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戛纳电影节赛程过半 《天注定》夺奖呼声高

2013年05月24日 15:0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夫妻档贾樟柯赵涛

《天注定》海报

  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自5月15日开幕以来赛程过半,截止到电影节的第八日场刊,12部竞赛片的评分已出炉。不少外媒已开始预测大奖归属。在目前电影节场刊的打分表上,虽然科恩兄弟新作《醉乡民谣》以3.3分领跑群雄,但是媒体认为,在已经亮相的作品中,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天注定》虽然以3分位居第二,但得奖希望最高。包括《综艺》、《好莱坞报道者》在内的多家主流外媒均认为,导演贾樟柯在《天注定》里所展现出来的自我突破成为这部影片得奖的最大利器。此外,美国Indiewire网站指出,《天注定》更对注重艺术性的戛纳电影节的胃口。

  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导演贾樟柯和主演赵涛。

  赵涛:这是贾樟柯最好的电影

  据海外媒体报道,贾樟柯新片《天注定》自17日在戛纳电影节首映以来,国际发行火爆。美国发行公司Kino Lorber购得该片美国发行权,计划将于秋冬上映。该公司总裁理查德Richard Lorber说:“我们追随并敬佩贾樟柯导演的作品多年,如同戛纳这一周的闪电一样,我们被贾樟柯大胆且震慑的新片所冲击,我们将非常振奋地介绍贾樟柯非凡天才的电影《天注定》给广大美国观众。”

  记者:《天注定》在目前戛纳场刊的评分中暂列第二名,之前想过会有这个成绩吗?

  赵涛:没有,我们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个故事。场刊评分高,说明大家看懂了这部电影,并且感觉还不错。我自己觉得这是贾樟柯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 我真的很希望他能拿一个奖。

  记者:为什么你觉得这是他最好的电影?

  赵涛:本来他是在筹备古装片《在清朝》,结果很多现实的事件直接刺激了他,导致他的创作冲动非常强烈,决定再一次搁置《在清朝》来拍《天注定》。我能感觉到他对《天注定》的渴求,真是非拍不可的感觉,最后我们从拍完到最终亮相戛纳总共才用了半年的时间。而且,一个中国导演敢于去直面现实的题材,这本身就需要勇气。

  记者:他的灵感通常来自哪里?

  赵涛:他对现实的关注很细腻,他能看到我们平时完全忽视的东西。比如当年拍《任逍遥》,是因为他在大同看见那里的人穿着打扮很奇怪,又想为什么大家都要去麦当劳,都要去上网?然后他就去调查,紧接着写剧本,19天的时间我们拍完了《任逍遥》。还有拍《世界》,仅仅就是我给他讲了自己在深圳世界之窗的经历,他就马上拍成了电影。在我看来,其实贾樟柯最想拍的电影他一直都还没拍,每次都是在筹备一个重要东西的时候,他就会被另一个突发的灵感给冲击到。

  记者:那他最想拍的电影到底是什么?

  赵涛:《在清朝》应该算一个。因为《海上传奇》和《天注定》,这部电影一直都还没启动,目前还没定演员和做服装。我希望他这次不要被其他的创作冲动打扰,安心把片拍完。

  贾樟柯:《天注定》就这一版

  当《天注定》最初在戛纳亮相时,可能没人想到这部被导演贾樟柯称之为对张彻、胡金铨的旧式武侠致敬的作品会是如此的鲜血淋漓,这是贾樟柯从未使用过的表现手法。然而,这部一点也不“贾樟柯”的《天注定》却成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热门电影,这令中国影人大受鼓舞。在日前由中国电影频道主办的戛纳官方活动 “中国之夜”上,第三次角逐“金棕榈”的贾樟柯只是低调地表示影片在戛纳的反响不错,主创人员收获了尊重。姜武则称戛纳是“创造奇迹”之地,直言希望贾樟柯拿下“金棕榈”奖。

  记者:在戛纳公映的《天注定》没有龙标(即国内的公映许可证),这让很多人疑惑,以后在国内上映时还会有删改吗?

  贾樟柯:不会有删改了。因为《天注定》这一次剪辑、送审以及送到戛纳电影节制作拷贝的时间有着很大的重合,所以在戛纳放映的版本没时间加入这些内容,这也造成了很多人的误解。其实这一次戛纳的版本(在国内上映时)不会再有改动了。

  记者:你出征戛纳前曾经说过,这部电影是武侠片。不过我们看完影片却联想到了日本导演北野武的作品。这是为什么?

  贾樟柯:这一次我们确实与北野武有合作。准确地说,我从2000年的《站台》就开始与北野武有合作了。不过,《天注定》里北野武的痕迹不多,更多的影响应该是来自张彻和胡金铨。我在很多人物设计和镜头运用上都有着他们的影子,而且这部电影也是对《侠女》的致敬。

  (钟 合)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