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氏春晚的舞台到底有多大? 关键在创新

2013年07月15日 13:48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上春晚,因为这是最简单的一举成名的舞台;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上春晚,因为无论他交出怎样的作业,必定会被无数人吐槽甚至怨骂。

  央视“拆门办春晚”的决心,与不断谋求创新突破的诚意,都已经不用再怀疑。去年他们成功与郭德纲和解,今年,甚至连总导演都请了圈外人,将大权交给了一向带点“混不吝”气的电影导演冯小刚。每年的春晚都能提前半年就成为人们的话题,今年这个话题更为引人关注。如果说春晚年年谈改革,年年都照旧的话,那么今年的春晚,或许真能给观众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新面貌。不一样,究竟会是什么样?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样,央视已经先赢了,在综艺节目日益下滑雷同的情境之中,他的态度与姿态一举占尽先机。

  哥这次不是传说,总厨接下“烫手山芋”

  冯小刚担任2013马年春晚总导演的消息20多天前就已经在“坊间”流传。有记者曾向当时身在国外的冯导求证,他的回复简单而模棱两可:哥只是个传说。

  就好像一切事实最初都是以小道消息的方式出现一样,这次冯小刚不是个传说,而是确认成为春晚——— 这道让全国人民又爱又恨的“年夜饭”的总厨师。

  网络自然一片热议。不少人认为,冯导以往的喜剧电影颇为经典,其草根性和国民性向来颇为观众所称道,也许他能为关注度日渐下滑的春晚带来些新的气息。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虽然冯小刚是个优秀的电影导演,但对于像春晚这样的大型晚会,却丝毫没有经验。尤其近年来央视春晚备受观众诟病,万一搞砸了的话必定引来一片骂声。以冯小刚之聪明,应该不会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再说他向来反感审查制度,能不能接受春晚的一审二审三审?

  从观众到导演,这“冯”不是那“冯”

  北京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张颐武说,春晚今天依然是社会生活中的“最大公约数”,仍然是大年三十晚上的“新民俗”。春晚几乎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其中必然也包括了冯小刚。何况影视圈与综艺晚会圈本身也是大圈套小圈,笼统一点说算得上是一家人。

  早在3年前,冯小刚就曾对春晚进行过吐槽。不过那时他还是一名普通的电视机前的观众。2010年10月7日凌晨,冯小刚在微博上表示:“从清朝开始,我们的民族在色彩上失去了调性,开始喜欢披红挂绿镶金戴银,认为这些颜色代表富贵吉祥。简称:喜兴。从庙会到春晚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四种颜色。过去咱们汉族可没这么不着调,东方美学也不是这景象。咱能自信点,素点,雅致点吗?不是把所有鲜艳的色儿都堆一块就代表美了。那叫臭美。”

  而在2012年1月23日,当年的大年初一,冯小刚又在微博发声:“看了春晚,人来人往没看全。印象深的首选杨丽萍,她不是人,是精是仙。当然也有从天籁变回人声的前大仙王菲。刘谦成精了,全息的匪夷所思。还有李云迪王力宏的速度与激情,让我澎湃了一小下。宝刀未老的是刘欢,没掉链子的是孙楠。剩下我听到的是一片哗啦哗啦的翻篇儿声。得啦,都不易。辛苦辛苦。”

  作为一名观众,冯小刚可以臧否人物、针砭弊端,率性发声,无须顾忌。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同样还是冯小刚,坐在导演的位置上,恐怕仍然不能免“臭美”的俗,仍然免不了“翻篇儿声”。2001年的春晚总导演王冼平曾透露自己收到43张来自各方领导的条子,刚刚卸任的哈文同样默认“条子”的存在,到了冯小刚,条子也不会就在一夜之间绝迹。尽管聪明甚至有些狡黠的冯小刚颇为擅长各种妥协,但只怕最终出来的是个既不姓“冯”也不姓“央”的“四不像”。

  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创新,第三还是创新

  春晚走到今天,从万人空巷、举国关注到日渐式微、贬大于褒,很多人都在给春晚提意见、找症结,寻出路。张颐武说,“春晚应做到有一系列的新亮点,才能使整台晚会有创新感”。赵宝刚说,“创新很重要,改良春节联欢晚会内容的根本,就是要用当代的意识去解决民族传统文化的东西”。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知名学者,不管用何种方式表述,看法基本一致,那就是春晚所最缺乏的,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创新,第三还是创新。

  节目要创新、春晚形式要改变——— 这种觉醒,不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央视,都比普通观众觉醒得更早。然而,知易行难。如何改、改成什么样子,仍然仅仅停留在摸索阶段。客观地讲,每一年的春晚都在试图创新,力度有大有小,包括某一年甚至将演播场地搬到了体育馆。但不管怎么样,总是不被观众买账,悲催的春晚“一直在创新,从未被认可”。

  创新必须是根本性的,不能仅仅只是某个节目的创新,比如席琳·迪翁与宋祖英的合唱;也不能只是舞台的创新,比如花大钱堆上满舞台的LED,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创新,应该是理念与意识的创新,是思维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同为影视剧导演的赵宝刚所言“春节联欢晚会有一个民族传统文化意识和当代文化意识的平衡问题”,或许对冯小刚是一个启发。

