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荧屏选秀评委变成主角 专家:靠评委夺眼球

2013年07月19日 09:3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开播,那英、张惠妹、庾澄庆、汪峰正式亮相,节目组给他们策划了一个搞怪的名字“那张渔网”,遭观众多方吐槽;同时播出的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全国20强比赛中,李宇春首次以评委身份亮相,对她的表现,观众质疑与喝彩齐飞;而在《快乐男声》周五直播时,则出现了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评委陈坤与谢霆锋因意见不合,陈坤怒将手中耳麦砸向谢霆锋……选秀节目越来越多,资源却日见匮乏,炒作评委成为今年各大选秀节目竞争的杀手锏和新的兴奋点。

  话题不够,评委来凑。今夏,选秀节目遍地开花,打开电视机,屏幕上“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全能星战”、“中国梦之声”等选秀节目轮番上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假档至少有13档选秀节目同步开播,堪称“奇观”。选秀玩起了碰碰车,观众的审美疲劳自不待言,最大的抱怨是选手质量不高,真正出类拔萃的选手已属罕见。这几年选秀节目轮番轰炸,好苗子一茬茬被拔得差不多了,选秀节目老套煽情的炒作模式,也让观众渐渐失去了好奇心。这时候,各大卫视之间的PK,有不少就靠评委来“救场”了。不管“陈坤怒砸谢霆锋”是故意炒作还是“真性情”呈现,总之收视率与关注度瞬间就上去了。

  今年选秀节目还有一个明显变化是,玩“跨界”的评委越来越多。《中国最强音》请来了国际影星章子怡,《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分别请来了演员黄晓明和陈坤,主办方选择评委不一定从专业出发,俊男靓女对收视率的贡献更可观。观众曾小由在微博上坦言,自己看《快乐男声》就是为了看评委谢霆锋,“一到选手唱歌就按快进,到了评委点评时间再停下来看。”

  纵观这几年的选秀节目,早些年,有关评委的话题大多围绕“毒舌”和“骂架”展开,超女评委杨二车娜姆、黑楠等当年就以骂人的狠劲儿早早出名,舞林大会的评委金星甚至被人整理出了“金星语录”。最近的舞林大会,她与当年的学生、同样是评委的方俊“掐架”,致使对方愤而离席,现场好不热闹。体现“人情味儿”的评委也很易博出位,那英脱掉高跟鞋跑上舞台与选手合唱,柯以敏摘下手上戒指送给选手,杨丽萍饱含热泪赞选手,都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如果说之前评委的表现是“个人秀”,现在的评委更像是“抱团演出”,强调分工合作。去年《中国好声音》就去掉了主持人串场,只靠评委间调侃来活跃场面。评委分工其实早有安排,“庾澄庆负责插科打诨、在导师之间调侃;性格直爽的那英负责本色发挥;刘欢定位做学院派、大师级的评判;杨坤的定位就是草根,用他自己曲折的音乐经历去对比学员,引发共鸣。”

  站在聚光灯下的评委,其点评的专业性已被忽略,演技才最重要。一个明显的对比是,甩噱头、会调侃的评委能博人眼球,而点评理性、作风低调的评委却乏人问津。像《中国好声音》去年四大导师之一的刘欢在闹腾的选秀场上总有长袖难舞的尴尬。而《中国最强音》里的音乐教父罗大佑,更加像是来打了场酱油,反倒是章子怡虽然很难给出专业的评点,但一颦一笑秒杀不少眼球。

  评委由旁观者变成了舞台主角。对此,南京大学新传院副教授胡翼青分析说,“选秀节目要做到变化与创新,确实很困难。当选手的资源已经挖掘殆尽,要继续保持节目的关注度,只能靠评委来夺眼球,增强节目的情节性。所以我们看到,与过去的选秀节目相比,评委越来越活跃了,互动性也越来越强,能说会道、善于搞气氛的评委最受节目组欢迎。”

  什么才是“好评委”,胡翼青用“三会”来总结,“会说、会表演、会讲故事。”评委除了嘴皮子功夫外,还要会根据“剧情”演绎各种反应,甚至还要唠唠叨叨跟选手拉家常。今年各类选秀节目的评委在荧屏制造了足够多的话题,也带来足够高的收视率。据调查,上周末《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收视率一路飙升,评委表现功不可没。

  但也有观众抱怨,有的选秀节目从头到尾秀评委,把选秀做成了评委的“脱口秀”。网友 Flosculus直言,“说到底我们看的还是秀,不是你们几个评委的唧唧歪歪。” 对于这类节目背后的生成机制,胡翼青分析说,“他们的目的,不是为选出好声音、好歌手,而是怎样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眼球,赚取最大的利润。”赚钱无可厚非,只不过评委们太注重表演,可能会忘了评委本身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以公正、专业的态度,发现、评选出真正的人才。(本报实习生 张月朦 本报记者 顾星欣)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