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动画片技术不是最大诟病 内容是致命伤

2013年06月18日 13:3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国产动画片《圣龙奇兵大冒险》虽历时三年创作,但剧本构思仅几个月。

  而另一部美国的动画片《疯狂原始人》则历经了8年的漫长制作过程。

  《圣龙奇兵大冒险》导演乔彧对自己的作品也不太满意。

  6月10日,深圳宝安第一部原创动画电影《圣龙奇兵大冒险》历时三年创作,低调上映。尽管已经刻意避开6月1日儿童节档期与同类动画电影狭路相逢,但仍未能避免网络大军凶猛的口水。其中不乏中肯之声,也有水军的趁乱诋毁。在嘈杂的叫骂声、吹捧声中,有人赫然发现,已经不再是国产动画电影的最大诟病,内容才是它们共同的致命伤。晶报记者 李海若

  主创也自感纠结

  “这是我看过的最纠结的一部电影”。《圣龙奇兵大冒险》导演、雨桥动漫掌舵人乔彧如此描述自己三年的心血之作。

  “我们最欠缺的不是画面不够漂亮,在技术上我们是及格了。”乔彧说。同时,他也丝毫不回避内容硬伤的指责。乔彧表示,团队正在进行内部反省、检讨,以求作品更加优化。乔彧说,他每次看都会看到不足,每次都会责怪自己,通过这部电影,对他们整个创作团队来说,都是一次成长。

  “国外一个剧本花5-8年,

  我们才几个月”

  “一个动画电影剧本,在国外一般要经历5年至8年的酝酿。我们这部《圣龙奇兵大冒险》虽然整个制作周期两年,加上发行上映有三年。但是,剧本的构思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乔彧说。剧本成为硬伤,既在乔彧意料之中,也令他无奈难解。

  梦工场动画CEO杰弗瑞·卡岑伯格说过,第一部《功夫熊猫》花了他们5年的时间构思制作,那些艺术家、电影人的创作灵感都是来自数不清的书籍资料、照片、电影、录像。而前不久热映的另一部梦工场3D巨作《疯狂原始人》则历经了8年的漫长制作过程,也是迄今为止梦工场周期最长的一部动画片。

  《圣龙奇兵大冒险》上映后,乔彧与动画产业许多专业人士进行了探讨。乔彧发现,电影在故事的叙述上,难以很快与孩子产生共鸣。他说,一般情况,电影在中场阶段孩子就应该有认同感,但他发现在这个影片里没有产生太多共鸣。这是剧本硬伤之一。

  中国动画电影都是“伪家庭片”,鲜见老少通吃

  把动画电影做成家庭片,是好莱坞动画电影的一贯路数,也是他们票房成功的一大保证。乔彧认为,《圣龙奇兵大冒险》还没有达到这样的目标。而放眼全国,也鲜有一部老少通吃的真正意义上的家庭片动画电影。尽管《喜羊羊》电影宣称是家庭动画电影,但在乔彧看来,这些都是“伪家庭片”。他们不过是打着家庭片的旗号,只是因为小孩子要看,大人一定会陪着去看,才成了“家庭片”。而真正的家庭片应该是大人小孩都喜爱看,都能从中找到各自乐趣的动画电影。

  另一个让乔彧学到的教训是,“其实小孩子是不在乎大世界观的,他们更在乎是否有趣,喜好一种朦胧的状态”。

  市场不成熟,

  丘陵上长不出华山

  如果说剧本的硬伤,成为中国原创动画电影不可言说之痛,不够成熟的市场,以及动画人、创作团队本身经验的欠缺,则共同掣肘着中国原创动画电影的步伐。

  “在丘陵地带,长出一座华山,是不可能的。”乔彧这样比喻目前中国原创动漫电影的市场环境。他认为,当前的动画电影市场成熟度不够,除了受众的观影习惯还没有培育起来,资本对动画电影还存在很大的“拒斥、冒险”心态,同时,动画人本身也需要足够的人生经历储备。

  尽管难,乔彧愿意继续储备和坚守。乔彧对记者说,就在和记者通话的前一分钟,有一位投资人还在跟他探讨持续发展的问题。《喜羊羊》做了500集,《熊出没》投了5000万元,他们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一定会继续做下去。”乔彧坚定地说。

  (图均为资料图片)

  最近国产动画片豆瓣评分

  ●《魁拔2》综合得分8.0分。

  @独行侠:剧情依然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小强式,略闷。期待第三部能继续改进。

  ●《圣龙奇兵大冒险》综合得分4.8分。

  @inside:这部动画片在编剧方面基本上是不及格的。

  @爽爽:第一次在影院看这种类型的动画片总有一种在打游戏的感觉,但是画面还是蛮美的。

  ●《潜艇3彩虹宝藏》综合得分4.3分。

  @Jappiter:垃圾中的战斗机。

  @ccwyzwm:山寨的感觉。

  @魂断蓝桥ZZ:虽然抄袭严重,但至少有明显进步啊!

  我喜欢这部电影,画风唯美,故事励志,给孩子以正面的教导,有潜移默化之用。图案呈现出的3D效果,令人赏心悦目。但电影中有些情节松散,语言不够紧凑。”

  ——影评人一池萍碎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