  春晚不接地气的致命伤———伪感情

  春晚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最为观众诟病的一点,当是充斥其中的太多“伪感情”。歌曲自不必说,几乎没有一首歌是通过近几年春晚的舞台流行起来的。歌手龚琳娜说:“央视春晚已多年没听到好听的歌了。不要说那些歌词空洞、旋律单调的艺术歌曲,就是本该最贴近老百姓的通俗歌曲,有些也味同嚼蜡,听过就忘。”

  语言类节目中伪感情的问题最为突出。为什么小品、相声不再那么好笑?同样是因为缺乏真诚,缺乏源于生活的真情实感和基于责任的现实关切。为什么春晚只红人不红作品?正是因为作品缺乏真正的感情。歌功颂德的歌词与曲调,不痛不痒的讽刺与幽默,创作者不敢表现当下社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原因或许是有关方面的某种限制束缚了他们的手脚,但结果只能是无法令观众产生认同与共鸣。

  冯小刚的作品历来以深入群众、全心全意娱乐人民而著称,当然也一直伴随着油滑、肤浅的批评,不时有人指摘他在贩卖虚假欢乐。这次冯导有了“奉旨娱乐”的超大平台,他能交出怎样的作业?能否真正呈现百姓的真情实感,能否打造一个真正属于百姓的联欢?

  冯氏春晚的舞台到底有多大?

  作为电影导演,与张艺谋陈凯歌们不同,冯小刚一直在商业片市场摸爬滚打,深谙百姓口味。困难在于,鉴于春晚的特殊性和程式化,可供导演辗转腾挪的空间很有限。几年前本报记者曾经采访多次执导过春晚的导演袁德旺,他表示,历届春晚导演都必须在高举继承大旗的基础上再谈创新。这些年总导演替换好像走马灯,但总是继承远超创新。有媒体刊文称,一年一度,春晚是个检阅台,无论如何折腾,都不会离这个国家总体的公共娱乐状况相去太远。

  而当下的状况是什么?大概不离几个关键词:主旋律、正能量和各种“唱响”。冯氏电影里最迷人的元素,诸如冷嘲热讽和黑色幽默,略带“负能量”的不正经(或者说是嘲弄假正经),都与春晚的气质大相径庭。如此看来,与其寄望冯小刚改变春晚,不如观察央视给冯小刚的空间有多大。或者说,冯小刚有一条最为保险的退路,那就是所谓的空间与审查机制。就好像很多导演将拍不出好影片的原因归咎于审查制度一样,假如冯氏春晚仍不能令观众满意,他一样可以埋怨是领导太多、审查太严限制了自己的发挥。

  满屏综艺开花,春晚如何借鉴?

  广电总局去年发布对2012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的表彰,鼓励各地彰显人文精神、锐意创新进取推出的新栏目,其中《中国梦想秀》和《中国好声音》两档栏目赫然在目。近年来,随着引进热潮的快速发展,荧屏上综艺节目遍地开花,其中有一些取得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成功,较远的有《超级女声》,较近的如《中国好声音》。

    春晚应该从理念上真正学习借鉴这些综艺节目的成功经验,而不是简单的看到别人海选声势的浩大,也同样搞直通海选;看到网络上谁忽然走红,马上直接请到自己的舞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学术部主任张君昌表示,以《梦想秀》和《好声音》为代表的综艺节目所呈现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一个理念,即以精英实力创造大众文化;二是实施两轮驱动,一个叫“顶层设计”,一个叫“大片战略”;三是体现三个作为,输出正能量,传递真性情,营造大气场;四是做出四项创新,即推出新的节目形态,打造新的悬念设计,赋予新的嘉宾定位,创造新的营销模式。他认为,这些举措,对于春晚创新不无启发。

  一个星期之前,央视“史无前例”地跟民营制作团队合作的一档综艺节目刚刚落下帷幕,那就是《舞出我人生》。本报记者曾经全程采访了该栏目的制作与播出。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是全国电视平台中最权威最珍贵的,在该节目的启动仪式上,节目制作方、灿星制作首席执行官田明曾表示,央视在如此有价值的平台上,与民营团队合作推出新节目,这表明央视的开放胸怀是史无前例的。

  的确,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央视的姿态与胸怀,春晚的打造同样如此。模式引进和本土化改造,打造出具有正能量的综艺节目,重新聚拢了主流观众。我们在为成功者喝彩的同时,仍不免生出思考——— 如何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春晚对待自身之前30多年的积累,与对待眼下百花齐放的综艺节目的态度,某种程度上异曲同工,那就是学习、改造,然后创造。

  “审美疲劳”这个词是冯小刚发明的,他发现了问题,不等于就可以解决它。张颐武说,对于春晚,人们从“目不转睛”地观看到“伴音伴影”和“各取所需”,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带来的文化的多样和丰富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春晚让不少人觉得似乎不如当年印象深刻,当然节目等方面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但同时也是观众的口味提高和见多识广之后,所谓“众口难调”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所致。冯小刚肯定会尽力让人民满意,但13亿人民实在有点多。

  在今天,我们当然还对春晚充满了期待,但同时也不必过度苛求它,也就不必过度苛求冯小刚。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文化生活的选择。罗素说,参差百态乃幸福之本源。一个不只有春晚的生活,比只有一台春晚的生活,一定更加幸福。(记者 李雪萌)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