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冬雨:想尝试亦正亦邪的角色

2013年08月06日 13:38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2010年,周冬雨被张艺谋相中,成为新一代“谋女郎”,并且凭借《山楂树之恋》中静秋一角一举成名。不过《山楂树之恋》也让周冬雨从此被限制在“清纯玉女”的戏路上。在即将推出的新作《宫锁沉香》中,首次出演古装戏的周冬雨再度演绎“清宫版灰姑娘”的故事。但是在接受访问时,周冬雨却强调,自己和这个角色不太相似,“沉香特别隐忍,特别会为别人着想,非常成熟。虽然平日里我还挺二的,但是我能演出那种成熟来。”在周冬雨看来,她并不想从此被禁锢在“清纯玉女”的路线上,“我特别想尝试那种亦正亦邪的角色,应该会很过瘾”。

  这次不单单是清纯

  记者:沉香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呢?

  周冬雨:沉香是一个宫女,她非常聪明善良,对待爱情很执着,是个专一、隐忍的女孩,为了心爱的人可以不顾一切,默默付出很多,是很多优点集于一身的人。当然她也有缺点,但是很讨喜、招人怜爱,她是个高智商女孩,跟我本人真的很不同,我平时比较二。这个角色的性格和身处的境遇,让我有很多第一次的尝试,对我来说,沉香是非常有挑战的角色。

  记者:从静秋开始你一直是清纯乖巧的形象,包括你之后的形象,这一部虽然是古装片,也是在延续清纯的感觉?

  周冬雨:其实《宫》不单是清纯,每个人都有清纯的时候,《宫》讲的是一个善良的女孩慢慢成长的故事。这次表演风格是相对外化的,因为之前演的都是内心戏居多,是心里面爆发,但表面上还是很平静。这次非常夸张,对我来说挺难的。我觉得最难的,是最开始的适应期。因为我很倔,一开始会想为什么要这么演?内心不由自主地抗拒,觉得很痛苦。后来我就跟经纪人交流了下,因为我经纪人学导演的,她说我要学会各种各样的表演方式,比如演清纯,如果大家来找我,我会很开心,清纯有很多演法,我可以诠释很多不同的清纯。

  我觉得她说的有道理,然后适应之后觉得超级爽。因为我没有试过大喊大叫,有时候演出来都会吓到自己。之前每天睡的时候,我都会自己喊一下,我都好紧张,心跳得好快,因为内心不够强大,表演不够张弛。现在慢慢成长起来,演完这个戏觉得真的挺爽的,因为比较放得开了。

  记者:有没有用特别的训练方式去适应这种外化的表演?

  周冬雨:我就逼自己,其实我脸皮很薄。比如,这条要是因为我老是过不了,我就很自责,觉得耽误大家时间,心里很纠结,觉得是不是我太笨了。我很敏感,是个想很多的人,但为了让我周围的人不累,我有时候就会装着迟钝一点,其实我超级敏感。

  记者:沉香和《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有什么不同?

  周冬雨:静秋和沉香很不一样,静秋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人,当时由于很多历史原因,所以她很保守,心里有爱却不敢爱,做很多事情都很胆怯,比如她拥抱下男主角都要看周围有没有人,因为她做错了事连累的是全家。沉香是个宫女,身陷宫中,她爱上了阿哥,阿哥也爱她,但两人有地位之分,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而且她们俩性格也不一样,沉香是很博爱的,不是多情,是有大爱,为了这男孩做了很多惊人的自我牺牲的事情,是对待爱情很执着的女孩子。

  防火防盗防闺蜜

  记者:沉香与十三阿哥间“一见钟情”的爱情,是你向往的吗?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你会选择像琉璃那样,去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

  周冬雨:一见钟情或是日久生情我都向往,我不否认自己是“外貌协会”的,一见钟情其实是有科学根据的。现实生活中,沉香的隐忍,琉璃的争取,一半一半吧,我都有那样的时候。

  记者:很多人觉得可以用一句话形容这部电影,“防火防盗防闺蜜”,明明是自己心爱的人,却被别人抢走,你是如何把握沉香纠结的性格呢?你在生活中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或者故事吗?假设你发现自己和好朋友同时喜欢上了一个人,你是退让还是迎上去呢?

