口。在电影里估计也就是几秒的事儿,但是就让我尝了一遍又一遍,你猜我那一口拍了几遍?百八十遍!拍到八十多遍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叫啥了,而且那锅里是啥玩意、能不能吃我也不知道,每次都喝一小勺,瞅那锅都老脏了,就是在那折腾你。不过和别人比,他其实折腾我的时间是最少的。如果身体好的话,我还希望让他折腾我一次。

  记者:他为什么要拍这么多次呢?

  赵本山:不知道。你不知道他要什么,他也不告诉你。不过他总是能从这一遍一遍里弄出好东西来。我记得我第一场戏拍完,他喊我、张国立一帮人围着看,大家都说我的人物真好,简直都不是赵本山了。

  记者:你的台词特别东北腔,是王家卫要求的吗?

  赵本山:不是,是我自己想的。他每天拿来的几行字里有台词,不过是香港人那种风格,我说起来特别扭,王家卫就说可以按你舒服的感觉说,我写不出你的节奏。所以最后出来的台词都是尽量化成我的话,化成我对人物的理解。

  记者:片中有句“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是不是有点特别?

  赵本山:既然王家卫找到我,我就有责任把东北文化恰当地放到这个电影里去。这句台词的意思就是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是以一个前辈的角度对梁朝伟说的。我既然演一个北方的宗师,讲话肯定有北方特色,再加上这个人毕竟是个练武的人,又不是状元,你说得太文绉绉的感觉就不对了。

  记者:现在演电影的心态是什么呢?

  赵本山:不只是演电影,我现在的心态和《一代宗师》里的丁连山很像。比方说我对春晚,已经觉得不必再像过去那样拼命地折腾,没必要和自己的身体过不去,而且我老在哪儿,年轻人也上不来。演电影、上春晚、演电视剧都一样,在观众那儿我整好了是应该的,整坏了就得挨骂,我已经把这些事情想得很清楚,所以就看得很淡了。就跟丁连山一样,我要忍耐,行就往上面走,不行就歇了。

  本报记者 关舒柳

  本报点评:听本山大叔讲话,就跟看小品似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