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把刀自曝弱点:责任感差 人有弱点才可爱

2013年06月18日 13:3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很多大陆读者知道他的名字,是因为2011年的爱情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事实上,从2005年起,九把刀就以作家的身份在台湾红了。从2005年到2011年,他的作品连续7年在台湾畅销书榜中排名第一,被读者誉为“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更被台湾媒体封为“金庸传人”。6月16日,九把刀抵达深圳签售新书《猎命师传奇》等,记者在其下榻的酒店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晶报记者 尹维颖

  表情自负 语气可爱

  6月16日的深圳,细雨绵绵,空气清新。与九把刀约在他住的酒店一楼咖啡馆,下午2:30,他准时出现在我的面前,招牌的黑框眼镜,小胡茬,颇具亲和力的笑。与我们在大众媒体中见到的那个九把刀差别不算太大,他穿蓝色T恤,上面写着1978(刚好,这一年他出生),破洞牛仔裤,波鞋,很随意的装扮。他的粉丝都知道他一贯的嚣张语气与超自负的表情,我算是见识到了,但他语气里无处不在的“耶”、“吼”、“哦”等,却令他磁性十足的表述里充满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各种可爱。

  《猎命师传奇》系列,是九把刀从2004年开始创作、耗时近十年、倾注巨大心力的长篇侠义小说,也是迄今为止九把刀最畅销的鸿篇巨制。书中贯穿了九把刀式的戏谑口吻,猎命师与吸血鬼世界的侠义情仇,读来酣畅淋漓,颇具金庸风范。谈到这部作品,九把刀笑言,就在下楼前的一分钟,他还在酒店的房间里争分夺秒地写《猎命师传奇》的大结局——是的,快十年了,这本系列书还没有真正结束,读者翘首以待,他还在奋笔疾书。

  十年,值得吗?九把刀喝了一口咖啡,认真地答道:“本来计划是会只花一半的时间来写,我以为自己会1、2、3、4……一直写下去,结果呢,我发现自己的耐力不足,兴趣也一直跳来跳去,缺乏专注力与心甘情愿的责任感,责任感这一点尤其重要。我没有办法连续写同样的题材耶,但是如果我写到第七集就不写了,那一定会遭天谴的,因为读者已经在一集接一集地收集这个系列的书了。但是,我又希望自己的兴趣在责任感之上,所以,我会放慢脚步,比如一年只写一本,但要保证写得无比精彩,不会有交差的感觉。”那么,时间跨度这么长,思维会不会被打断?对此,九把刀坦言,自己最自信的地方,就是不得不承认他有这方面的才华,“当然其它生活方面的能力都很差啦”。

  自曝弱点 责任感差

  《猎命师传奇》对九把刀而言,挑战了他个性中最差劲的部分,就是“责任感差一点”、“需要培养毅力”等,但这是他最看重且最喜欢的一套书。当我问他如何向大陆读者推销这本书时,九把刀表现得有些害羞,不过随后,那个常见的嚣张的表情就冒了出来:“我在2005年推这本书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活在一个超屌的年代,看周星驰的电影,听周杰伦的歌,读九把刀的书……这个可以作为《猎命师传奇》的广告语。”据透露,很多电影公司、漫画公司、游戏公司都在谈这本书的版权,但九把刀自称“尚未来得及被金钱所挟持”,所以,不着急做这些所谓改编版权的事情,要等今年7月份自己完全写好后再考虑这些。

  因为“猎命师”系列,九把刀被读者赞誉为“现代金庸”,对此,他直喊“过誉啦”。“其实有一个误会在里面,有记者在2005年问我,我的写作愿望是什么,我说希望在30年之后可以跟金庸并驾齐驱,结果呢,记者写稿的时候夸张了,直接就写成了‘九把刀立志超越金庸’,最后就变成好像我很自大。其实,我当时希望表达的是努力。”不过,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误会,让他的名字不断地与金庸并列在一起,反而成为他的动力,因为“金庸是我崇拜的说故事的王者”。

  为母治病 月出一书

  九把刀的亲情小说《妈,亲一下》被他当作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本书,因为“这压根不是小说,它就是我的人生耶。”九把刀坦言,这本书100%的真实,“你在里面看我怎么骂我爸的,就知道我有多狠。当然,在出版的初期,我妈妈还认真问我可不可以删除一些我骂我爸爸的部分,我觉得我爸爸很不疼妈妈,但如果我妈妈很介意的话,这本书就不是我出版的目的,所以其中也删减了一两件有关爸爸特别坏的事情。”

  《妈,亲一下》这本书是以九把刀陪伴母亲治病为主线,记录自2004年母亲被确诊为血癌后,在陪伴母亲战胜病魔的过程中,作者对亲情、对人生的感悟。当他得知母亲的治疗费用异常庞大的时候,毅然决然和出版社达成协议:“从现在开始,只要我每写一本书,你下个月就出版,然后立刻给我一张当天就可以换到现金的支票。”从此,他一边陪妈妈,一边坚持每天写作5000到8000字,14个月下来连续出了14本书,创造了惊人的记录,而第14本书,就是《妈,亲一下》。2005年该书在台湾地区出版,旋即成为台湾地区中小学寒暑假推荐读物。2011年,香港超过12万名中学生投票,该书入选第22届香港中学生好书龙虎榜十大好书。

  这本书赚足了读者的眼泪,在九把刀看来,这本书就是流水账式的记录,“我一开始就告诉妈妈这本书要出版,要喜剧结尾,我写的时候可以说是目的性非常强的,我基本上写一段就会给我妈妈看,这个过程其实现在想来还是蛮值得回忆的。”

  因为不满爸爸不疼妈妈,九把刀在这本书中抒发了自己对父亲的责怪与怨恨。他说,书出版之后,爸爸“变得很乖了,会比较疼我妈妈啦。”这本书对他也有“治疗的作用”,因为“需要抒发愤怒”,很复杂的感受,“因为看到爸爸很受伤的时候,我又有快感”。

  九把刀透露,《妈,亲一下》很快就要变成电视剧上映。

  专访

  别拿我跟谁谁谁比,我只要耍好自己的九把刀就好了

  人有弱点才可爱

  晶报:有读者会把你跟张大春、骆以军、朱天衣等相提并论,会觉得你的作品与他们相比,浅太多了,你对此怎么看待?

