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娱乐圈爆料达人:常被恐吓 明星砸钱求炒作

2013年01月23日 11:07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台湾有位著名的八卦记者曾说过:“娱乐圈的秘密80%出自明星和名人之口。”因为同样处在闪光灯下的明星、名人爆的料往往更加劲爆。然而,许多事实并非如此。在这个是非圈, 目前有一种爆料人最为常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知情人”。一般情况下,“知情人”总是装作与明星毫无关系,其实他们都与明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是明星身边的人,有时甚至就是明星自己。

  如果你有留意娱乐新闻,那么你一定对这些名字不陌生——“舞美师”、“长春国贸”、“八掌柜”……超女内幕、姚晨凌潇肃离婚、张艺谋张伟平拆伙……这些劲爆的娱乐新闻最早都来自这些名字,而这些“爆料达人”在很多时候也可以和“知情人”画等号。

  问号 1

  他们是谁?

  有机械公司副总,也有90后的策划人

  “舞美师”,湖南卫视的爆料人。从2005年的超女到2009年的快女,每次比赛的背后都有他的爆料。 因为成功预言了“2005超级女声”最后4场的淘汰顺序,在网友眼里,他比官方新闻发言人更官方。所以有人称“舞美师”并非一个人,而是湖南卫视或天娱公司内部的策划小团队,由姓吴、梅、石(合起来的谐音就是“舞美师”)的三名女性组成。而这种“炒作团队”的说法也被认为最靠谱。

  然而, 2010年5月23日晚浙江卫视“麦霸英雄汇”现场,节目进入尾声后,“舞美师”被主持人从白色幕布后请出,至此其真面目才算正式揭晓——“舞美师”原来是一位身材略瘦、头发微卷、戴着黑框眼镜,看上去还算儒雅斯文的年轻男子。 原来“舞美师”真名叫成小飞,是位“70后”,曾是湖南卫视员工。在离开湖南卫视后,他去广州开了家策划公司。

  作为“有图有真相”爆料派掌门人,“长春国贸”是八卦爱好者们熟知的名字。比起“舞美师”专注电视行业,他的爆料也更显得多样性。

  据统计,“长春国贸”的爆料中,累计已经有数百条了,大都被冠以“独家”被一些网络采用。2004年他开始在天涯论坛爆料,2008年前后转战博客。媒体发现,其40%以上的爆料,网络点击率都在10万人次以上:如:“揭秘鲁豫当年离开央视内幕”、 “袁莉与外籍男友春节后摆婚宴”、“ 姚晨和凌潇肃发表离婚声明”等 。

  很多人初次看见“长春国贸”这个ID时,便猜想他可能是长春人。“长春国贸” 坦承自己的确是长春人,姓王,今年41岁。“长春国贸”是其工作单位下属一所学校的名字。关于外界盛传“长春国贸”是塔吊公司副经理,“长春国贸”有话要说,“我们不是生产塔吊的,是生产建筑机械,分好多种。”

  至于 “八掌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表示自己是90后。他坦承,“八掌柜”不是只有他一个人,而是一个策划团队。

  问号 2

  他们的猛料从哪来?

  经纪人、娱记、卫视高层等

  除了好奇爆料达人们现实生活中都是什么人,更多的人想知道:他们爆出的那些猛料都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比一些媒体掌握的料更多、发布时间更早?

  据说, 每天都有人主动往他们邮箱里发猛料。

  “长春国贸”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做过几年媒体娱乐编辑,因为工作关系,接触了不少娱乐圈的明星和经纪人。正是这个资源的积攒,成为了“长春国贸”爆料的主要来源。“有句老话叫做‘纸里是包不住火的’ ”。

  “舞美师”成小飞 因亲戚是湖南广电高层的缘故,他积攒了不少圈内人脉。 “舞美师”这个ID红了以后也有源源不断发到他邮箱里的爆料。

  但是“八掌柜”,无论记者怎么转弯套他的爆料来源,他都以“不便透露”回绝。原因也许跟他和许多经纪公司联手炒作有关。

  问号 3

  他们如何经营账号?

  24小时轮班盯料

  一炮而红后,成小飞开始为了如何更好地推广“舞美师”这个ID做起了研究。“当时外界都以为我是(湖南卫视)内部工作人员,有很多人给我发邮件询问内幕。而我刚好急需推广,便约定只要他们将我的发帖传到100个论坛,我就爆一个内幕。其实也是各取所需的事情。”

  从最初在QQ群里招募对娱乐八卦有兴趣的同道中人开始,“八掌柜”介绍自己的QQ里差不多有10个超级群,20几个高级群。据透露,“八掌柜”在最庞大时期,背后团队高达百人。

  目前“八掌柜”的微博账号由3个核心人物主要负责打理,“我们按小时轮班,一人8小时,24小时都保证有人盯着。”

  至于“长春国贸”的运营,因为有正职,“长春国贸”每每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跟进娱乐圈动向。“我爱爆料就跟别人业余时间爱打麻将一样。”

  问号 4

  爆料能赚多少钱?

  有人开价发一篇稿给一万

  爆料是否会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有没有明星找上门要求有偿合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听说不少明星捧着钱上门求合作,有人开价一万一篇求爆料达人发稿。

  自从走红以后,成小飞坦言有很多合作找上门。“我肯定不会拒绝,起码不会刻意拒绝。合作成不成关键还是得看内容。”

  “长春国贸”也承认的确有很多人捧着钱来上门求合作。曾经就有传媒公司找到“长春国贸”,发一篇文章便给一万元稿费。对于这种炒作,“长春国贸”表示了拒绝,“比如,一些艺人有新剧要播或有专辑要发行,就会有人故意发一些爆料给我,一般这种的我都不会做,即使是真的,我也不会做。爆料是我的兴趣爱好,不炒作是我的原则。”

  对于网络上质疑爆料人不过是利益集团的工具,“八掌柜”并不认同,“我们不会轻易接合作,上次有个韩国组合要发专辑,找我合作我就拒绝了。”最初是一帮人干着玩的“八掌柜”团队现在正筹备建立工作室,“后期准备跟经纪公司、艺人谈合作,如果影响力做到够大的话可以自己拉赞助商。主要盈利形式也会是以撰稿来收取稿费。”

  问号 5

  爆料有“副作用”吗?

  被辱骂、受恐吓是常事

  虽然有不少找上门的有偿合作,但也有找上门的威胁恐吓。“长春国贸”还坦承因为人情关过不去,曾经自我删帖。

  作为奋战在“爆料前线”的先锋,“长春国贸”也有失手的时候。孙俪跟邓超结婚前,“长春国贸”曾爆出一份参加婚礼的嘉宾名单,当时引起多家网站转载。发博后不久,孙俪的宣传就找到“长春国贸”,告诉他这份名单不真实,要求删除,“长春国贸”照办了。

  这种情况算是好的,“长春国贸”表示自己还遇到过其他的麻烦。因为撰负面稿得罪了某影视明星,他接到了措辞带有恐吓意味的电话,“也有明星电话里说过一些软硬兼施的话。”“长春国贸”表示:“我写的都是事实。但是你说负面的,别人就不乐意”。 (记者 曲作杰)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