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2》收视差遭"腰斩" 制片方欲起诉北京卫视

2013年03月18日 14:4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虽然续集依然集结了马伊琍和杜淳等主演,但因为剧情太傻,仍挡不住收视率的一路下滑。

image

马伊琍对剧集注水无可奈何。

  由杜淳、马伊琍等担纲主演的电视剧《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于3月6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不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北京卫视于3月14日晚紧急停播了该剧,改由《毕有财》接档。共有42集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才播出18集就被腰斩,而被传停播原因主要是“收视率太低”。日前该剧的制片方提出要对北京卫视进行起诉。

  北京卫视首次停播黄金档剧集

  去年10月,《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深圳卫视创下该台收视纪录,并帮助深圳卫视杀入同时段收视五强。因此电视台对该剧续集的播出具有较高的期待。不过,在3月14日晚,北京卫视在没有任何事先声明的情况下,突然将播到一半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停播,改由林永健、宁静、刘蓓等主演的《毕有财》接档。

  记者了解到,如此快速叫停,其原因可能主要是该剧收视率根本无法和前一部相提并论。根据索福瑞45城市收视统计,3月6日开播当日,该剧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为0.69,就这成绩还是收视率的最高点。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收视率不断下跌。3月13日,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再创新低,仅为0.347,同时段排名降至第20位。

  据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中途撤播电视剧的行为会造成很大影响,通常电视台会非常慎重,但该剧惨淡的数字实在已经让播出方忍无可忍。3月14日,北京卫视改播《毕有财》后,收视迅速又反弹至0.51,排名重回前十。

  虽然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否认停播与收视率有关,但据相关人士透露:“这戏让北京卫视的同时段排名跌至20位,收视数据实在有些难看,这让北京卫视最终下决心砍掉它。”不过,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仍在“硬着头皮播出”,东方卫视宣传负责人钱小姐昨天告诉记者,“收视率很不好。”只是因为合约的关系,他们仍然会继续播到结束。

  剧情婆婆妈妈 网友吐槽该剧太“2”

  就阵容来看,其实该剧并不弱,尤其是杜淳和马伊琍再次联手打造都市家庭婚姻剧,两人此前也在该类型剧中有不错表现,大牌加盟为何仍拯救不了这部剧?网友对此纷纷展开吐槽。

  首先,虽然上一部剧中出演的杜淳、马伊琍、刘莉莉仍在,但其他演员全部大换血,让观众颇不习惯。其中有不少戏份的角色“苗子”,由赵正阳接替曹炳琨饰演。“新”苗子便引发不少观众质疑声,“原来的苗子作为大哥很沉稳,但这个苗子也太热情过头了吧。”

  其次,剧情无聊混乱也是一大诟病。比如第一集中怀孕的马伊琍一会肚子大一会肚子小,让她自己也忍不住在微博上怒称:“我简直是无语了。”而在前几集中,妻子和丈夫为了听胎儿的胎心就扯了大半集,婆婆为了让两人分床睡又折腾了一集,婆婆和丈母娘为了媳妇怀孕能不能吃柿子又唇枪舌剑了几十分钟……有网友称这样的“唠叨拖沓”完全让他们失去看下去的冲动。

  而且,该剧过分夸大了家庭矛盾。女人怀孕老公不停孕吐、孩子出生老公失落、婆婆更年期严重症状等剧情都被“小而化大”:“周围的长辈没见有什么更年期,就是有,也没折腾成这样。”“剧情弄得这么夸张,编剧是怎么想出来的。”还有网友统计该剧8分钟左右就会吵上一架,或大或小,但剧情发展的节奏却十分缓慢。

  另据杜淳的经纪人郭洪波透露,剧组在拍摄过程中修改了剧本,还爆出原先的剧本其实只有20集:“最初接到剧本的时候,我们觉得还不错,但是在实际拍摄时候有不少调整。其实,一开始接到剧本时说的是20集,但最后电视台播出的版本却有42集……演员只能演好自己的角色,对于其他的东西很难把控。”

  编剧演员都称自己被“忽悠”

  分析“青春期2”收视率低迷的原因,没有一个好故事和剪辑粗糙是主要问题所在。上大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教授葛颖认为,一部电视剧收视率低迷关键“还是质量问题。”

  他认为,既然该剧有了马伊琍和杜淳等一些明星参与,在阵容上不会输,但是从目前的收视情况来看,终究还是电视剧本身质量问题。“可能这部剧的问题还是出在故事变得不够好,情节拖沓,整个的故事水分比较多。另外可能演员方面也有问题,表演上导演对他们现场的操控不够。”

  如此说来,就撇清了演员的关系。那么,剧情的混乱和水分过多是否是编剧的错呢?对此,编剧马广源在微博上也撇清与己无关,“配角给那么多水戏干吗?谁写的戏?谁写的词?”更是曝出自己的剧情被大改:“邓家主线没改过,其余全被改了!那个美学教授,以前我原著里是机械学理工老教授!”矛头直指制片方。

  事实上,该剧在刚开播时,马伊琍就在微博吐槽,认为被剪辑得面目全非。不过,她说的这个剪辑应该是制片方本身,而非电视台。

  在该剧开播发布会上,制片方也曾坦言,第一部始料未及地火了,让他们有了做第二部的想法。著名影评人鸿水则表示,可能就是因为第一部的红火,让本来没有计划做续集的制片方萌生了制作第二部的想法,“大家就是在赶工嘛,赶紧做第二部吧。这就是个赶出来的片子。”

  著名制片人和编辑何远与鸿水英雄所见略同,不过他更指出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是制片方的“赶工”问题,电视台方面也需要反思。电视台盲目地相信“续集神话”,并没有在买进时进行仔细的审查,才造成如今的“悲剧”。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韩琳琳 

  》“行规”解释

  电视剧“腰斩”

  是否合法

  一部电视剧,有人骂自然有人爱,中途腰斩满足了电视台对收视率的“欲望”,但也让一部分追看该剧的观众感到不满。那么,电视剧如此“自说自话”地腰斩一部正在热播的剧,是否合法呢?

  记者向业内电视剧发行人员了解到,电视台对于一部电视剧的播出拥有几个自主权,“首先是一天播出几集,电视台可以自己决定,其次是每集的长度,也可以由电视台在购买该剧后自主剪辑。”

  不过,即便不是电视台的错,是否就可以因收视率太低而拦腰斩断一部戏呢?东方卫视钱小姐坦言:“这个要看具体的合约,电视台和制片方都要严格按照合约来执行。”

  业内人士则坦言,一般合约上会写清楚要保留片尾字幕等,要保持完整性,“但因为电视台购买一部电视剧是需要成本的,钱都付了很少有电视台会买了而不播。所以,大概很少合约中会提及一定要把一部剧播完,因为没人会想到电视台宁愿损失钱也要腰斩。”至于如今《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要状告北京卫视,“那可能是牵涉到合约违约的问题,要具体看他们的合约了。”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李欣汝等一些电视剧演员,他们表示,自己在看电视里的“成片”时会发现多少被电视台剪辑过,“有时候也会剪得更好,把水分剪掉,当然不排除会剪坏的。”不过,演员们大多很无奈,“我们做演员的只能把戏演好,最后播出时被剪那只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记者 林艳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