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吐槽:现在连“女八号”都换不了

2013年01月23日 07: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是她。

  是她。

  杨均均出席活动。

  @华西都市报:

  为啥子那个女的长得黑一般,还盘盘当主角?咋个导演不是很厉害么,还说连女八号都不能换?有钱就是大爷,也在娱乐圈通行呀……近日,电视剧导演委员会上谭飞爆料的“黑八条”,引发了众多网友的集体围观吐槽,纷纷感叹“贵圈真乱”。其实幕后,潜伏的“西门大妈”何止一个。

  一位惊世骇俗的奇女子,不顾岁月的峥嵘,依旧浓妆艳抹刷上足斤的粉底扮演着情窦初开的少女,在戏中与众多绝色美男一同挑逗,嬉戏。为江湖演绎了一场场惊心动魄,魂牵梦绕荡气回肠的‘忘年’戏码。”这是流传于各个论坛关于“西门大妈”的传说,因为自己就是投资人,让她在多部影视作品中稳稳坐上“女一号”。

  就在刚结束的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年会上,监制谭飞爆料称,某导演称现在拍剧别说女一号,连“女八号”都换不了。近两年电视剧市场发展迅速,许多投资商都砸钱拍剧,连带各种关系进入剧组的男、女演员让导演伤透脑筋。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潜伏在影视圈中的“投资关系户”又岂止“西门大妈”一位。

  “西门无恨”没落数个“潜伏”顶上

  “如果外型抱歉可以原谅,那么动不动就虚弱假装晕倒,而且都是倒在当红男演员怀里,那是绝对不能原谅的。”在许多论坛中,“西门大妈”的故事,每一年都有网友将其剧照和视频掘地三尺地找出来,更有网友能翘起兰花指背出其间大段台词。“西门大妈”本名杨均均,家底殷实,职业为台湾影视剧制片人,因为出演电影《楚留香后传之西门无恨》中“西门无恨”一角,被网友戏称为“西门大妈”。

  虽然扮相不讨好,而且被网友调侃,不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出演并投资了多部影视作品,而且搭档参演的男星全是清一色的帅哥,包括焦恩俊、孟飞、刘德凯等,“美人出浴”、“鸳鸯戏水”,“深情凝望”、“天仙下凡”等戏码她也一个不落。虽然不惜2400万元巨资拍摄《西门无恨》,最后连电视版权都卖不出去,但杨钧钧依旧我行我素,自编自导自演了整整60集。

  其实,如今在内地影视圈中潜伏的“西门大妈”也比比皆是。好比某Y姓男星,身兼投资人、出品人、演员等多重身份,因为自己当投资人,让他频频出演电视剧男一号,但每次播出时,都遭到网友铺天盖地的吐槽之声。“你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新生演员,总出任主角,除了略有演技外,幕后都是有金主力捧的。”一位自称圈中人的网友“是非丛林”如是感言。

  导演年会爆料“女八号”都动不了

  上周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在山东举行年会,许多导演爆出遭遇的无奈。监制谭飞就在网上爆料:“导演工作委员会一 X姓导演说:现在的导演不说是换女一号换不了,女四号,甚至女八号都换不了!”电视剧行业的潜规则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许多演员因为由投资方直接安插到剧组中,导演也不得不妥协。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称换不换得,也要看导演的腕够不够大,能不能与投资方进行博弈。知名编剧汪海林也在微博中写道:“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老总薛继军感慨说:编剧是爹,导演是妈,演员是爷爷,制片方是孙子。”

  影评人来证实

  何止“动不了”改你戏都可以

  刚刚从山东回到北京,知名影评人谭飞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的爆料,他坦承这已经成为电视剧行业的习惯:“导演、投资方站的位置不同,自然想法不同。导演想单纯创作自己满意的作品,根据剧情、角色来选角。但投资方是想如何把戏卖掉,如何赚钱,当然会根据市场来主导,哪个演员有号召力,就是首选。导演要是想换演员,就是和投资方过不去。”

  而鞠觉亮导演在接受采访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现在是经济挂帅,投资方拿钱出来拍,作为导演就不得不妥协。人家动辄几千万陪你玩,不可能因为追求你的艺术冒风险。但我们导演也很无奈,如果是找个好点的演员还好,就怕根本就不会演戏,各种关系进来剧组混个角色。这是全世界都存在的情况,要想改变,根本不可能。”

