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文《一步之遥》投资超1.5亿 已开始选景

2013年08月21日 09:4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集体重回最擅长的题材

  在题材上,这些大导演都曾一度“出轨”,但在适当的时候,他们又回到了自己最可以施展的范围。张艺谋的新片定名《归来》,不仅仅是一种“归来”的姿态,也是创作态度本身的回归。在张伟平的一手打造之下,张艺谋以《英雄》开创了中国电影商业大片时代,但十年后的观众已经不肯再为华丽空洞的商业大制作买单,张艺谋也与强调商业化运作的张伟平分道扬镳,有了创作上的自由。此时的张艺谋选择了与能够给他更大自由度、更多财力支持的公司,重回自己擅长的现实题材。无独有偶,冯小刚在《一九四二》失利之后,也终于选择回归自己擅长、观众也对其最为认可的贺岁喜剧。而陈凯歌也不甘《无极》的口碑失败,新作《道士下山》将重拾武侠,希冀有一番作为。拍惯了大制作的吴宇森,病后复出选择的首部作品《太平轮》耗资高达2亿元人民币,无疑将肩负起重整华语商业巨制的重任。

  演员只请对的不请贵的

  华语商业大片模式票房失灵的同时,超级明星阵容对观众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在《金陵十三钗》中,传张艺谋以千万美金的价格才请动好莱坞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也邀来了阿德里安·布罗迪和蒂姆·罗宾斯做豪华绿叶,但对于观众来说,好莱坞大牌远不如有化学反应的中国演员组合来得有共鸣、接地气。

  大导演们也意识到,选择“贵”的,的确不如选择“对”的,比如吴秀波+汤唯就比甄子丹+金城武+汤唯卖出了更高的票房。徐克在几部新作中都起用了全新阵容,把重金花在打磨特效之上。张艺谋在《归来》中放弃了打造新的谋女郎,而是请来曾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昔日搭档巩俐,张艺谋+巩俐的组合,已经无需多言。冯小刚在新片中也继续沿用喜剧皇帝葛优,票房火力全开。而侯孝贤新作《聂隐娘》也起用两度合作的舒淇,即使拍拍停停,对方也毫无怨言。

  从去年年底开始,《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等中小成本电影集体逆袭好莱坞大片,新导演集体崛起,一时看来仿佛电影江湖已经改朝换代。不过,今年下半年,张艺谋、冯小刚、姜文、吴宇森、徐克、侯孝贤、陈凯歌等七大导演都将携新片归来。观众口味变幻莫测,“大导演+大制作”的模式能否玩得转,还需要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张艺谋《归来》:

  有最正宗的谋女郎

  在签约新东家之后,张艺谋的新片也尘埃落定。本片的主演阵容十分“怀旧”,在与张艺谋合作了《满城尽带黄金甲》7年之后,老搭档巩俐重新出山加盟,男主角则起用了曾合作过《英雄》的陈道明。虽然张艺谋一度不停地起用新人,但对他来说,大概只有巩俐才是他最想拍的电影类型的最佳代言人。

  姜文《一步之遥》:

  极具风格化的商业巨制

  姜文是一个不属于任何“代”的电影导演,始终独树一帜。《一步之遥》投资规模超过《让子弹飞》的1.5亿元,剧本由郭俊立和姜文操刀,葛优、王志文、文章都确定加盟,目前已经开始选景。《一步之遥》讲述了“花国选美”,亦即妓女的选美活动。可以预见的是,《一步之遥》依然将延续姜文电影的激荡荷尔蒙风格。

  徐克《神都龙王》《林海雪原》:

  玩不尽的新尝试

  徐克是出了名的电影顽童,灵感甚至多到他无法全部亲自在自己的电影里完成。今年9月28日,徐克将推出最新3D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尝试将3D摄影技术带入水下。与此同时,徐克还将以3D手段重现经典红色样板戏《林海雪原》。该片已经在大兴安岭等地搭设外景。此片将起用大量东北籍演员。

  侯孝贤《聂隐娘》:

  文艺泰斗拍侠女

  杨德昌的离世,令侯孝贤成为台湾仅存的泰斗级导演。侯孝贤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部武侠电影《聂隐娘》,聂隐娘是名噪一时的传奇女侠。《聂隐娘》由和侯孝贤合作过《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的舒淇担任女主角,张震、浅野忠信等人气男星都将加盟。

  吴宇森《太平轮》:

  中国版“泰坦尼克”起航

  投资高达3亿元的《太平轮》故事可以称作是中国版的“泰坦尼克”,演员阵容汇聚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等明星。《赤壁》拍竣后,吴宇森用了近5年时间筹备《太平轮》,其间经历了投资方撤资、版权纠纷等问题,今年7月已经正式开机。

  冯小刚《私人订制》:

  葛优王朔保驾贺岁

  当观众对《唐山大地震》的悲情牌感到厌烦,耗资超过2亿元的《一九四二》让华谊赔了个血本无归,冯小刚也终于认识到,尽管自己有更高的个人诉求,但观众还是对自己“卖笑”最为买账。2013年,冯小刚果断地和老搭档葛优合作喜剧《私人订制》,再加上编剧王朔,已经无需太多营销。

  陈凯歌《道士下山》:

  “第一次”拍武侠电影

  《道士下山》改编自徐浩峰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民国时期一个不堪忍受山中寂寞的小道士偷偷下山,结果遭遇到一系列诡异奇幻的人物和事件。8年前的《无极》毁了陈凯歌做武侠片导演的机会,导致他之后只承认拍的是魔幻题材,而《道士下山》才是他第一部真正的武侠电影。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