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戛纳电影节曾暂停支持"五月风暴" 昔日老照片曝光

2013年03月18日 13:4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1968年,克劳德·勒鲁什、戈达尔、特吕弗、路易·马勒、波兰斯基占领了正举行放映活动的戛纳电影宫,并以此为阵地,要求立即停止戛纳电影节。

▲由于“五月风暴”,第二十一届戛纳电影节暂停举办。图为人山人海的戛纳街头。

▼人们由于意见不同,在电影节上几乎打起来。(图片资料)

(法)雅克琳娜·蒙西尼 著 彭怡 译

1968年5月18日上午上午,本来应该在电影大厦的小放映厅放映西班牙导演、杰拉丁·卓别林的伴侣卡洛斯·绍拉的电影《胡椒薄荷叶》,后来所发生的一切全被总是来得很巧的贝纳尔·斯潘德莱看在眼里,他跟我们讲述了台上最美的对话。

弗朗索瓦·特吕弗这个“无所忌讳的冒险家”走到台上,后面跟着他的捍卫者:路易·马勒让-吕克·戈达尔、米洛斯·福曼、克洛德·勒路许和罗曼·波兰斯基。他一把抓住麦克风,向一半空着的大厅宣布(毕竟还是有人来看《胡椒薄荷叶》的):

“鉴于目前所发生的事件,我们在沃吉拉路的同志们已经举行罢工,我建议,我们在戛纳也停止活动,以配合电影界的整体行动。”

参赛者突然激动起来,马上报以热烈的掌声。捷克导演米洛斯·福曼受到了现场气氛的感染,往前走上一步,勇敢地宣布:

“我收回我的参赛影片《消防员舞会》!”

勒路许和科诺特马上也跟着仿效。

“太好了!太好了!乌拉!”

突然,让-吕克·戈达尔大吼一声,声音盖过了狂热的掌声:

“评审团不应该再在苏丹王后家里聚会,那是丑闻!请评委们立即到我们这里来会合!这是命令!”

“太好了!太好了!不要西装、礼服和钻戒!”

罗曼·波兰斯基是波兰的犹太人,父母都死于纳粹的集中营里。他平静地插话说:

“这些方式让我想起我在东欧国家常见的某种主义。不是吗,米洛斯?”

米洛斯来不及回答,戈达尔就朝罗曼·波兰斯基 “开枪”了:

“你站在哪部分?支持我们还是反对?”他愤怒地大喊。

波兰斯基耸耸肩:

“你想制止电影节……好吧,如果你愿意,你就制止吧!反正,现在谁也不在乎它了……法国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

戈达尔和波兰斯基越吵越凶。涌入大厅的人群开始起哄,人们大喊、鼓掌、喝倒彩。“够了,华丽的闪光片!”很多人都站在了椅子上。这很危险。罗贝尔·法弗尔-勒布埃出奇地冷静,远远地看着这混乱的场面,心里在想如何让这些愤怒的人平静下来。让·科克多厅太小了,导演们换到了大厅里,后面跟着激动的人群。一来到台上,大家马上又跟让-吕克·戈达尔争论起来。

“我们什么都慢半拍。巴黎发生的事情,我们慢了一个半星期。学生们被打得头破血流,而我们的电影却完全无视社会现实。我要求你们与占领雷诺汽车厂的工人们团结起来,你们却跟我讨论镜头的推移和近景!”戈达尔对公众大喊。

评审团被“强行”搬回电影大厦。莫妮卡·维蒂、特伦斯·扬、路易·马勒和罗曼·波兰斯基马上就辞职了。苏丹王妃想出去走走,还是坐着“劳斯莱斯”。来到克鲁瓦塞特大街时,受到了辱骂,还有人朝她扔西红柿、臭鸡蛋,吐口水。

“哦……滚!别再来这一套,砸了你的‘劳斯莱斯’!”

