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宝昌承认新"大宅门"故事弱:是顺应观众习惯

2013年05月24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郭宝昌打造的“宅门”番外篇《大宅门1912》在北京卫视播出过半,已稳居上半年的收视冠军。但这部口碑好坏参半的电视剧却丝毫不见往日雄风,白景琦、二奶奶少了一层光彩照人的神态,新版杨九红和新人路青青的加盟,也似乎并没有为该剧加分。播出以来,对剧情、演员的质疑声此起彼伏,昨天,北京电视台特意为该剧举行研讨会,导演郭宝昌出席,他坦言,听到了很多观众的批评意见,他觉得有些批评意见特别好,“他不满意说明他还关注你,就怕观众连骂都懒得骂你了。”

  现在需要好看好玩

  自己不得不顺应观众习惯

  自从2001年《大宅门》横空出世,郭宝昌的名字就几乎和精品画上等号。时隔12年后,《大宅门1912》虽然还有“大宅门”、陈宝国、斯琴高娃这几块金字招牌,但“宅门”的豪阔之气锐减,故事张力和人物张力急剧下降,在吸引力上,《大宅门1912》完全无法与《大宅门》比肩。

  郭宝昌毫不避讳这种落差,他说,当初《大宅门》是自己几十年的心血,写的是自己最熟悉的生活。“我有四十年时间和这件事朝夕相处,写的时候绝对是驾轻就熟,没有任何磕磕巴巴。到了《大宅门1912》,这一段故事是我并不熟悉的,我只有到山东亲自调研,才摸到一点那个时代的脉搏。所以这部戏没有办法和12年前的《大宅门》比,这是非常合理的。”

  郭宝昌说,自己这个剧本写了三年,前两年写了不止10稿,一直在推翻,“它连我都不能吸引,我不喜欢它,老百姓能喜欢吗。”到了第三年,郭宝昌又是查资料,又是搞座谈会,才渐渐摸到了黑帮这条线。“现在很难找到娱乐元素,黑帮既符合当时的历史真实,又具有商业价值,我才又重新写作,讲七爷在济南创业以后,黑七堂被黑帮掌握,做了不少坏事,七爷在不断斗争中,直到解放才把这些坏蛋干掉。”郭宝昌说,现在的观众需要好看、好玩、有悬念,和当初的创作理念相比,自己不得不顺应观众的习惯,“《大宅门1912》实际上和《大宅门》已经没什么联系了,它的故事发生在外面,已经跳出宅门的影子了。”

  寝食难安怕被拿下

  名导也为收视率纠结

  当年的《大宅门》播出时可谓万人空巷,郭宝昌一度在观众心中被奉为“大师”级人物。如今,郭宝昌却要为《大宅门1912》的收视率发愁。他坦言,自己这段时间很紧张,提到收视率数据都提心吊胆的。听得研讨会上在座的人士颇有一丝心酸。

  “收视率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生命线了,尤其前些日子北京台把一个戏拿下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这影响有多大,影视界全傻眼了。老百姓不喜欢,这就要命了,一个戏费那么大工夫,拍出来,没播几天给拿下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这太悲惨了,以后你还怎么拍戏啊。”郭宝昌言辞恳切。“原来《大宅门》红得太厉害,这次要是一下掉下来,从最高收视率到没有人看,万一再被北京台给拿下,那我就没法活了。”郭宝昌说自己特别纠结,看到开播以来保持这样的收视率,已经相当满意。“我实在心里没底,这个戏是另起炉灶,另辟心境,完全搞的宅门外边的。”

  开播以来,郭宝昌一直盯着收视数字,“四个台同时播,北京、天津、浙江都不错,最差的是山东,当时我一下子紧张了,赶紧打听,一问才知道,山东台插了太多广告,太贪了,老百姓烦了,没人看。可以说它就是广告里插播电视剧,不是电视剧里插播广告。”了解情况以后,郭宝昌心里才踏实点,知道不是戏的问题。“给我弄得心惊胆战,瘦了好几斤,嗓子都哑了,说不出话来,着急上火。”

  说路青青“二”不太公平

  找郭德纲是出于商业考虑

  《大宅门1912》在演员上的争议主要来自路青青和杨九红,一个是新加入的留洋知识女性,一个是从泼辣尖刻到温婉贤淑的悲情女人,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收获的是观众“二”的评价,何晴的杨九红则是“落难的大家闺秀”。郭宝昌也听到了观众的质疑,他说,自己开拍时找过何赛飞,也给她看过剧本,但何赛飞不愿演。“其实所有的演员,我都希望能用原班人马。”

  至于张歆艺饰演的留洋女医生,郭宝昌一直强调,路青青像一股清新之风,她的加入,为的是吹走大宅门的腐朽之气。“对于路青青这个人物,在网上有很多非议,我觉得不公平。有人说路青青二,但把说这话的人放到那个时代去,比路青青还要二。”郭宝昌认为,路青青这个人物虽然没有具体的原型,但她这一类人在宅门里其实很多,她们留洋归来,与当时国内的环境格格不入。“故事是从1912年,清朝刚刚完蛋,外国文化侵入这个节点来开始讲,现在很多80后、90后已经不知道我们是如何从一个封闭的、悲观自守的社会走到现在的。封闭的宅门已经不存在了,西方文化入侵了,白七爷不得不跟新的文化发生接触、发生冲突、做出改变,我们着力想通过该剧告诉观众,那个时代到底我们中国发生了什么事。”

  和很多导演的“唯艺术论”不同,郭宝昌毫不讳言自己对收视率的看重和对观众收视习惯的主动迎合。为此,郭宝昌找来了郭德纲、巩汉林、梁天这些笑星。“选郭德纲有商业的考虑,但也有另一面,在我脑子里这个黑帮的形象就应该是郭德纲。他自己也说了,好,人家都说我像黑帮头子,那我就来。”郭宝昌感慨,现在拍电视剧,创作剧本的时候不考虑市场是不可能的。“我现在得跟市场接轨,跟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接轨,跟现在的审美接轨,要不然回头一说收视率的时候,我遇到像‘更年期’那部剧似的,我就得成更年期了。”

  本报记者 王雯淼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