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舞”进美国遭遇阻拦 领队因噪音扰民被铐

2013年08月08日 13:5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纽约布鲁克林的日落公园如今成为华人休闲、娱乐、晨练的重要场所,但随之而来的音乐及其他噪声扰民问题却不断遭到其他族裔的投诉及抗议。近日,一支华人舞蹈队在该公园排练时,遭遇附近居民的多次报警,领舞王女士也被警方传唤。控诉理由是: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8月6日,王女士出庭应诉,目前,事件的进展还不得而知。

  ○新闻回放

  领队因噪音扰民两次被铐

  王女士今年60岁,由她担任编舞与领队的这支华人舞蹈队在日落公园十分活跃,凡是华人社区的大众性活动或大型活动,她们都会参加,为中外民众表演打腰鼓及中国传统舞蹈。结果,居住在日落公园附近的居民不堪其扰,多次抗议及抱怨,最终升级为报警。

  8月4日,王女士接受了纽约《侨报》记者采访,她说第一次遭遇报警与被铐是在今年6月底。当时,她和她舞蹈队的姐妹们正在进行腰鼓舞的排练,结果附近居民报警,使得辖区的警局警员前来。王女士向警员解释时,被强行铐上手铐,并被开出传票,控罪理由是“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

  7月26日9时多,舞蹈队队员到达日落公园,当时人还没到齐,还未开始排练腰鼓舞,接到报警的警车就冲了过来,勒令她们不得在此练习。王女士解释说现场正播放音乐的录音机不是她的,到场警员回复说:“别让我再次看见你!”随后离去。

  7月27日10时多,王女士她们再次来到日落公园,还没开录音机,警员又来了。警员先是让王女士交出ID(身份证),王女士说没带,警员就掏出手铐准备铐她。

  王女士回顾自己两次被铐的经历,认为美国警员的行为很是夸张,涉嫌种族歧视,好像她们犯了多大的过错。另外,每次前来出警的警员都不是华裔警员,不会英文的她们根本无法与之沟通,而警员也不听她们解释。

  8月5日,王女士和她的舞蹈队队员们前往州立众议员奥米兹的办公室投诉和求助,有关社区机构代表也和纽约72分局沟通,希望以后再遇到类似报警时能派华裔警员到场处理,以免因误解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本地采访

  “中国通”称大妈跳舞被铐是文化差异

  埃里克·梅来自美国的弗吉尼亚州,目前随中国妻子在太原定居,是个“中国通”。埃里克说,在美国街头也有跳街舞的,唱嘻哈歌曲的,甚至还有小型乐队在街头演出,但是很少见有跳中国这种“广场舞”的。尤其是像弗吉尼亚那样华人不太多的州,基本看不到。

  埃里克说,美国人认为跳舞是很严肃的事,得穿正装、参加酒会,或者到专门的pub(酒吧)里才能跳。而在中国,舞蹈已经走向街头,走向广场、公园,是一种热闹的街头文化。埃里克晚上经常和妻子一起去太原的公园溜达,当他看到大妈们开心地跳着广场舞,或者有人在街边高兴地打台球,也会觉得很乐和。但在美国,过于吵闹的行为会招来反感,尤其是再三抗议及投诉后仍然不听的,美国人会认为对方是有意为之,那他们当然会报警没商量。他认为这是文化差异造成的,与种族歧视关系不大。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纽约的中央公园或是日落公园这样的大型公园举办音乐会或者其他艺术活动,都是要经过报批的。像王女士做领队的这支华人舞蹈队的排练在他们看来也有可能是大型演出,应该履行报批手续,纽约警员开出的传票说“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这个应该也是原因之一。

  “广场舞”你怎么看

  8月6日晚10时,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转发了纽约《侨报》的这则新闻。随后,其他媒体的官方微博也都跟进,对这则新闻进行了转发。8月7日,各大网站也都在显著位置上载了这一消息。记者看到,对于华人因跳“广场舞”在国外遇阻这一现象,国内网友的态度与说法不一。

  A、反对

  @深圳律师160:我非常反感中国所谓的这种“公园文化”。公园本是让人安静休息的地方,但现在中国大江南北的各个公园,到处都是唱歌跳舞的人,最要命的还要开着高分贝的音响,让人没法歇脚。

  B、赞成

  @此昵称不符合规定:真是奇怪啊,为社会服务这么多年的老人们广场上跳个舞怎么了,你每天穿着高跟鞋在房间走来走去把音乐放那么大声怎么不说扰民啊?

  C、质疑

  @高分子怪物:怎么这么多人埋怨自己的同胞?中国人在美国绝对不是放最大声音乐的族裔,以音乐声大小排序中国人在美国倒数差不多。某些族裔车里音乐声大到我从他车边开过我心脏都随着他的音乐颤动,这些人连警察都不敢管,中国人要敢于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