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锡计生委:已着手调查张艺谋有七子女情况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08日 18: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有消息称,著名导演张艺谋至少有7名子女,或将面临1.6亿超生罚款。此事被很多媒体报道。那么张艺谋的“超生”情况是否属实?1.6亿元的罚款是怎么算出来的?本网“求真”栏目记者就这些问题分别采访了江苏省和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据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我国计划生育相关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法规的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而处理的关键要看当事人是哪里的,因为根据规定,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所以具体到张艺谋涉嫌“超生”这个事情还要看地方怎么处理。

  江苏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求真”栏目记者,他们也是刚得知这件事情,目前也不清楚孩子是在哪里出生的。由于省计生委有关领导近期下基层开展工作,所以目前无人负责,也无人能回应记者的问题。

  无锡市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一位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政策法规处已就此事开展调查。这位副处长介绍,由于当事人张艺谋现任妻子陈女士的户籍所在地是无锡市滨湖区,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由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进行。目前,陈女士只是户籍和房子在无锡,其本人并不在无锡,相关调查工作将会有一定难度。至于具体的调查措施及后续工作,她表示不便透露,并称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所谓的“处罚”金额都是没有根据的。至于最终如何处理,则要看调查结果。

  相关规定:

  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农村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乡(镇)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本条第三款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具体标准是:

  (一)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二)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三)非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零点五倍至两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四)非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五)重婚生育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六倍至九倍缴纳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由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作出书面决定。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也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作出书面征收决定。社会抚养费应当上缴国库,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

  国务院2002年9月1日起公布施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

  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增设与计划生育有关的收费项目,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

  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流动人口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在其现居住地的,由现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现居住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

  (二)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在其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户籍所在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

  (三)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时,其现居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均未发现的,此后由首先发现其生育行为的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当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

  当事人在一地已经被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在另一地不因同一事实再次被征收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决定,自送达当事人之日起生效。当事人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

  当事人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确有实际困难的,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作出征收决定的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提出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当事人的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分期缴纳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当向当事人出具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社会抚养费收据。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

  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缴纳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孝金波 彭晓月)

【编辑:刘通】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