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暑期档国产恐怖电影扎堆 做足营销仍难获好票房

2013年07月19日 16: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进入7月以来,除了进口大片在憋了许久之后纷纷扎堆上映以外,国产恐怖电影似乎也按捺不住,集体抢占暑期档银屏。《咒·丝》作为此前期待值较高的一部,上映后的上座率却惨淡异常。有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一直以来国产恐怖电影都饱受诟病,卖座的影片实在有限。再加上好莱坞进口影片的冲击,7月的国产恐怖电影很难在票房上获得好收成。

  多部国产恐怖片扎堆最热7月

  据统计,7月共有包括《咒·丝》、《笔仙2》在内的多部国产恐怖片登陆全国院线。由于恐怖片的受众群体本就相对固定,再加上多部进口影片,例如《重返地球》、《速度与激情6》、《环太平洋》在同档期上映,因此7月对于国产恐怖片来说可谓是腹背受敌。

  尽管这些国产恐怖片在类型上趋同,但是细看各自的故事题材却都有着明显的差异。《校花诡异事件》盯准了传统的校园题材;《咒·丝》则通过多起离奇的谋杀案件,简述了一个没有“鬼”的恐怖故事;《模特魅影》干脆将模特、时尚等元素融入到电影中。“和其他恐怖类电影相比,这部电影的题材更独特、画面更养眼、内容更丰富。” 《模特魅影》宣传总监崔明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对于最受业内外瞩目的《笔仙2》,片方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一方面,《笔仙1》在去年曾获得很好的口碑,并在青少年观众群体中产生了较为广泛的话题性。在良好的观众基础之上,《笔仙2》相对其他同档期的影片而言,已经具有一定的先天性优势;另一方面,韩国著名导演安兵基亲自执导该片,包括灯光、摄影、电影配乐在内的主创团队,也都是由来自韩国的专业人员组成,这些都让《笔仙2》的影片品质更值得观众期待,“我们此次在制作上的投入更大,电影最终呈现出的画面感更加震撼,可以说《笔仙2》已经不是一个传统国产惊悚片的概念”。

  做足营销也难获好票房

  一直以来,国产恐怖片因以小成本制作居多,所以很少有片方会在电影营销上下足本钱。然而,7月上映的这几部国产恐怖片却一反常态,在营销上做足了功课。

  《模特魅影》除了在门户网站、传统媒体、微博进行常规宣传以外,还举行了两次面向全国院线的推介会,崔明良坦言:“到目前为止,《模特魅影》整体的宣发成本已经接近800万元。”而电影《咒·丝》则是尽可能地将宣传的面铺得更广一些,无论公交站台还是机场、电台、电视台,甚至是《新闻联播》,都在电影上映前出现过电影的预告信息。

  而在这几部国产恐怖片的营销宣传中,最有特色的当属《笔仙2》。“区别于以往电影营销都是请明星到各个城市的影院做见面会,我们这次为了配合电影的前期宣传,特别制作了一根世界上最大的铅笔,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在上海电影节进行发布。这根铅笔后来得到了很多城市的展览邀请,每到一地都有大量媒体的报道和关注,我们也借此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笔仙2》这部电影,这是一个社会化营销的全新尝试。由于该片并未邀请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坐镇,为了引起观众的普遍关注,我们依靠社会化的营销手段和精准的受众定位,目前的效果来看,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尽管片方在营销上各出奇招,但从整体的票房效果上来看却并不尽如人意。以《咒·丝》为例,首周末票房只有300多万元。对此,该片导演赵小溪表示,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排片上。一开始,和《咒·丝》同档期上映的影片只有《太极侠》和《小时代》,“而这两部影片其中一部在业内口碑并不太好,而另一部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热映以后,稍显后劲不足,因此我们最初选择这个档期还是很有信心的。但谁料《盲探》突然在上映前两三个星期将档期提前到了7月4日,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冲击,分了我们大量的排片。正是这一天的差别,竞争明显加大。”

  赵小溪直言,就在刚刚结束的6月,曾获得2000万元票房的《枕边有张脸》尽管也由其亲自执导,但该片如果放在如今的7月上映,恐怕很难取得如此高的票房。对此,崔明良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电影《模特魅影》的整个营销过程中,他遇到的最大困难也恰恰正是排片。

  赢得市场首先做到间隔上映

  如今,排片对于任何一部电影的票房成绩都会产生十分明显的影响。UME国际影城安贞店业务部经理任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恐怖片来说,8%的排片量已经十分理想。但是在如今7月多部恐怖片扎堆上映的情况下,即使有好的排片,能否获得好票房也很难说。

  任辉进一步解释:“本来恐怖电影的受众就十分有限,而让同一位观众连续看几部恐怖片的几率就更小。因此,片方应该尽量拉开电影的档期,我个人认为两部恐怖片之间间隔两周最合适。这样一来,也就会避免国产电影自己和自己抢票房的现象发生。”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原定于7月8日和7月12日上映的国产恐怖电影《怨灵人偶》和《诡魇》已均将上映档期延后。

  除了做到间隔上映以外,赵小溪表示,国产恐怖片要想真正得到市场认可,从制作层面上来说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影片类型,并把影片的类型特点贯穿于剧本创作、前期拍摄、后期制作、推广营销各个环节,它是一系列的连锁效应。都要围绕这个类型选择和判断,不是单一环节。

  一直以来,拍摄国产恐怖片在业内人士看来就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要想得到口碑与票房的双赢,更是难上加难。李先生表示,即便《笔仙2》有韩国顶尖团队作为影片质量的保障,也没法在短时间内将观众对于国产恐怖片的旧有印象扭转过来,比如在某些电影网站上,影片还没上映就恶评一片,有些人故意评低分,所以导致大家看到的《笔仙2》的评分可能不高,“恐怖片毕竟属于类型片,很多人不关注,而且对这类影片的印象并不好,在根本没看的情况下就开骂、给恶评,尽管不公平,但我们也没办法。我们能够理解观众对以往国产惊悚片的印象而产生的不信赖感,我们也试图全力去让观众相信是可以拍好恐怖片的,但这都需要时间。不能因为不讨好就不费力”。

  “就像每年暑假、寒假都会有众多针对儿童观众的动画电影上映一样,惊悚片也有其固定的观影人群,如何不断满足这部分观众对惊悚片的需求,其实是现在很多导演在创作上需要去考虑的。从市场的角度看,惊悚片如果做好了精准营销,并且避免同类型影片扎堆上映的话,相信会获得预期的效果。”崔明良如是说。(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