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曲”迎来爆发期 刘欢"喂鸡"缅怀童年

2013年03月06日 13:2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龚琳娜和老公总爱同台唱神曲

  自从龚琳娜的《忐忑》两年前爆红后,“神曲”眼下又迎来又一个爆发期:先是龚琳娜和她老公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转眼又拿出《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爱上大笨蛋》等,接着又来了一首外国歌 Rivers》,爆红于网络,引发争议无数。”神曲“究竟都是些啥东东?它们是否会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呢?看看眼下几位”神曲大家“和他们的作品吧。 晶报记者 杨涤尘

  龚琳娜的是启蒙教材

  提到“神曲”二字,神州大地的网民们会条件反射地想到龚琳娜。2010年下半年,龚琳娜的作品《忐忑》的视频被网友转传到各大视频网站,点击量激增,借助网络的放大作用,加以杜汶泽、王菲等明星的“推波助澜”,《忐忑》由此爆红。融合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唱腔,《忐忑》节奏变化多端,加上龚琳娜夸张的表演和扎实的唱功,以及充满神秘色彩的歌词,《忐忑》被广大网友封为“神曲”,引发了网友对此类歌曲的极大热情,龚琳娜也被网友封为“神曲圣母”。

  两个多月前,龚琳娜携新作《法海你不懂爱》亮相湖南卫视跨年晚会,虽然曲调婉约柔美,不过歌词亮点太多,于是乎,神曲圣母的作品再次抖擞了网友们的精神:“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我们在一起,永远不分离,法海你真的不懂爱!”又一首琅琅上口的神曲横空出世!!

  湖南卫视之后,龚琳娜和老公老锣一起在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演绎新曲《金箍棒》,也让不少网友大呼三观尽毁。由于夸张的造型和更为夸张的演绎,《金箍棒》被封为继《忐忑》之后的又一神曲,捍卫了龚琳娜神曲教母的地位。不过这首歌并没像《忐忑》一样被大多数人接受,1986版《西游记》的曲作者许镜清更是直接发彪:“龚琳娜自从唱了‘忐忑’之后,她的名字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开始闪光了,但是她越滑越远,以至于演唱低下恶劣东西污染广大听众。我很怀疑这《金箍棒》还能称之为歌曲吗?我们的媒体在宣传什么?我们的文化官员们又在干什么?请还给歌唱舞台那片晴朗天空吧。”神曲圣母也不甘示弱:“早上起来,发现许多人就我唱的《金箍棒》吐槽,骂声很多。没想到这首歌会有那么多争论,我现在真是有点感觉我变孙悟空了,起初,他也曾被各路神仙批评,不过,我的功夫比起老孙还是差半斤!”

  刘欢的是在缅怀童年

  刘欢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稳重大气,想想霸气十足的《好汉歌》,想想恢宏大气的《You and Me》,于是当刘欢偶尔卖萌唱唱儿歌,那必将是一首网友必须膜拜的神曲。

  《喂鸡》本是一首经典的儿歌,刘欢翻唱并收录在他2003年发行的专辑《六十年代生人——给我的同龄人及后代》里,这张专辑里所有被翻唱的歌曲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歌,并且很多老歌都加入了流行摇滚以及电子音乐等元素,因此显得与众不同。

  和所有神曲一样,《喂鸡》也是通过微博红起来的,与它一块走红的还有一首网友自制的MV。画面里是雪山、森林与这首歌完全不搭调,不过也因此为这首歌增添了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将近半分钟的电音已经够雷人,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前奏结束后,刘欢老师操着故意模仿童音而又扁扁的男声开始唱:“奶奶喂了两只鸡呀,什么鸡什么鸡……”“外焦里嫩” 已经不足以形容网友被雷的程度了。因为歌词直白浅显,旋律动感,部分网友听过这首歌后表示,世界观都要颠覆了,“现在我脑子里已经全是《喂鸡》了,完了,我被洗脑了!”

  珊蔻·南契拉的是人声实验

  “著名前卫即兴音乐女伶珊蔻·南契拉的《Lost Rivers》,谈谈你听完后的感受。”这条应该是最近转发率最高的微博,不少网友转发是还评论,称这是“自己听过的最最最好听的歌,不听后悔一辈子”。当然真正点开听听这首《Lost Rivers》,不少同学还是没有忍住骂娘,“坑爹”的评论队形也保持地相当整齐。《Lost Rivers》号称可以打败任何现有的神曲,这首歌既没有旋律,也没有歌词,从头到尾都是撕心裂肺的哀嚎,被网友称为“丧乐”,“有种像寡妇哭丈夫的赶脚”。

  能够将歌曲演绎到如此惊人的地步,歌者不是精神病人就是音乐天才,《Lost Rivers》的演唱者珊蔻·南契拉是后者。珊蔻·南契拉生于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她的祖先是游牧民族。有关于小时候家乡的一条河流,珊蔻·南契拉在1991年用独特的方式唱出了这首歌并收录在一张人声实验专辑中,之后,这张专辑惊艳世界音乐舞台,珊蔻·南契拉把嗓音被当成乐器般玩转,在七个八度音域间转换游刃有余。

  虽然珊蔻·南契拉大部分的作品是充满异域神秘色彩的吟唱,声音飘缈、曲调悠扬,不过作为最著名的人声实验女歌手,她还有可以跟《Lost Rivers》有一拼的“神曲”作品,《Cschai-Su》表示其中之一。“龚琳娜什么的弱爆了,听听珊蔻·南契拉才知道什么叫绝望,什么叫歇斯里底,什么叫神曲!”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