  周冬雨:这个说法还挺有道理的,沉香就是个特别善良、隐忍的人,她一切都为别人想,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也就一切都会变得有道理可循。现实生活的话,我其实没有什么女闺蜜,男闺蜜会比较多(哈哈)。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儿,我会让那男的选,他会纠结会犹豫会矛盾的话,就说明这男的不值得和他在一起了。

  记者:在片中你有两处“扇耳光”的桥段,好像其中一掌给了包贝尔,另一掌给了陈晓?

  周冬雨:打包贝尔那场挺爽,两条就过了。打陈晓那场纠结了四五条,不是特别爽。其实我打得都特别轻,几乎是蹭着就过去了,大家也非常专业,只要是剧情需要都没有什么怨言的。

  记者:在片中你有两段缠绵戏,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突破?

  周冬雨: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缠绵戏,就是躺在床榻上,在古代也都穿特别严实。两个闺蜜在说悄悄话,赵丽颖亲了我一下,这些都不是难处理的戏。不过唯独我亲陈晓那一下,还是有小小挣扎的,毕竟从前没有试过。导演和我交流这场戏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面有些小小的抵触,但是我真的想要当一名好演员,如果是剧情需要我一定会努力去做,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但一定会很努力去做。真的开拍的时候两条也就过了,现在想想还挺逗的。

  记者:当时和陈晓有私下交流好这场戏怎么拍吗?在这个领域他就真的是前辈了。 周冬雨:这戏是冬天在横店拍的,当时气候特别恶劣,而且连着赶戏的我们都非常累,我那时候不小心得了肺炎,一直发着烧,而陈晓那天也发烧,我们就迷迷糊糊把这场戏拍了。

  想尝试侠女或反派

  记者:出道以来一直演绎的都是比较善良、清纯的角色,会不会想要颠覆自己?

  周冬雨:在拍戏这方面,我的愿望还是蛮多的,因为毕竟我要走的路还很长,我希望我还能尝试很多不同的角色,我想去尝试演绎性格里的很多面。比如侠女或者反派,其实我会觉得亦正亦邪的角色很过瘾,面对演反派的对手戏演员的时候,我经常会想象他/她的角色是我演的话,我是不是会更带劲一些。

  记者:因为你的第一部剧是《山楂树之恋》,大家都是以“谋女郎”来称呼你,你未来会不会对剧本的要求比较高?

  周冬雨:我刚刚入学的时候,大家都会说我是“谋女郎”,演过张艺谋导演的戏,或者说我得过什么奖,无形中真的会给我压力,但是慢慢长大会觉得这是我的荣耀,对我来说这是很重量级的荣耀。未来只要是能够打动我的戏,我都会去接,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

  记者:很多人对你的印象还停留在《山楂树之恋》里,但《宫》之后你会希望大家看到一个怎样的周冬雨呢?

  周冬雨:我希望大家多看到我成长的一面吧,其实我就是长得小,但我真的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小孩子了。刚出道的时候我的声音很小很温柔,那是因为真的挺害怕,但现在我心里面已经比那时坚定了很多,希望大家不要再认为我是小孩儿了。

  记者:平时不工作的时候会做什么呢?

  周冬雨:到处旅行,或者宅在家看电影、美剧之类的。我喜欢有些重口味的美剧,《绯闻女孩》、《吸血鬼日记》、《行尸走肉》这样的,如果有机会宅在家一定要看的。电影的话,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恐怖片,现在的话就比较随性了,听大家推荐、或者网络评分特别高的,我就会找来看看。

  记者:如今的校园生活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对于现阶段的你而言,上学和拍戏,哪个你更在乎?

  周冬雨:和想象中不一样,我们班是军事化管理。早晨六点半出晨操,老师会准时等在那,不能迟到。有时候晚上会有公共课,八点半、九点才下课,真的不轻松。而且专业课,老师会一个个点名,晚了就要站门口,挺恐怖的。上学和拍戏对我来说是理论和实践二者的结合,都很重要,我都要做好。

  记者:你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杂志封面或时尚活动上,平日你穿衣的风格是怎样的?会想要尝试性感路线吗?

  周冬雨:什么风格我都愿意尝试,通常是比较中性比较酷的。其实私下的我挺懒的,心情好的时候会打扮下自己,配一个自己喜欢的包包,穿得舒服就好了。其实性感也不是一定要裸露,有些神态、动作也是可以传达这样的讯号。

  (记者 吴轶凡)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