  制片也有苦水倒

  演员合适了,戏就成一半

  资金在一部电视剧项目的运作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虽然导演有苦难言,但制片方也有话说。昨天,《老严有女不愁嫁》导演顾晶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透露,当初怕太贵没想到能找到李幼斌出演。“首先是剧本有打动我,然后和制片人商量时,提议李幼斌最合适参演。但当时也和制片有商议,觉得‘挺贵的,行吗?’我觉得投资大,戏肯定能做得够精良,但也并不是说有钱就一定有好结果,关键还是看能够把握住观众的脉。”

  而曾执导过热播剧《我是特种兵》的导演刘猛,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选角本来就是导演工作的一部分,至于谁拍板每个剧组是不一样的,能够相互商议是最好的。”

  《老严有女不愁嫁》监制兼制作人吴军,曾制作过《历史的天空》、《男人底线》、《历史的进程》、《锄奸》、《火流星》等作品。对于当下热议的电视剧“投资为王,导演靠边站”的说话,吴军则直言:“其实每个人说得都正确,因为是从不同角度出发。导演要考虑作品专业度,而投资方则从电视台购片出发,而其实最终决定的还是观众的认可。”吴军感言圈中一些投资者赔钱了,就怪导演编剧,而在他看来其实是多方面的。“我不敢说演员好了,一部戏就成功一半,但我觉得演员合适了,戏就成功一半。这个合适不止片酬,包括角色定位、运营成本、相互配合等。”【案例】

  1

  参与投资 自家艺人全上

  清宫戏这两年火爆荧屏,一大批演员靠此翻身。前两年一部宫斗大戏,成为全年收视冠军,连带剧中两男一女翻身,这部戏也最好地诠释了投资为大。据了解,当中的女一号A小姐就正是投资商旗下的签约艺人,同时在剧中还包括该公司另外多位男女演员,饰演阿哥、格格等。这似乎很好理解,因为自己投资当然要为自家艺人做嫁衣,一方面省片酬,另外万一红了,也算意外奖励。

  不过剧中的男一号就让人费解,并非该公司签约艺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该演员因为同时身兼制片人身份,与投资商的合作也颇多。艺人需要钱来拍剧,投资商看中其影响力,双方各取所需。资深经纪人李先生说:“现在的女一号、男一号全是有关系,你看那几家大公司,只要自己投资的剧,全部都是捧自己的演员联合上戏,太正常了。”

  2

  跟对导演 剧剧都有你

  不靠投资商,不靠公司,想要拿到角色,在现在的影视剧里面比登天还难,唯一的捷径就是跟对导演。某位三线开外的女演员C小姐,属于一站出来记者抠破脑袋也叫不出名字,虽然外型确实亮眼,不过属于过目即忘型,没特点。但人家却频繁在G导演各种大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就记者保守估计,G导演连续三部大戏都为C小姐留了角色,包括眼下正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

  除此之外,曾经在一部投资过亿的历史题材剧中,G导演更是为她多拍了10集的剧情,这在影视圈中就叫“牛X”。

  3

  热钱做主 投资人还可定导演

  “有些投资方或制片方,擅自违约,不按合同约定支付演职员稿酬;有些投资方或制片方,以不正当的理由更换导演或剧组主创。”在导演年会上,会长陈家林对投资、制片方的一些“小动作”也表示出了愤慨。“现在一把手是买片方,他会跟你说这个人不能用,得用她;第二个是投资方,投资人一般都是煤老板,或房地产商。用什么样的演员都是他们说了算,还安插很多关系户,导演根本没有话语权,而这些人都是外行,片子还没开始拍呢,已经被搅和得乱七八糟了!”曾执导电视剧《少林寺传奇》的导演都晓义也表示:“导演都被妖魔化,没人权,没财权,替死鬼。”

  据了解,随着影视圈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热钱涌入”成为业内共识,“山西煤老板、房地产商、基金公司”是屡屡被提及的热钱来源群体。而这些投资人,除了有角色的“建议权”外,还包括对导演的“安排”。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陈颖立即评破解矛盾 唯有协调

  谁换了个角色,谁又被安插进了剧组,采访中听得太多,哪怕是跟同行吃顿饭,大家也口沫横飞地说着这些八卦。

  这是一个无解的答案,这篇调查不是要寻求一个答案,而是为读者揭开这当中的内幕。投资商砸钱拍剧,你真当他是慈善家,玩票?人家可是要赚钱的,当然要根据电视台购片喜好,观众喜好来选择演员,无可厚非。导演也为难,安排一个长相抱歉的吧,影响视觉;找一个不会演的吧,更惨,直接就别拍了。影视剧的发展必然是矛盾并存,唯一可做的是如何协调好这些矛盾。华西都市报记者

  任翔 陈颖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