她被吓坏了,回家把自己关在‘迦伊爱’里,很长时间都没有出去。

昂蒂布路的电影市场仍平静地继续着。克洛德·贝黎紧急召见制片商雷蒙·达能,命令他停止商业放映,马夏·梅里也支持贝黎。对他们来说,一切都必须停止,包括昂蒂布路“邪恶”的贸易。骂声如雨,大家一起高喊:

“法西斯!反动派!虐待狂!”

让-加百利·艾比棵寇过来在“极端派”和“反动派”之间进行调停。很像是1830年雨果和浪漫主义者在愤怒抨击崇古派。只有一个人完全独立于所有这些混乱,那就是奥森·威尔斯。他住在“伊甸罗克酒店”,利用相对的平静专心写作。

该放映卡罗尔·索拉的影片了。大厅里人满为患,有人跺着脚,要求放映:

“电影!”“电影!”

另一些人拒绝:

“不要电影,要罢工!”

帷幕拉开了。历史性的一幕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特吕福和戈达尔抓住红色的帷幕不让放映。卡罗尔·索拉和杰拉丁·卓别林也奇怪地赶过来帮忙,他们也抓住帷幕,并且大喊:

“自由!自由!不要电影!我们禁止‘我们的’电影!”

大厅里,叫喊声越来越响。电影节的保安也上了台,因为这些人发了疯似的要把一切都拆掉。戈达尔挨了一拳,特吕弗挨了一个耳光,杰拉丁倒在了地上。戈达尔作出一个了不起的举动,抢过麦克风,喊道:

“电影属于制作电影的人!你们没有权利违背他们的愿望擅自放映!”

在叫喊与辱骂当中,有人点着打火机,还有人点着了火柴!这太可怕了!贝纳尔·斯潘德莱向我们承认说,他怕那些疯子把帷幕和影院点着。但现场突然静了下来,密集的人群害怕着火,像一阵风似的慌慌张张地逃走了。

“喂,紧急情况!”

晚上,罗贝尔·法弗尔-勒布埃接到情报总局的一个电话。

“情况令人担忧,勒布埃先生。我们先通知您,如果电影节发生更暴力的攻击,我们无法保护您。”

5月19日星期天,上午10点,罗贝尔·法弗尔-勒布埃宣读了一份公报。他一边向外国来宾表示道歉,一边宣布,第21届戛纳电影节立即结束。这时,开幕才一个星期。

让-路易·博里也大声地说:

“电影交易也结束了!”

罗贝尔·法弗尔-勒布埃、乔治·克拉韦纳和路易塞特·法尔热特还有一项工作,在一个完全瘫痪的国家,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外国客人甚至法国人得回家。他们好不容易才租到几辆车,因为大部分司机都罢工了。汽油太珍贵了,很难弄得到。有的车子把外国客人送到意大利或瑞士,想找到开放的机场或没有被困停机坪的飞机。至于法国人,他们则像一个懒懒散散的夏令营,北上回巴黎了。

米洛斯·福曼犹豫不决,不知道是否该马上回捷克斯洛伐克。他最后决定坐车去巴黎,尽管发生了这样的事件,他还是希望能为他的下一部影片找到一些经济来源。8月21日,当苏联的坦克开进布拉格的时候,他仍在法国。在捷克,不再是反抗的声音和主张,而是一场非常血腥的镇压。米洛斯·福曼的精神崩溃了:他的家人被困在那里。他想回去,但有可能被抓,甚至更糟。米洛斯·福曼的好友,也是他的制片人克洛德·贝黎说服了他,替他去了一趟捷克斯洛伐克,他有法国护照的保护。他救出了米洛斯·福曼的家人,把他们带到了法国,这证明他可以是“完全疯了的电影人”,也可以是一个杰出的勇敢者。

米洛斯·福曼的生活将发生改变。他离开了东欧呆在西方,他伟大的职业生涯将在美国度过,拍摄了包括非常著名的《飞越疯人院》和《莫扎特传》等作品。

在巴黎,大家都坚信,电影节已经完蛋了,遭到这样的打击恐怕再也无法恢复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