  九把刀:这种比较,多多少少是旁边的人起哄产生出来的一种氛围。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已经有一个骆以军了,不需要第二个骆以军,我们已经有一个朱天衣了,不需要第二个朱天衣,我只要耍好自己的九把刀就好啦。”我觉得,要对自己的光芒要有自信。

  晶报:你认为自己身上有哪些缺点?

  九把刀:我接受我身上所有的缺点,我会把它们带到棺材,一个都不会留下。比如我好色——很好啊,根本不必假装自己是君子;冲动——也可以呀,只要懂得道歉就好……我还蛮喜欢充满缺点的自己,这样的人生很好。人有弱点才会可爱,人有缺点才会正常,想要当圣人就会出问题。

  晶报:你如何做到永远处于“热血、战斗”状态,永远那么自信满满的?

  九把刀:我会努力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提前讲出来,大家都会记得我讲这些话时嚣张的样子。关键是我说出来后都会去做。比如我明年要拍武侠片《功夫》,现在没有人觉得我自大,相反,我当年说要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时,大家会说我自大。现在没有人说了,是因为我常常可以做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晶报:《功夫》会是怎样的电影?会不会担心与星爷的同名电影重复而让人觉得你是在借他的光?

  九把刀:这是一个现代的武侠故事,我拍过一个三分钟的有关这个电影的宣传片,讲高中生练就绝世武功,戴着面具到处行侠仗义的故事,表面上会是这样的。

  2001年我的小说《功夫》就写完啦,比如星爷早很多,不过,任何有负面的诸如“抄袭”“狗尾续貂”之类的说法我都接受,反正我这部电影就是要叫《功夫》。这个电影上映之后如果受欢迎的话,我就不会再拍电影了,我喜欢小说家的身份远远超过导演,我希望这个电影给观众留下一个帅气的背影。

  每天只睡3-5小时

  晶报:在你看来,像《人生就是战斗》这样的书出版的价值是什么,因为在我看来,它就是一本博客书,充满着各种碎片化的描写,几乎没有什么思想价值?

  九把刀:我觉得高中生的抽屉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谁主宰了他们的抽屉,谁就主宰了高中生的思想,我认为这本书有机会。你对我期待太高了,我希望你眼光再往下点。

  晶报:你是一个有工作焦虑症的人吗?比如不工作就会特恐慌,在工作中就特享受?

  九把刀:我是一个工作狂,可能怕丢脸吧,我希望每件事情都能快乐进行。我喜欢做每件事情,缺点是事情太多了,比如我写《猎命师传奇》结尾时,同时,我还在做包括《等一个人咖啡》在内的三部电影的监制,下半年我还打算写一个小说叫《蝉堡》……

  晶报:你每天睡多长时间?

  九把刀:大概3到5个小时吧。

  晶报:你是觉得睡觉很浪费时间吗?

  九把刀:没有,我喜欢睡觉,只不过事情太多,而且这些事情都是我非常喜欢做的,我只能抱怨太忙,但不能抱怨这些事情在压迫我或者剥削我。

  晶报:你有自卑的时候吗?

  九把刀:我自卑的地方大部分都克服了,比如肥跟矮呀。我喜欢游泳、跑步、跆拳道,我最喜欢的运动是跑步,不过因为练跆拳道受伤,所以现在只好游泳。

  晶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型的人吗?

  九把刀:我承认有才华。

  与柯震东有打打闹闹的尊重

  晶报:柯震东会把你当做他的人生导师吗?你经常骂他“大笨蛋”、“智商低”之类的,他丝毫不生气,给人感觉你们之间感情非常好。

  九把刀:完全不可以说是人生导师,我跟柯震东的关系可以说是伙伴,我们会用商量的口气说任何事情,我会给他打打闹闹的尊重,我们都彼此可以开玩笑。

  我蛮感谢他的,让他当《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部电影男主角的时候,完全不知道他是否可以胜任。表面上外面的人会说我创造了柯震东,给了他很好的星运,但是,幸好是他把柯景腾这个角色创造得这么好,《那些年》才会受欢迎,我是感谢他和陈妍希的。

  晶报:你会拿他和萧亚轩的爱情开玩笑吗?

  九把刀:经常啊,开到那种没有办法跟大家讲的程度啦,很直接的,很下流的。拍拖之后,他蛮开心的。他没有打算跟任何人商量他决定喜欢谁,在什么时候跟谁牵手,我觉得很好。

  在《那些年》上映之前,我曾经跟他说:不要让媒体改变你的人生,到你戴着口罩走在路上的那一瞬间,你就自己毁掉你的人生了。

  晶报:你会渴望自己戴着口罩走在路上吗?当明星的感觉你体会到了吗?

  九把刀:我为什么要戴口罩?你见过狮子戴口罩吗?只有狐狸走在草原上的时候才会幻想:如果我有天成为了狮子,我可能要戴口罩。但是,它不会想到,从一出生就是狮子的人,它是不会想到要戴口罩的。应该这样说,我的自信不是因为受欢迎才得来的,我从小就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