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曲奖提名名单曝光 评审团被疑想"讨好"所有人

2013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林忆莲以6项提名领跑金曲奖。

▲周杰伦(上图)与蔡依林(左图)这对曾经的绯闻男女都有入围男女歌手奖。

▲今年有卢凯彤等3位香港女歌手角逐最佳女歌手奖。

  □专题撰文 记者 丁慧峰

  第24届金曲奖前晚公布入围名单,在提名上呈现两极化,评审团疑似不想被骂偏离市场,于是“双J”周杰伦和蔡依林结伴争歌王歌后,同时连带林宥嘉和邓紫棋这对“小情侣”;而在作品方面又似乎偏爱“文青类”,年度歌曲除《大艺术家》均是“小文艺小清新”。

  此外早前难得金曲奖青睐的林忆莲凭借《盖亚》“高龄”入围6项领跑,同时组委会还不忘让香港歌手邓紫棋、卢凯彤入围歌后,试图营造金曲奖在整个华语乐坛仍有影响力的氛围,着实野心不小。总之从提名名单看,本届金曲奖各种想讨好,意图在主流和独立、中古和新生代、台湾地区和整个华语乐坛之间都找好平衡点,但因意图过于明显,也引来诸多网友的吐槽。

  偏爱文青又难舍星光

  虽然复出催泪的S.H.E.以及一直“恨奖”的罗志祥、萧亚轩等大牌歌手均没有入围,但也没有普遍被认为“遗珠”,因为金曲奖一向不理睬所谓的“流行指标”,一向给人“孤芳自赏”的感觉。但从近年明显垂青不在巅峰状态的周杰伦,本届更是让曾经的绯闻情侣周董和蔡依林携手入围,甚至在“最佳国语专辑”等重要奖项成对打之势,造噱头的意思就颇为明显。

  唱功和品位一向颇受批评的蔡依林,能够比肩林忆莲以及徐佳莹、卢凯彤等“文青”歌手入围歌后名单,《大艺术家》还候选“年度歌曲”,评审团召集人倪重华就解释说评审认为这首歌很难唱,但蔡依林表现很好,很明显有别于她之前的作品。除了有“双J”加持,还有林宥嘉和邓紫琪这对绯闻情侣各自入围男女歌手,届时如何走红地毯以及如何拿奖颁奖都将成为焦点,加上说不再主持大型颁奖典礼的陶晶莹今次再接主持棒,业界认为是非常商业性的操作。

  主打新生代又中古领跑

  本次金曲奖入围的最大赢家非以《盖亚》入围6项领跑的林忆莲莫属,评审团一致认为她的音乐走得很前卫,入围争议也最少。但是本次提名奖励新生代的意图也最为明显,尤其“歌后”方面除了林忆莲和蔡依林(2007年蔡曾自林手中夺走“歌后”奖项,两人也将再度火并)外,资深歌手全被撇除,包括上一年有不俗表现的黄小琥、辛晓琪、梁静茹等均无入围,所以很明显给人“改朝换代”的味道。其他重要奖项比如入围最佳歌曲的张悬、陈永龙等也是新面孔,仅有凭借《回味》入围的黄韵玲算是“中古歌手”,让网友直呼太冷门,仅剩下男歌手方大同、林宥嘉和萧敬腾的“歌王”对决较有看头。

  虽然目的在“改朝换代”,但还是必须有中古歌手撑场,最后就只成了林忆莲一人专美。“灭绝师太”黄小琥本届被看好入围却意外落马,让她觉得颇有些对不起工作伙伴;曾5度入围最佳女歌手的梁静茹次次败北,今年连入围都没捞到,相当悲情;S.H.E入围5次、拿下1届最佳演唱组合,去年合体复出却在本届入围战中败北;此外也算“近中古”的曹格曾经拿下“歌王”,去年又是爵士专辑又是《荷里活里动物园》,在音乐质素都算不俗但也零入围,他在微博开玩笑说“还是流了一滴泪”。

  强调本地又意图奋进

  除了林忆莲和“双J”,本届金曲奖提名颇让人意外的是在“歌后”入围名单中出现3个香港歌手的名字,林忆莲之外还有新生代的卢凯彤和邓紫棋。相对来说卢凯彤是颇对金曲奖口味的“文青派”,尤其专辑《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的“小文艺、小清新”风格赢到不少口碑;而“巨肺小天后”邓紫棋就颇显意外,因为除了和林宥嘉的绯闻,她的专辑《Xposed曝光》并未有太多惊喜。对此评审总召集人倪重华表示国语女歌手专辑比较多样性,经过2轮投票,最后还增额一名,张悬、A-Lin跟白安都是遗珠,邓紫棋是后来评审提到,才翻案入围。

  此外倪重华还表示,去年有许多歌唱节目开始盛行,让社会大众更关注台湾流行音乐界的发展,有鉴于此,第24届所有评审订出来的标准是以具有前瞻性、开创性这样的标准来评选作品。对于此举,资深音乐人黄国伦就认为,评审兼顾了主流与非主流、资深和资浅以及台湾地区与香港地区歌手,但他同时也提醒评审,入围名单虽周到,但最后千万别沦为分猪肉局面,还是要回归到奖项本质。本届颁奖典礼将在7月6日台北小巨蛋举行。

  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林宥嘉 《大小说家》

  周杰伦 《12新作》

  萧敬腾 《以爱之名》

  宋念宇 《再一次》

  方大同 《回到未来》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卢凯彤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

  邓紫棋 《Xposed曝光》

  林忆莲 《盖亚》

  家家 《忘不记》

  徐佳莹 《理想人生》

  蔡依林 《MUSE》

  最佳年度歌曲奖

  黄韵玲 《回味》

  林忆莲 《无言歌》

  陈永龙 《海岸线》

  张悬 《玫瑰色的你》

  蔡依林 《大艺术家》

  最佳国语专辑奖

  周杰伦 《12新作》

  热狗 《贫民百万歌星》

  林忆莲 《盖亚》

  方大同 《回到未来》

  蔡依林 《MUSE》

  遗珠名单韦礼安

  曾拿下金曲新人奖,专辑《有人在等》受专业乐评肯定,唱作俱佳,连一项都没入围。

  梁静茹

  去年专辑《爱久见人心》表现尚可,入围单曲制作人,却已经与“歌后”绝缘。

  A-Lin

  去年登陆小巨蛋,《幸福了,然后呢》入围单曲制作人,却没有像往年入围“歌后”。

  曹格

  2008年曾拿下“歌王”,2012年推出两张专辑算是勤力,可惜零入围。

  倪安东

  唱功受肯定,但入围“歌王”差临门一脚。

  S.H.E

  算是各大颁奖礼最佳组合的常客,这次主打悲情却没入围,评审团压根没有讨论。

  张悬

  专辑《神的游戏》备受好评,却仅入围“年度歌曲”,微弱劣势绝缘“歌后”和“年度专辑”。

  严爵

  担任金曲奖入围名单揭奖人,却是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未入围,前年落败“最佳新人”,今年彻底失落。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