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卫视集体表态支持节俭办晚会 演出市场面临洗牌

2013年08月15日 08:1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对于这个通知,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调查采访了十家国内主流卫视的“第一反应”,他们都不约而同表达了对通知的坚决拥护,并会积极响应节俭办活动,体现媒体更多的人文关怀。譬如湖南卫视会考虑发掘更新鲜的平民百姓的资源,陕西卫视会继续以人文文化为主题。当然,也有一些影响,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总决赛上,有望来助阵的贝克汉姆夫妇是彻底不来了。一档热播音乐节目在19日的大型音乐发布会也因此取消。通知下达后,效果立竿见影。

  卫视回应:

  坚决拥护

  看到这则通知,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每到年底大腕云集的跨年晚会怎么办?但其实卫视们自己心里都有杆秤,他们认为节目创新和创意比大腕云集更重要。

  湖南卫视:

  发掘平民百姓的资源

  “一直以来,湖南卫视大型晚会和活动都是反对奢华,力求节俭的原则,邀请嘉宾主要从我们自己培养的主持人和选秀艺人中产生,节目主要从内容创新角度进行设计,不讲排场、不拼明星。”在明确表态湖南卫视坚决拥护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的通知后,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以刚刚举行的七夕晚会举例,“我们昨晚(13日)举行的七夕特别节目,就全部是由湖南广电的主持人进行演出,歌颂爱情的一台正能量晚会,也是一台成本控制得很好的节目。”李浩强调,通知肯定会有积极的影响,“可以促使我们更积极更主动地去创新。”

  那是否意味着湖南卫视不会打大腕明星牌?“我们会从严控制大腕明星的数量,而且对于自己培养的主持人和选秀艺人,我们也会根据具体的节目来策划和设计,也会考虑发掘更新鲜更丰富的平民百姓的资源。”对于通知是否会影响到正在举行的《快乐男声》,李浩也表示《快乐男声》虽然不是晚会,但这个通知的精神肯定有正面的影响。

  虽然不是电视台,但作为《中国好声音》的制作方灿星制作,也对通知很拥护。宣传总监陆伟表示:“作为制作机构,节约成本是必然的,在保证节目品质的前提下,一定会全方位节约开支,杜绝铺张浪费,厉行节约。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综艺节目,明星片酬都应远低于节目制作方面的投入,真正把钱用在制作上,力争做出好节目来,这才是根本。”

  东方卫视:

  《中国梦之声》受影响

  相比之下,东方卫视受到的影响稍微大些,首当其冲的就是今年大热的《中国梦之声》。该节目之前透露包括Rain、罗志祥、林志炫、詹妮弗·洛佩兹、莱昂纳尔·里奇都已初步敲定,极有可能会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但通知下达,事情就有了变化,“之前签约了的,应该不会调整,还没签约的,正在谈判的,估计就悬了。”昨日,《中国梦之声》宣传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据了解,原本总决赛还邀请了贝克汉姆夫妇,双方一直在敲定档期细节,不过,通知出炉后,贝氏夫妇已无缘《中国梦之声》。

  东方卫视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会开会认真学习中宣部和总局的通知文件。“东方卫视一向以新闻立台,接下来会对未来的综艺节目和晚会把关,不奢华、不铺张浪费。除了响应节俭办活动,还要弘扬积极向上的中国梦主题,体现媒体更多的人文关怀。”

  据了解,去年以一档超红音乐节目被更多人喜欢的卫视,也因为通知的缘故临时取消了原本订在19号举行的一场大型音乐发布会。而本来前晚在安徽卫视播出的2013亚洲偶像盛典,也临时被取消。因为场面盛大,晚会邀请到100多名影视歌明星参加,所以有人怀疑是受通知影响而停播。对此,昨日安徽卫视未作回应。

  各卫视回应很统一:

  坚决拥护,支持节俭

  对于这则通知,主流卫视的答复都很统一:坚决拥护。连续做了6年跨年晚会的陕西卫视,其相关负责人曾鼎皓非常赞成五部门的通知精神,直言卫视烧钱请艺人,其实吃亏的是电视台,也只讨好了一部分人。“我们的跨年晚会都以人文文化为主题,采用五大洲连线的方式进行,毕竟陕西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有文化传承的考虑。”浙江卫视和四川卫视,都表示支持节俭,会按照五部门的通知精神来做。

  同时,深圳卫视坦言今年还会做跨年晚会。“我们一直也没有特别去追求规模上奢华的晚会。我们更愿意的是多多做创意。”负责晚会的卢祝萍透露,甚至深圳卫视没有固定做晚会的部门。“我们没有将最主要的精力放在如何让超大牌明星云集、如何让现场舞美特别绚丽。筹备的时候,主要是根据深圳卫视自己的地缘优势和特色在主题和内容上下工夫,我们觉得既然跨年就要不一样,也不光是唱歌跳舞就好,应该有一些对观众有触动的内容,应该有以前没有尝试过的内容创新。”

  演出商乐了:

  狠狠刹住了“乱抬物价”的歪风

  认真阅读了通知的人,会发现其实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电视圈,而且还包括演出这个行业。昨日成都一名资深演出商斩钉截铁地指出:这是对演出行业的一次重新洗牌。在很长一段时间,演出市场还是属于混乱无序的阶段,最近几年尤为明显。“现在的艺人,商家身价动辄几十万,去年在一档音乐节三首歌的身价都在50万左右。这个身价,与成名已久的一线歌手差不了多少,甚至还比一些位居一线,曝光率稍微低一点的歌手还要高。”据该演出商透露,当下华语乐坛,张学友、王菲、陈奕迅这样的大咖不会接商演,商演身价最高的是台湾地区的一位天王,他和整个团队接商演的价格在120万左右。而大陆商演身价最高的艺人,则属于一位选秀出身的当红女歌手,在90万上下。

  一是节目多,二是商演多,这让歌手的机会也多了很多,随随便便哄抬一下,自然水涨船高。“还有一些有能力操办商演、或者有权力的人,他们有喜欢的歌手,会采取‘点菜’的方式,不管档期合适不,一味加钱,让不少歌手的身价涨了很多。”该演出商欣喜地告诉记者,通知的出炉,能让演出市场回归正常。“晚会少了,公款追星少了,市场的需求就会减少。这样歌手商演的机会会变少,在人气、名气、唱功相当的情况下,肯定会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再这样漫天要价,就没有人会请他们。”

  “相较平时的商演,电视台出面邀请艺人,会比商演价格便宜一些。因为歌手参加电视台的晚会,也有宣传自己的目的。”该演出商向记者介绍,在“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这个问题上,包括成都、上海、北京、青岛等城市,做得非常好,演出市场也更为规范,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

  延伸阅读

  2010年各地办庆典一年曾超40亿

  据统计,2010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机关共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8735个,开支经费约40.54亿元。

  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活动数量逐年上升,人力物力财力耗费巨大;活动立项随意,举办行为无序;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片面追求轰动效应;乱收费、搞摊派和拉赞助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比较严重。

  2011年4月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央纪委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作出动员部署,清理和规范工作正式启动。据《京华时报》

  网/友/声/音

  小丸子:那些烧钱的晚会,还有主持人让人眼花缭乱的服装,如果这些钱都节省下来给贫困孩子助学多好啊!

  手机用户:追星本就是人们自发的一种形式,用公款捧星本就是挪用公款,有犯罪嫌疑。此种现象只能说明某些企业严重违纪已成风气,到了非依法处置不可的时候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