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冬雨:我跑起来很不淑女 片场被叫“冬叔”

2013年08月16日 11:24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宫锁沉香》剧照

  三年前,18岁的周冬雨被张艺谋选中出演《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成为新一代“谋女郎”,让观众记住了银幕上她那张清纯干净的面庞。近日,她又带着自己的首部古装电影《宫锁沉香》来到观众面前,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她坦言沉香比静秋对爱情更加执著。还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的她表示,虽然“谋女郎”的称号一度给她带来压力,但如今她更懂得如何把压力变成动力,“我会努力创造更多不同的角色,让大家看到我更多不同的面貌。”

  古装造型帮助入戏

  沉香比静秋更执著

  渤海早报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出演古装电影,对自己的造型有什么看法?

  周冬雨:我很喜欢这次的造型。之前大家都说我长得挺像林黛玉的,所以就长相来说我应该算是比较适合古装戏。《宫锁沉香》的服装、化妆、道具对我帮助很大,当时定妆花了两天的时间,吴宝玲老师给我换了无数套衣服,照着镜子我就渐渐入戏了,大家也都说这就是沉香应该有的样子。

  渤海早报记者:进组之前会不会去学一些宫廷礼仪?

  周冬雨:对,学过一段时间的礼仪,比如怎么拜见怎么走路,见了主子应该怎么样,见了皇上怎么样,见了皇太后怎么样,都是不一样的,这个千岁那个万岁。但其实我学得不是特别好,因为我总像个男孩子。

  渤海早报记者:沉香和《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有什么不同?

  周冬雨:静秋和沉香很不一样,静秋是六十年代的人,当时有很多历史背景,所以她很保守,心里有爱却不敢爱,做很多事情都很胆怯。沉香是个宫女,她爱上了十三阿哥,十三阿哥也爱她,但两人有地位之分。她们俩性格也不一样,沉香是很博爱的,不是多情,是有大爱,为了这男孩做了很多惊人的自我牺牲的事情,是对待爱情很执著的女孩子。她算是清宫中的灰姑娘,在宫中的成长过程中,心理一定是有变化的,但是她最初的善良,对姐妹琉璃的感情和对爱情的向往其实是一直没变的。

  渤海早报记者:和陈晓演感情戏感觉如何?

  周冬雨:我们刚开始演的时候有很多对视的戏,但因为他五官很可爱,我就很容易笑,我笑点超级低。但他人真的好,他就说:“这样吧,我把我光头的照片给你看一张,你每天回家多看看,你看看就有感觉了。”他就是很真实、很真诚的一个人,会为了这个戏好而想各种各样的方法。我应该向他学东西,因为他已经拍过8部作品了,而我只是一个在校大学生,所以我总向他问一些东西。在片场我总叫他“陈小姐”,因为他拍跳舞的戏时,腰肢比我还柔软。我这么叫他,他也不生气,他本人性格很爷们、很男人,而且很照顾大家。

  渤海早报记者:很多人觉得可以用“防火防盗防闺蜜”形容《宫锁沉香》,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事情会怎么做?

  周冬雨:这个说法还挺有道理的。现实生活中,我其实没有什么女闺蜜,男闺蜜会比较多。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儿,我会让那男的选,他会纠结会犹豫会矛盾的话,就说明这男的不值得在一起。

  借电影体会校园恋情

  北电学习收获很多

  渤海早报记者:你主演的电影《同桌的你》也开机了,从古装换回时装是不是轻松一些?

  周冬雨:从某个角度上说是会轻松一些,但这个角色要从高中生演到踏入社会工作,是我目前演过年龄跨度最大的,还是会有一定挑战,我自己也很期待。每个角色身上都有我的影子,可能这个角色相对来说会比较多一点。

  渤海早报记者:之前听过《同桌的你》这首歌吗?

  周冬雨:我之前对这首歌不是非常熟悉,接了这部戏后找出来听,觉得特别好听,就天天听。我觉得词特别好,我是“90后”,但听起来也很有共鸣,对我诠释角色很有帮助。

  渤海早报记者:这部电影会让你自己也期待校园恋情吗?沉香与十三阿哥间“一见钟情”的爱情,是你向往的吗?

  周冬雨:我觉得女孩子对这种都会抱有一定的幻想,但是可遇不可求,能够在戏中体会我已经觉得很幸福了。一见钟情或是日久生情我都向往,我不否认自己是外貌协会的,一见钟情其实是有科学根据的。但我现阶段最主要的就是好好跟老师学习好表演的知识、好好珍惜每一次拍戏的机会,其他就随缘了。

  渤海早报记者:通过这两年在学校的生活,自己觉得演技有提高吗?

  周冬雨:我不敢说自己演技有没有提高,但我确实更喜欢也更了解演戏是怎么一回事儿了。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学习令我收获很多,特别是台词课。因为我天生有点绵羊音,台词是我的弱项,所以台词课对我来说是最艰难也帮助最大的。

  生活中很“爷们儿”

  事业上很“贪婪”

  渤海早报记者:听说你在片场有个称呼叫“冬叔”,这个称号是谁先喊起来的?

  周冬雨:摄影组。因为我拍戏特别猛,每次走位的时候,一走就走过了。而且我演的时候很夸张,这个女孩本来很淑女,但我跑起来很不淑女,他们就说你简直就是我的哥啊,后来他们觉得不行,哥还达不到级别,直接就叫叔了。而且我平时的表现也很叔,走路一点也不淑女,性格也一点不淑女。

  渤海早报记者:你总说自己挺爷们儿的,能不能举几个生活中的例子?

  周冬雨:我说话,或者动作什么的,有时候可能有点儿不拘小节,想到就说就做了。而且我男生朋友很多,大家都是好哥们儿,我特别怕事儿多,喜欢大家简单直接地来往。小时候常和男孩一起爬树,我的玩具也都是车什么的,从来没有过洋娃娃,自己平时也喜欢比较酷、比较中性的打扮,不太会选择特别女性的衣服。

  渤海早报记者:大家现在还都会频繁地在你面前提起张艺谋导演,有没有想过以后要通过什么角色来摆脱“谋女郎”这个称呼?

  周冬雨:我刚刚入学的时候,大家都会说我是“谋女郎”,我演过张艺谋导演的戏,或者我得过什么奖,无形中真的会给我压力。但是慢慢长大会觉得这是我的荣耀,对我来说这是很重量级的荣耀。张艺谋导演永远是我的恩师,我接拍新戏,还有去向都会向他报告,他改变了我太多太多,我永远感激他。我不会想要摆脱“谋女郎”这个称呼,但是我会努力创造更多不同的角色,让大家看到我《山楂树之恋》之外更多不同的面貌。

  渤海早报记者:目前最想演什么角色?

  周冬雨:没有最想演的,我只是希望每个戏都有进步,都有不同的可能。只要能打动我,让我心里拧一下的,我都会去接。因为我还很年轻,才21岁,在我有能力有时间去追求梦想的时候多追一些。所以你等到我50岁再问我最想演什么,还有什么遗憾吧,现在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在这方面很贪婪,都想演,可能演员都这样吧。(渤海早报首席记者 闫晓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