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太"吐槽"李安只会做两件事:拍电影和煮菜

2013年03月06日 13:2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见习记者 董小易 综合报道

  “不管你捧了多少个小金人,你还是那个李安;家不是片场,你该做的家务还得做。”虽然李安早已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但他的夫人林惠嘉却总是给浪漫的李安泼点冷水。比如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当李安激动地对台下的林惠嘉示爱,“我们到今年夏天就结婚30年了,我爱你”时,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瘪着嘴嘟囔了几句。事后,林惠嘉回应称“李安此举肉麻得无聊”。

  对此,天秤座的李安习以为常,他说太太是水瓶座的,“水瓶座的女人多是怪胎,对权威很反感,不能忍受。”所以,当大家以为林惠嘉是像王家卫妻子陈以靳或者周星驰前女友于文凤那样的“贤内助”时,她会这样回答:“李安不是导演的时候,我就是我;李安当导演以后,我还是林惠嘉。”

  李安这样形容自己和妻子:“我委婉柔和又心不在焉,不太懂得照顾自己和别人,太太性情刚直专注,独立聪明,和她所学的微生物科学理性中带细腻的性质很像。”这是天秤座和水瓶座的互补——他们已经一起度过了30年的婚姻生活。

  李安只会做两件事:拍电影和煮菜

  1978年,前往美国留学的李安通过世界青少棒冠军赛认识了台湾同乡林惠嘉,被她开朗的性格和明亮的眼神所吸引,腼腆的李安主动提出了约会邀请。1983年8月19日,几乎一无所有的两个人在纽约定下终身,他们结婚的很多情景后来都出现在了电影《喜宴》里。

  大学毕业后,李安一直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只好赋闲在家,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林惠嘉养家糊口。除了每天阅读大量的书籍、大量看片、埋头写剧本以外,李安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每到傍晚晚饭时,他就兴奋地和儿子一起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

  两人的生活异常拮据,李安大儿子李涵最奢侈的大餐,就是吃肯德基。好在林惠嘉很了解李安,她常犀利地“吐槽”他:“李安出生时,颈部遭到脐带缠绕,脑细胞大量损坏,所以他做事非常专注,也只能做两件事——拍电影跟煮菜。”

  尽管林惠嘉一直看好李安的电影才华,但说李安“吃软饭”的闲言碎语依然四起,搞得李安觉得自己“早该切腹自杀了”,一度苦学电脑想要出去赚点外快。这事被林惠嘉知道了,又是一顿臭骂: “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

  林惠嘉的人生信条:老公无用

  那些年里,林惠嘉对李安最大的帮助就是“不理他”,让他去沉淀、去成长。当年她决定嫁给李安时,她清楚电影是李安惟一的选择与爱,所以无论好的坏的她都必须接受。李安则很怕老婆,家里事无巨细,都是林惠嘉拿主意,他说没有林惠嘉就没有导演李安。

  林惠嘉对李安的评价是:“老公真不知道做什么用的,需要他的时候,永远不在。”李安的第一个儿子李涵出生的时候,他与林惠嘉分隔两地,一个在纽约剪辑毕业制作,另一个在伊利诺伊继续念书。林惠嘉临生产那天还在做实验,做完实验开车回家的路上,她感到自己的羊水破了,就自己开着快没汽油的车子来到医院。

  医生问她,要不要通知丈夫,她说“不必”,要不要通知“友人”,她也说不必。个性独立的林惠嘉,只要自己能做的事,就不愿麻烦别人。不知情的李安还在纽约公园里玩棒球、丢飞盘,直到晚上回家才知道自己当爸爸了。

  第二个儿子出生的时候,李安特地提早回家在一边照顾,想不到林惠嘉一直赶他:“杵在这儿干吗,你又不能帮忙,你又不能生!”搞得李安十分无奈,毫无参与感。刚生完孩子,林惠嘉又得了甲亢,李安却开始筹备自己的电影《推手》,只能跟林惠嘉道歉:“对不起,这次又没能帮到你。”怪不得林惠嘉的人生信条总是“老公无用”。

  当李安走上导演生涯:让他自生自灭

  李安说太太对他最大的支持,就是她的“不废话”。李安笑说自己在家呆了五六年才想通自己“怀才不遇”这个问题,而太太一年就想通、明白现状了。

  当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开始拍电影后,许多人都好奇李安的太太是个什么样的贤内助?有一次,北美校友会因为林惠嘉是“李太太”颁发杰出校友奖给她,她对“妻以夫贵”的事情很不以为然,在致辞时很不上道地一语点破:“我只是不管他,让他自生自灭。”

  这正是李安最需要的,“她给了我时间与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我的电影生涯。”

  生活中两人也没有甜言蜜语,李安说:“那些甜言蜜语都放到电影里去了。”不过,在关键时刻,老婆还是定海神针,《卧虎藏龙》杀青的时候,李安由于操劳而脚腱受伤,林惠嘉连夜带着两个儿子和华人医生开出的中草药,飞往安徽黟县的拍摄地照顾李安,让李安连说“见到你,我就知道有救了”。

  李安再次拿到小金人:有什么好庆祝的?

  在李安看来,自己成名之后反而给林惠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我出名后,她有时候要出来做李太太,打搅了她的工作,所以她在精神上反而没有以前痛快。”李安第一次凭借《喜宴》获得金熊奖的时候,觉得一定要感谢支持自己这么多年的太太,屁颠屁颠地打电话去美国报喜,吵醒了林惠嘉,结果获不获奖对林惠嘉没有任何影响,她还有点不高兴李安吵醒了她——“我说,我们拿金熊奖了。她说,喔。我说,跟大陆电影一起拿的。她问,没有别的电影参加吗?我说有。她就挂电话了。她就是这么酷。”

  就算已经是国际大导演,李安回家还是要买菜做饭。一次,有个台湾太太看见李安和林惠嘉一同出街,就对林惠嘉说:“你真好命,你先生现在还有空陪你来买菜。”结果“强势”的林惠嘉直接甩了一句话给人家:“你有没有搞错啊,是我今天特别抽空陪他来买菜的。”

  对李安这次在奥斯卡颁奖礼上的“结婚30周年示爱”事件,林惠嘉开心之余也觉得有点“扛不住”:“他发神经病,我们都不记得的,不知道他怎么想起来。”至于获奖后怎么庆祝,林惠嘉说:“这有什么好庆祝的?以前获奖也没有什么庆祝,我们不搞这一套的。”因为,李安拍电影是“他的事”。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