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樟柯:"天注定"不适合小孩看 国内上映会提示

2013年05月24日 09:3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掐指一算,华语片已经三年没入围过戛纳电影节竞赛圈了,在威尼斯也好几年不见踪影;贾樟柯的《天注定》暂时终结了片荒时代,这是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击力换来的,贾樟柯的写实不再是欧洲式的静默,大量的突然暴力、鲜血喷涌充斥其中,一边是几近荒诞的残酷,一边却是再明显不过的各种网络敏感词的影像再现,这些东西从来没在他的电影里出现过,也从未在中国银幕上出现过。但它即将出现了。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这部片子的放映批文现在已经躺在他的办公桌里,虽然可能要等到秋天,但国内观众会看到戛纳的足本。

  国内上映会有分级提示

  记者:国内版本会有改动吗?

  贾樟柯:国内上映的版本就是戛纳的版本。《天注定》已经拿到了上映许可,希望能在十月左右发行。我觉得这个电影能很顺利地通过审查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情,它代表中国文化还有反思的能力。

  记者:还不知道片子过审前有人说你可能又要被打回地下了。你没觉得它会给你带来麻烦吗?

  贾樟柯:我们知道有困难,但不至于是解决不了的困难,也比想象中顺利很多。我希望未来中国的导演能更大胆,不光是我。

  记者:这片子能过审上映,在你看来是否是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贾樟柯:首先我觉得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事情,我在拍摄的过程里没有太担心审查,我们不清楚会遇到什么情况,该怎么拍就怎么拍,送审过程里也严格按照规则推进,没遇到什么阻力。

  记者:在审查过程里,你有像以前有些导演那样通过各种渠道去跟他们解释、说服吗?

  贾樟柯:我们也有沟通,也有接到过一两张纸的审查意见。这些审查意见我会看哪些是我觉得无所谓,哪些会对艺术有一些损害,再有一个书面的回馈,也有这个过程。

  记者:这个片子还蛮血腥暴力的,如果在国内上映,我们又没有分级制度,你会想办法通过这次来引起关于分级制的讨论吗?

  贾樟柯:我想我们如果在国内上映的话,会有一个来自我们片方的提示,为公众提示说,这个里面会有一些可能不太适合小朋友的东西。

  通过四个故事反思暴力

  记者:微博这类新媒体对这部片子的完成发挥什么作用?

  贾樟柯:新媒体的作用在《天注定》里表现得很充分,取材于一些真实的事件,这些事件都是被自媒体报道出来才在传统媒体上被反复讨论。实际上我在拍摄的时候也有考虑是不是只要拍一个故事,后来决定讲四个故事,用这种结构把我在中国生活的感觉呈现出来,每天我打开电视、微博,无数事件扑面而来,信息已经不是单一的了。在社交网络时代,拿这四个人物构筑这部电影是很合适的。

  记者:你怎么在大量的社会暴力事件里挑选最后放进片子里的四个故事?贾樟柯:其实电影里四个故事都是虚构的,收集了很多真实事件来拼贴成,他们的原型并不能代表这部电影的全部。从四个故事的结构来说,我更多地考虑到暴力的几个方面,第一个故事有比较强的社会性,经济变革这么迅速,带来我们不能回避的社会差异,包括贫富差异、分配不均,在这些社会问题里导致了直接的暴力;第二个故事实际是我对暴力的另一个思考,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特别是精神世界里的暴力,他的孤独感,他生活的村庄人们都不怎么交流,这样的氛围跟人精神上的压力有关,第三个暴力的关键词就是“尊严”,往往导致突发暴力的都是尊严被剥夺;最后一个故事讲的是暴力的无形,包括工厂的噪音、回到宿舍没人跟他说话、流水线本身的冷漠、亲情的冷漠。所以四个故事代表我对暴力的观察。

  本想找宁浩演“嫖客”

  记者:国外的记者会更关注你展示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吗?

  贾樟柯:他们的兴趣不大,关注的还是电影之内的东西,电影语言方面关注度比较高一点。

  记者:电影在国内可能引起的讨论更多是电影背后的那些事件,这是不是也是你希望拍这个片子的一个目的?

  贾樟柯:电影就是在谈论一个暴力的根源,这个暴力的根源是一个开放性的思考,我没有一个结论,我只是把我感受到的当下中国的气氛拍出来,那些东西恰恰是电影希望能引起大家关注的地方。

  记者:你评价下自己的演技吧!据说那段“嫖客”戏还是你给自己加的?

  贾樟柯:(笑)那段戏我本来想找宁浩来演,因为那是个山西煤老板的形象,我和他都是山西人,我都开始给他做造型:戴个金链子、拿根雪茄,结果拍的时候我找不到他了!没办法!我们那场戏在虎门拍的,找不到山西人,只能我自己演了。 小易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